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如何快速灌进地铁五号线的?

作者:张英 2021-07-24 09:57

结合现场以及从多位现场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看,一面用来隔离轨道交通和外部路面的防护围墙的倒塌,可能在巨量积水进入地铁五号线隧道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英 杜涛 陈月芹 7月20日,郑州地铁5号线一辆列车被突如其来的水流阻挡,500余人被困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数小时,已造成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

隧道里的洪水,来自哪里呢?官方给出的通报是:7月20日,强降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严重积水。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

那么,到底是挡水墙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还是水势太大无法阻拦。经济观察报记者来到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调查。

结合现场以及从多位现场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看,一面用来隔离轨道交通和外部路面的防护围墙的倒塌,可能在巨量积水进入隧道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垮塌的防护墙

7月22日17:00许,经济观察报记者来到五号线地铁五龙口停车场。这个停车场位于蓝天路与环保路的路口。周边较为荒凉,地势较低。

那里的水已经逐渐褪去,但还能看到被水冲出路道的小轿车。不少车主们来到路边打开车门,一位车主向记者感叹:车子多半报废了。

五龙口停车场东南侧,有一个约45度的夹角,在夹角的顶点,是一个隧道口。需要到五龙口停车场检修及停放的地铁车辆,就是通过这个隧道口,进入隧道,最终到五号线正线。

记者在现场看见,在蓝天路和环保路侧各有一面围墙,用来隔离列车行车轨道和外部市政路面的。蓝天路一侧的防护墙垮塌,缺口大约20米长。这处防护墙地面下方,正是隧道的出入口。

身着上海隧道、中铁四局等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从隧道里往外抽水,还有两辆挖机在旁边待命。一位工作人员称,当天冲出围墙的洪水,直灌隧道入口而去。

地图显示,五龙口停车场距离列车被困的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直线距离约3公里。

据此前公开报道,郑州轨道5号线土建01标段地铁结构由中铁十五局承建,于2018年4月封顶,比计划提前15天完成节点目标。西站街站至沙口路站是该线路的重难点工程,基坑作业深,全线最深基坑达35米。

7月20日下午3-4点暴雨来临,地面积水从高向低流淌,而将近30米的地铁基坑成为了洼地。

一位在现场负责排水救灾的工作人员认为,此次水浸五号线地铁,主要是路面围墙被冲垮,加速了水从地面涌入地铁隧道。他所说的围墙,就是蓝天路路侧被冲垮的防护墙。

这堵墙是用红砖砌成,地基已经被冲垮,而在环保路路侧的防护墙则用了钢筋混凝土加固,至今仍坚挺屹立。“如果这堵墙不垮,就不会有那么大的水流冲入地铁”,他认为。

这位现场工作人员认为,在此处建设防护墙,建筑设计时还应考虑到地势低平的因素,将墙体加高。现场目测防护墙高1米左右,而7月20日当天此处水深超1.5米。

一位负责地下空间规范设计的技术人员解释,从工程技术方面,地铁隧道等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应该是满足现行标准规范的,但标准规范不一定能覆盖所有极端情况。

地铁的排水能力几何

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队伍用排水泵不停地抽水,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一个排水泵一个小时可抽200多立方米,但仍无法预估隧道里的积水体量,因此也不知道要抽排多久。

事实上,积水进了地铁,地铁站自身有多大的排水能力?也是这次郑州内涝地铁事故中,人们的关注点。“几乎没有。”一位地铁建设技术人员给出了较为肯定的回答,他解释,地铁很大的排水能力是指可以抽水出来,然后进入市政排水系统,若是强降水的情况下,路面都有很大积水则意味着市政排水已经很大压力了,即使抽水只能排到马路上,加重进出口的压力。

也就是说,地铁站自身和路线自身是没有设计更多的排水能力,依靠的还是向地面抽水。

这里涉及到地铁车站的设计,一般地铁站的设计都是一个深基坑,比如地铁站两层或者三层站,整体是一个大坑,在四周做浇筑,做防止渗水。

上述地铁建设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车站内部有集水坑和泵房。集水坑,是污水、站内产生的废水、生活用水收集在一起,通过泵房抽到地面。但是,泵房不会有太大的抽水能力,所以地铁自身不会有太大的防洪能力。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港铁的站口设计是高于街道路面的,这样一般情况下是可以避免雨水倒灌,但是遇到极端天气也是很难完全防范。每一个站点位置不同,因此各项设备安排都有差异,但是会在每年台风雨季来临之前做好系列的准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英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