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美团的互联网新战事

作者:周应梅 2021-08-20 21:57

在抖音内测外卖的同时,美团也在内测社交和视频功能。这被看作是一场互联网新战事,即国内互联网市值超1500亿美元的美团,与最新估值1800亿美元的字节跳动,互相攻入了对方的腹地。

经济观察报记者 周应梅 任晓宁  8月17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尝试在抖音外卖上购买喜茶。喜茶官方账号有外卖入口,蓝色“喜茶GO”标签显眼,点入后进入喜茶小程序界面,选择奶茶,结算下单,流程与在微信小程序点喜茶一模一样。

但记者没有成功点到这杯奶茶,由于最近的一家喜茶店距离记者有5.7公里,喜茶外卖小程序显示“抱歉,附近门店暂不支持外卖”。

在抖音内测外卖的同时,美团也在内测社交和视频功能。不过这距离用户接受还有不小的距离。一位美团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发言称,“饭小圈里面会同步我所有的外卖记录,我每点一次外卖都会在美团以朋友圈的形式上传。”这位用户如此说到。并附上一个“关闭饭小圈”功能页的截图。

这被看作是一场互联网新战事,即国内互联网市值超1500亿美元的美团,与最新估值1800亿美元的字节跳动,互相攻入了对方的腹地。做到抖音和美团这样的体量后,大公司们都曾表现出了自己的跨界梦。腾讯、百度做电商,阿里做社交,滴滴做外卖,美团做打车,几乎都陷入泥潭。外卖的战场上,百度也做过,最终以卖给饿了么告终。

这一次,抖音和美团的尝试,会讲出一个全新的故事吗?

抖音、美团切入新领域

在抖音上尝试点喜茶失败后,记者尝试用美团点喜茶,同样的门店,美团可以成功点单,原因是美团多了“美团配送”,即美团外卖小哥可以提供服务。

在饿了么,同一家喜茶店,也可以下单,不过,饿了么的配送费比美团高出5倍,配送时间多出半小时。饿了么显示由商家配送,配送费打折之后为20元,美团配送费为4元。

此前媒体报道,除了喜茶外,肯德基也上线了抖音外卖。不过8月17日记者打开肯德基官方账号,并没有发现外卖入口。

一位接近喜茶的人士告诉记者,喜茶外卖小程序并不是抖音外卖。

抖音外卖的官方平台为心动外卖,记者在抖音搜索,第一个跳出的就是心动外卖,不过点击进入后显示,“内测阶段,不对外招商,谨防虚假宣传”。记者采访了几位餐饮从业者,目前均没接到抖音外卖方面的邀请。

在抖音内测外卖功能之际,美团则做起了外卖社交。

近日,美团正在内测名为“饭小圈”的功能,该功能基于微信好友和通讯录好友社交关系,支持用户分享外卖订单,向朋友推荐自己吃的美食,类似于外卖版“朋友圈”。就像拼多多的“拼小圈”,买东西后可以被已添加的好友看到。其宣传标语是,“看看好友都在吃啥,点外卖再也不用愁了”。美团此功能想帮用户解决吃什么有参考的问题。

此前美团就已经推出过“群聊”功能,用户点外卖之后,与商家端的对话框就会跳出进入粉丝群邀请链接,目前美团上部分商家开通了这个功能。另外,据记者了解,美团App于今年7月份前后也在内测“短视频”功能,该功能支持用户将美团App内的种草短视频,类似抖音可以上下滑动进行观看。

这些功能的推出,可以看到美团已经开始尝试做基于外卖吃喝的社交。

记者在美团上加了几个商家粉丝群,可看到,商家偶尔会发满额优惠券,解答进群粉丝的一些问题,向用户推荐菜品,群活跃度不高,一天中偶尔会有信息,有时候隔几天才有信息。

一位外卖商家告诉记者,“粉丝群目前没什么用”,群还没有承载什么价值功能,这位商家表示,券不会常有,优惠期才会有,当然用户有问题可以在群里反馈。被问到是否能促进消费,这位商家说,“粉丝群没感觉到有什么太大的帮助,群创建到现在实用性不强。”

