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接连下跌,“双焦”何以扶摇直上?

作者:李紫宸 2021-08-15 20:25

过去一个月,铁矿石价格连续下跌,与此同时,同为钢铁的冶炼原料,焦煤、焦炭的价格却走出了相反的行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过去一个月,铁矿石价格连续下跌,与此同时,同为钢铁的冶炼原料,焦煤、焦炭的价格却走出了相反的行情。

8月15日,焦煤主连价格达到元2251元/吨,焦炭主连的价格则达到2951.5元/吨。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进口主焦煤(澳洲峰景,美元)价格同比增长123%,S2.0中硫主焦煤(国内)同比增长101%,涨幅甚至远远超过了铁矿石,黑色系原料再次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明星。

就“双焦”今年的上涨行情,兰格钢铁网分析师胡富港在8月15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双焦所属的煤炭市场,要放在国家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解读。“焦煤目前主要是供应不足导致。首先,国内生产供应不足,今年矿难发生较频,政府对于安全与环保的整治力度加大,这使得国内焦煤原料也就供应不足。从国际端情况看,澳煤进口受限,蒙煤由于进口影响现在供应其实也是有限的。”

胡富港介绍,焦炭强势一个是焦煤成本的推动,一个是国家去产能,从去年开始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就开始了去产能操作,加上一些焦化项目并未投产造成目前焦炭运行偏强势。

胡富港表示,目前黑色系的基本面比较强势,国家在钢材产量同比压减已经显示出成效,对于市场来说资产会相对应配置多成材、空原料的套利策略,这其中,原料端的铁矿基本面最弱,铁矿是近期打压最严重的一个。

胡富港认为,今年的行情政策驱动力是比较强的。目前国家也一直在要求保供,但就煤炭市场,保供的主体还是动力煤,动力煤下游对接的是发电行业,关涉民生。

来自山西一家煤企人士在8月15日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上涨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供需关系影响,今年各煤种都超出预期。”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同一日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今年受产能不足和矿山安全生产的影响,供应紧张,焦煤价格一路上涨,也推动焦炭上涨,但目前看基本也到头了。“电力迎峰度夏马上就过去,发改委也在积极扩产能,后面供需关系应该要缓和了。”徐向春说。

来自一家大型钢企原料采购部门人士近期对双焦的高价格表示了疑惑,该人士认为,目前钢材下游数据和成交让人担忧,很难支撑这么高的原料价格。这其中,焦炭被焦煤成本推动被动拉涨,但是钢厂焦炭库存已经企稳,后续新焦炉产能还将释放。

该人士认为,煤炭受疫情、安全检查、洪水、动力煤紧张等因素影响最紧张的时候已经过去,高估值之下,持续上涨动能已经不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