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防汛布置、演练 新乡化纤抗灾记

作者:张晓晖 2021-07-24 11:07

新乡化纤在公告中称,公司正在对受损生产厂区进行排水、清理、通电等工作,公司预计相关生产秩序恢复时间约为两周。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7月17日20时至7月20日12时,河南省新乡市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新乡全市共有6个监测站点出现特大暴雨,133个站点出现大暴雨,26个站点出现暴雨。

暴雨一直持续。7月21日20时至22日16时,新乡市共有19个监测站点达到特大暴雨。截至7月22日15时,整个新乡市受灾人口增至77万余人。

坐落在这里的上市公司——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000949.SZ,以下简称“新乡化纤”),因未雨绸缪,于7月16日进行了防汛布置,以及在7月19日又进行了防汛演练,得以在这场新乡市特大暴雨袭击中,公司灾损降至较低水平。

7月22日晚间,新乡化纤发布《关于遭受暴雨灾害影响情况的公告》称:本次暴雨灾害中公司未发生人员伤亡,但是公司位于凤泉区的粘胶长丝生产基地受到了暴雨灾害的影响,其中凤泉区厂区粘胶长丝产品部分成品仓库进水、部分生产设备被淹。公司位于经济开发区的氨纶生产基地和粘胶长丝生产线主要厂房、设备和基础设施未受到损坏,生产秩序基本稳定。

未雨绸缪

在此次郑州特大暴雨之前,新乡市就已经遭遇暴雨。而新乡化纤在特大暴雨前就在绸缪应对之策。

新乡化纤微信公众号显示,7月16日下午,公司董事长邵长金带领防汛小组成员到防汛重点部位检查防汛工作,为公司安全度汛保驾护航。

当日,新乡市尚未下雨,邵长金在布置防汛工作时候说:“要关注天气预报,尤其是近期降雨量增多,要根据天气状况做好预案,增加值班人员,加强巡查检查,遇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汛潮安全。”

随后开始的防汛演练,让新乡化纤的氨纶分厂在这次特大暴雨中躲过一劫。

新乡化纤公众号记载称,“7月16日下午5:30已是下班时间,可是在原氨纶分厂防洪取沙点,仍有一群头戴安全帽的职工在热火朝天的装着沙袋,并一车车急匆匆的运走,紧张的气氛给人以‘大战’来临的感觉。”

其中还介绍称,当天上午,二动车间微信群中发出了一则关于17日至19日有大暴雨、西北部有特大暴雨的紧急通报,二动车间主任杨天云、书记张经强带领车间一班人来到位于原合纤分厂院内的第五冷冻站实地检查防汛工作。

第五冷冻站内有价值上千万的溴化锂制冷机、空压机,担负着半个公司的制冷降温及提供压缩空气进行自动化生产的重任。进入雨季,在前期的抗洪预防工作中,冷冻工段的保全工们已将防汛闸板布置到位,垒起了最少三层沙袋。可经过杨天云、张经强现场确认,仍认为不保险,沙袋高度要与胸齐,因此就有了冷冻保全组加班加点赶装沙袋加高防洪墙的场景。

正是这个预防,让新乡化纤氨纶分厂在7月20日的特大暴雨袭击中,损失降至最低。

7月19日,新乡化纤派出党委副书记张春雷督察,开展防汛抢险演练。此次演练以连日大雨辉县石门水库泄洪,山区洪涝灾害多发,为预防洪水倒灌、威胁公司安全为背景。此次演练以连日大雨辉县石门水库泄洪,山区洪涝灾害多发,为预防洪水倒灌、威胁公司安全为背景。新乡化纤抢险分队队员接到指令后,按照预订时间集结,进行了装填沙袋、封堵泄洪口防止倒灌等演练,全方位检验应急应战能力。

特大暴雨袭来

7月20日,特大暴雨袭击新乡市。

新乡化纤供排水车间启动排涝泵房保障运行安全。新老两区保卫处、供排水车间、防汛应急分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装填沙袋,在地势低洼处迅速搭建防汛堤坝。

同时,新乡化纤动力车间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组织人员到达积水点,做好危险点分析和相应的安全措施,并迅速将水泵、电源盘、排水管等物资安装到位,对电缆沟进行抽水处理。

尽管如此,7月20日极端降雨,仍然导致新乡化纤新区厂区内部道路多处被淹。

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没多久,周边大量的雨水开始向5个大门蔓延,逼近警戒水位。雨情不断增强,形势严峻,为防止雨水从5个大门倒灌进厂,新乡化纤新区保卫处按照应急预案和前期演练方案,先用篷布将1号大门的伸缩门牢牢罩住,再用沙袋压住篷布下摆,将逐渐上升的雨水挡在了大门外。随后,防汛抢险小分队逐个将其它4个大门分别用篷布、沙袋进行了封堵,成功阻止了雨水倒灌进厂,缓解了厂区内部排涝压力。

在这场暴雨袭击中,新乡化纤仅有粘胶长丝生产基地停产。其于7月22日发布的前述灾损情况公告中显示,经初步统计,新乡化纤凤泉区粘胶长丝生产基地遭受暴雨灾害影响情况如下:

1、粘胶长丝部分生产车间进水造成相关生产线暂时停产,本次预计将影响公司粘胶长丝产量约90吨/天。2020年度该部分厂区营业收入64,783.63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约为14.47%,实现毛利8,780.73万元,占公司毛利总额比重为11.07%。

2、粘胶长丝部分成品仓库进水,产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正在进行清点勘察。此次灾害损失在公司已购财产保险的责任范围之内,灾害发生后,公司立即通知了相关承保单位,保险公司后续将抽调专人进行现场勘察、核查损失等工作,待损失清查完毕,公司将与保险公司进行相关保险理赔。

新乡化纤在公告中称,公司正在对受损生产厂区进行排水、清理、通电等工作,公司预计相关生产秩序恢复时间约为两周。

受灾情况披露之后,新乡化纤7月23日以7.63元开盘,开盘跌幅1.68%,盘中股价继续下跌,最终以7.21元收盘,跌幅为7.09%,总市值约105.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