一个理想的城市首先是安全韧性的 | 城事哲谈

作者:陈哲 2021-07-23 19:29

一个以人为本的理想城市,首先应该是安全韧性的,然后才是活力宜居和可持续的。安全而韧性,可不仅仅是看似坚固庞大的硬件所能赋予的特性。

陈哲/文 每个下班高峰期,你也许会驾车,穿过城市的高架和隧道回家;或者你打起精神,搭一班通往约会的地铁;又或者你经过熟悉的街心公园,步行去看新上映的影片。这时你可能有些疲惫,甚至抱怨拥堵,但只是小情绪,不会迁怒于你身处的摩登城市,更不会担心这一大片立体铺开的钢筋水泥,会对你有一丁点儿的威胁——看上去,它们再牢靠不过了。

是的,城市建设是我们的骄傲。用3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扩建了几百个城市,承载了至少8亿中国人口,即将完成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壮举。不仅如此,我们还帮着外国盖楼、修桥、造路,一度人称“基建狂魔”。所以我们的城市,拥有更丝滑的快速路、更高效的地下铁、更全面覆盖的5G和WIFI、更丰沛便宜的水和电……正是这些,让我们效率变高、经济变强、老百姓变得富有。

如今,城市的前沿话题,早就超越了居住和道路的范畴。人们用二维码出行,用手机做买卖,物理空间退后,成为云上社交的背景板,应用数字化了,城市智慧化了,这一切景象之发达,让人们相信,新时代的城市无所不能。

直到7月20日的郑州,一场正好发生在晚高峰的雨,浇灭了这样的幻想。12位地铁乘客永远到不了站了,迄今为数不详的车主,再也开不出京广隧道……大雨之下,这座城市逝去的生命截至目前已达51人,还有人至今失联。他们恐怕没有想到,一个拥有超千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城市,在气象部门发出最高级别预警之后,仍然无法给他们安全的保障——哪怕这个意外的概率,在统计学上看上去微小。

过去几天中,这个城市的自救,当然谱写了无数令人感动的故事。从地铁的深处,到堰塞的街道;从素不相识的伸手,到义无反顾的逆行,都在展现什么叫众志成城,什么叫一座城的品格。在周边多个省市的驰援之下,郑州内涝压力大大缓解,来自安徽、湖北和上海的抽水机,仍然在积水隧道上,争分夺秒地持续工作。正是这样的守望相助,让这里的水电和信号开始恢复,公交和道路逐步打通。没有人会怀疑,这座历史悠久的大城市,很快将重获活力。

作为每年建设投资巨大的新一线城市,郑州在大雨中的窘迫,被提出来反复拷问。比如花费超过500亿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今日却成为批评者的众矢之的。也许城市建设本来就是一个持续改善的动态过程,笼而统之地质疑其功效,大可不必。但是在逝去的生命面前,“任何城市都无法应对这样极端大雨”的解释,还是过于苍白。

确实,在早些时候,德国面对洪涝灾害做得不好,让即将交棒的默克尔尴尬得“找不到合适的德文”形容当时惨景。我们地处大陆季风气候带,暴雨在夏季永不缺席,比起德国相对均衡的降水,更不好对付。这是不争的事实。自古以来,我们国家尤其黄淮流域的历史,洪涝如影随行,灾难看起来无从杜绝,难以避免。

但是我们在作出这样的结论时,可能遗漏了人。关注人,不仅仅是指市民团结互助的人性光辉,更代表城市建设和管理以人为尺度。一个以人为本的理想城市,首先应该是安全韧性的,然后才是活力宜居和可持续的。安全而韧性,可不仅仅是看似坚固庞大的硬件所能赋予的特性。

这种安全韧性,首先来自于城市的各个主体,包括居民、建筑、社区、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都应该对类似洪涝灾害有明确的责任意识、明确的资源权利。长年饱受自然灾害之苦的日本,在这方面经验颇丰。比如他们面对灾难,要求国民有三个一:每一个家里都有急救包,里面有三天的食品、水和药品;每一个社区都有可以维持上万人口三天的水、药、食品。城市里面还有若干个急救中心,急救中心可以维持所有市民三天基本保障。

遗憾的是,在数次气象部门给出最高级别红色警戒几个小时后,郑州最长线路的地铁仍在运行,长达3公里的快速路隧道仍有大量车辆通过,最后酿成悲剧,无法完全归咎于黑天鹅天气本身。无论是城市主体的责任意识,还是城市管理的感知系统,在那一刻本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避免这一切发生。

没有更多可靠细节,无意评价管理水平优劣,但这都不妨碍我们认真复盘郑州在这场严重内涝中的得失。希望未来每一座城市都不需要亲身体验和总结这样教训。

在我所生活的城市北京和我的家乡湖北,都有过特大暴雨导致的地铁倒灌、涵道淹没、城市局部一片泽国的景象,并付出了包括生命在内的惨痛代价。今天,一到气象红色预警之时,城市立刻宣布地铁停运或封闭;出动相关设施设备车,谨防渠道涵洞的积水;有效通知企事业单位和市民的出行预防……这已成基本动作。这些很可能是未来郑州内涝的总结中,需要被标红的部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哲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文旅新闻
工作微信:hustcz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