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婚姻终结,一汽放手后海马能否复兴

作者:王帅国 2021-07-23 21:27

23年里,海马与一汽的合作并不愉快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帅国 7月20日,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汽车”)连发两则公告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计划将持有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海马”)49%股权与海南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0%股权拟无偿划转给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控股”)。

据了解,本次股权划转完成后,海马汽车持有一汽海马股权比例仍为51%,海南控股持有一汽海马股权比例为49%;海马汽车持有一汽海马销售股权比例仍为50%,海南控股持有一汽海马销售股权比例为50%。

这意味着,海南控股将接替一汽股份成为一汽海马的第二大股东。也意味着,纠葛了23年后,海马汽车中的“一汽”痕迹终于彻底消失,一汽也彻底放弃几次努力想要全面掌控的这家海南车企。

对此,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海马汽车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股权变更事件对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肯定会有影响,(但具体影响)目前不是很清楚”。

此外,对于未来公司在新车型的动作,该工作人员透露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海马汽车的7X与8S两款新车型将推出插混版。“一汽之前对一汽海马没有太多帮助,在一汽体系内处于放任情况。一汽之前想做整体上市,这次可能解决了部分同业竞争问题。”招银国际研究部经理、汽车行业分析师白毅阳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20年多年纠葛

20多年前,海南省政府为了盘活负债累累、濒临倒闭的海南汽车制造厂,以无偿划拨的形式将其并入一汽集团(一汽股份母公司)。如今,一汽集团又以同样的方式将一汽海马还了回来。

这一来一往之间实际上暗流涌动,存在着多方之间的利益博弈。

一汽海马是海马汽车和一汽股份的合资公司,其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海南汽车冲压件厂,1992年更名为海南汽车制造厂,并与日本马自达以技术合作的方式成立了海南马自达。

但苦于没有生产资质,海南马自达生产的汽车只能在海南省内销售。1995年,海南马自达合资公司被终止营业,海南汽车制造厂濒临破产。

为了盘活海南汽车制造厂。1998年,海南省政府将海南汽车制造厂以无偿划拨的形式并入了一汽集团,并在海南成立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海南汽车”)。

在一汽海南汽车的股权中,一汽集团占51%,海南汽车制造厂占49%。新公司作为一汽在华南的重要生产基地纳入一汽统一规划。

尽管这一安排让海南汽车制造厂获得了生产资质,但也让海南汽车制造厂失去了独立性。不久后,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景柱从一汽海南汽车出走,利用自己以往积累的资源,四处借钱并笼络老员工,于2000年建立了民营海马集团。

随后,海马集团先是重启了与日本马自达的合作,而后收购了即将退市的*ST琼金盘,并将海马集团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完成了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2004年,海南省实施“双大”战略(大企业引入、大项目带动),省政府组织一汽集团和海马集团整合了海南省内的全部整车生产性资源,组建了中国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一汽海马公司。其中一汽集团、海马集团和海南省政府各自持股49%、49%和2%。

民营海马汽车和国有一汽海南汽车合并为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一汽海马成立之初,曾是中国汽车界的明星企业,海口市国民生产总值“三分天下有海马”。2004年一汽海马销售收入已过百亿,年纳税十几亿元。

“双赢”失败一汽放手

海马与一汽的合作并不愉快,双赢的结果也没有呈现。随着一汽的入驻,马自达对于海马集团的态度越发疏远,并试图通过与一汽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的方式,将海马集团的销售网络收入囊中,但遭到海马集团的拒绝。

2006年海马汽车与马自达合作到期后,双方关系正式决裂。海马集团自主品牌“海马汽车”迅速正式亮相,海南马自达退出历史舞台。

第二年,海南省政府通过两次减持将其持有的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2%的股权转让给了海马集团。至此,海马汽车实现了对一汽海马的上市并表。从当时起,一汽海马的股权结构为海马集团占股51%,一汽股份占股49%。

公开信息显示,但在这一过程中,一汽股份一直没有放手,曾多次试图彻底掌控海马汽车,但均以失败告终。

2008年,不甘心的景柱回到老家河南,在河南重新组建了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另立门户。此后,它逐步将海马汽车的畅销车型从海南转到郑州。2016年更是直接将公司总部搬到郑州。

另一边,没有掌控海马汽车的一汽集团也就此放弃了对于一汽海马的扶持。从2016年到2018年,一汽海马亏损逐年加大,亏损额5.77亿扩大到14.16亿元。尽管2019年与2020年一汽海马呈现扭亏态势,但其表现依旧不如人意。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此前指出,对于一汽而言,一个亏损的海马旗下子公司一汽海马意义不大了,已经成为累赘。“一汽这么多年没有管过一汽海马的发展,什么都没有投入,基本不会管这个公司的发展,只是分红。可能到现在也基本默认了这样的结局,甚至在未来可能主动退出。”上述人士指出。

如今,对于这一猜测也即将变成了现实。但对于2017年至今已经累计亏损近40亿元的海马汽车来说,在一汽退出后,又将走向何方?

对此,白毅阳表示,对于海马汽车来说,虽然去年成功摘帽ST,但是业绩上没有看到很大起色。“以后可能依托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政策,优先发展海南业务。”

海马方面则强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到,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同时,海南省政府拟把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作为壮大自贸港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抓手,支持海马汽车迅速转型升级做稳做强。

作为目前海南省唯一具有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海马认为这是其独有的优势。

不过,对于一汽的推出是否会让声量越来越小的海马触底反弹?业界持观望态度。“海马方面承受着蛮大的压力,因为它没有更大的靠山的话,靠自己生存是非常困难的。下一步我很难想象它将来怎么生存。”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同时,钟师认为,这对于一汽来说则是一件好事。“赶紧把这个‘包袱’给早点卸掉,它将来的报表上业绩也会更好看一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帅国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