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新政下的民办学校研讨会:问题与方向成关键词

作者:田进 2021-07-24 17:49

近期,四川等地宣布暂停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些办学多年的民办学校也改制为公办学校。为此,研讨会上,民办学校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去做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最近二十多年来中国的民办教育体量巨大,但是一些民办学校为了上市,与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结合,招生掐尖加剧了大城市的择校竞争和家长焦虑。但民办教育政策在调整时,应该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在保护私有财产和民办学校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做到合情合理。”

7月23日,在由博鳌教育论坛主办的“教育新政下的民办学校”研讨会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理事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杨东平针对频频出台的教育新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近期,四川等地宣布暂停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些办学多年的民办学校也改制为公办学校。为此,研讨会上,民办学校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去做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针对民办学校为社会诟病的乱收费、收费高等乱象,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会长周为民认为,乱象并不是教育市场化、教育产业化造成的,因为目前中国教育总体格局仍然以公办学校为主。只有有效增加教育的供给,才能解决,对于民办学校存在的问题,要从为它提供充分发展的良好环境上去解决。

对于民办学校下一步发展方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占阳表示,民办教育是义务教育的重要补充,政府应当通过适当提高义务教育的公共性,来调节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的关系,而不是特意压制民办学校。要以是否有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最高标准,对教育格局进行积极调整。

调整方向上,王占阳表示:“一方面,需要强化义务教育的公共性,逐步解决3亿农民工子弟就地进入公立学校的问题;另一方面,提高民办教育在义务教育方面的经费,从而提高民办教育的公共性。”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吴华介绍,在民办教育的整体规模上,从2002年民促法出台到今天,民办学校学生数从1100万增长到5600万,增长了4500万左右,同期公办学校减少了1800万左右。民办学校数量少增长了13万所,同期公办学校减少了28万所。“为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就要切实保障民办教育合法权利,激发完善民办教育法治建设,依法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政府首先要依法行政、依法治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