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更新周期下 值得期待的康佳白电“突围”战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1-07-24 09:28

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行业发展阶段,康佳持续布局白电业务,并持续聚焦技术和产品创新,无论对于白电行业旧有的发展模式,还是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而言,这都是一场“突围”战。

在新一轮的家电更新周期下,家电企业正携手电商平台加速布局。

7月22-23日,以“创造价值共荣共赢”为主题的京东家电专卖店星火计划在武汉举行,近年来在白电业务上持续发力的康佳受邀进驻,并携旗下众多健康智能的新技术新产品亮相,在活动期间备受消费者和参会者追捧。

近两年来,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维持在8000亿元左右,且2019年、2020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零售额连续同比小幅下滑,这其中有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从根本上而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放缓、房地产行业的“见顶”乃至人口因素,使得国内家电行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在此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以及以绿色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方向,将是推动家电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脉络。

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行业发展阶段,康佳持续布局白电业务,并持续聚焦技术和产品创新,无论对于白电行业旧有的发展模式,还是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而言,这都是一场“突围”战。

2018年,康佳成功竞购老牌冰箱大厂新飞旗下三家公司股权,囊扩新飞电器多年积淀的品牌、专利和资产,并定下“康佳+新飞”双品牌发力的白电策略。同年,着眼家电消费升级的趋势初显时,康佳白电就聚焦爆品政策,全新提出外观艺术化、功能体验化、品质可视化、形象高端化的“新四化”策略,以消费者为导向,规范了产品研发和制造的方向与标准。

2

2019年底,康佳成立宁波康韩瑞电器有限公司,完成空调产业布局,实现了空调的自主研发和生产,空调能力得到快速提升。2020年,康佳白电业务又通过收购常州倍科滚筒洗衣机生产线,提升了公司在洗衣机产品业务上的整体实力,实现了在白电冰洗空冷的全产品布局落地和战略升级。

在完善白电布局的基础上,康佳在研发和技术创新上也持续获得显著成果。近两年来,康佳在冰箱研发经费投入超过2.1亿元,占整体收入3%。注重与高校、科研机构、供应商的合作,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晶彩无限环境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深度合作,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目前,从云离子保鲜技术到杀菌、AI智控预警保鲜系统再到健康长效保鲜的15天生态原鲜保鲜技术,康佳实现产品技术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此类技术突破带来的是产品功能和体验的差异化,不仅成为促成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也为康佳的白电品牌持续积累良好的口碑。

以康佳在2020年推出的新飞冰箱BCD-445WG8A为例,其首创“紫外线+臭氧+负离子+光触媒+吸附催化分解”的五重除菌技术,灭菌率达90%以上,比普通冰箱延长3-5倍保鲜期,很好的满足疫情期间居家生活消毒、保鲜的需求,在市场上实现热卖,还荣获2020中国冰箱行业高峰论坛除菌保鲜品牌大奖。

此外,今年康佳旗下多款旗舰冰箱产品可实现食材15天超长保鲜,不仅可以减少肉类化冻后血水的流失,维持原鲜口感,还可将果蔬综合保鲜时间延长70%。辅以变湿保鲜技术、云离子除菌技术,既满足用户存储水果蔬菜时不失水萎蔫,也可以满足鹿茸、冬虫夏草、人参、名贵茶叶等贵重干货存储时不变潮发霉,还具备抗菌、净味等功能。

3

“在某种程度上,白电领域垄断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但是随着技术的迭代,其他品牌仍然有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机会。”康佳白电总经理兼新飞电器董事长张中俊曾谈到,在市场细分领域,康佳白电将通过打造“爆品”提升市场占有率。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在白电市场面临行业低迷和原材料涨价的双重压力之下,康佳白电实现逆势增长,产品结构性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事业部全年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17%。2021年,特色和和优势更加显著的的康佳白电业务,则有望持续收获市场红利。

在家电行业研究者看来,2020年3月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奖励与强制相结合的消费更新换代政策,鼓励企业开展以旧换新等。相关政策距离上一轮“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政策的提出已有约10年,这也是家电产品自然替换周期,受益于本轮政策性刺激加之家电产品周期性更新影响,中国家用电器行业有望在2020—2022年迎来显著更新需求。

康佳针对白电业务提出,在2021年坚持精品意识和爆品思维,积极打造出一系列高技术、高毛利、高颜值、高口碑的精品,渐入佳境的康佳白电业务正步入新的增长轨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