接近美团的人士提到,美团这些功能是比较轻的小程序功能,美团不是想专门做社交,更多是基于用户互动做一些产品形态的演变。

此前4月,美团升级消费者决策参考体系曾提到过,作为生活交易入口在内测多项旨在鼓励用户真实评价、分享消费体验的产品和功能。

角逐本地生活

多年深耕本地生活服务的美团,开始做社交,老场景的新功能用户能认同吗?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告诉记者,外卖是基于位置功能的业务,本身属于即时性消费,“用户停留的时间不会很长,平台希望通过社交加强用户粘性,但从行为外卖本身的属性来看,想以此切入社交难度较大。”陈礼腾表示,这些都不太适合外卖行业,促进到店就餐的可行性还更高。

抖音的心动外卖,更受外界关注,外界一些“错过抖音外卖就又错过10年”的声音已经喧嚣。

抖音和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鼓励餐饮店加盟抖音外卖的短视频到处可见,更有很多自称专家的账号,已经在教授商家如何通过抖音外卖赚钱。

心动外卖logo是“心动外卖,吃你所爱”。专家们最常提起的一个场景是:大半夜在家用抖音刷短视频,突然推给你一个家附近你爱吃的小龙虾,你会不会心动?

对于抖音尝试做外卖,前述外卖品牌商家则表示不关注,“不会入驻抖音,短视频这些都没接触过,我们也没有时间弄这些东西。”

从互联网转行做餐饮的老姜也没太关注心动外卖。他觉得,短期内估计很难做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因为之前我也操盘过美食App的项目,理解里面的挑战有多大”。

“抖音拥有巨大的流量,希望向本地生活这个即时消费强的领域切入也可以理解”,陈礼腾认为,商家通过抖音等平台更多的是进行宣传推广,“让用户有个认知,在未来有个转化”。

一位在美团和字节跳动都工作过的互联网人士在抖音上提到,抖音的优势是手里有大把短视频流量,但字节跳动是一家看重投入产出比的公司,不太可能组建庞大的配送团队,心动外卖最有可能是架在其他平台上导流。

除外卖外,抖音今年已经持续在本地生活领域布局。连续上线“抖音团购”、“心动餐厅”、“抖音吃喝玩乐榜”以及线下扫码点餐服务。其中3月推出的抖音团购,涵盖了“美食餐饮,酒店民宿”,都与美团主营业务重合。

老姜告诉记者,他的火锅店就上线了抖音团购,但效果不好,“卖不动,没有精准附近的流量”,其他餐饮同行也是类似情况,不买抖音达人就没有流量,“顾客购买的因素是距离,那就关乎到商家SKU体量问题,得做到全域商家覆盖的情况下用户才有得选,美团点评花了十几年才做到这样全覆盖的体量。”

互联网创业者王晓记得,当初美团收购大众点评给美团导了很多流量,因为大众点评用户都是“吃”的潜在用户。“不过阿里收购饿了么实际上没有流量上的帮助,尽管有支付宝和淘宝导流,但是场景不同,没有人去淘宝点外卖。”

“场景不同,彼此都很难做好,短视频做不好外卖,美团也只是试探性尝试,不想流量被蚕食完,谁会去美团看短视频。”王晓表示。

当下,本地生活这场仗除了美团和字节,还有阿里巴巴这样的狠角色。7月2日,阿里巴巴宣布了新的组织升级,主要涉及本地生活。阿里巴巴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形成包括本地生活、高德和飞猪在内的生活服务板块,由俞永福分管,向张勇汇报。饿了么用户端发大额优惠券,高德司机端各种现金奖励,看得出来阿里进攻本地生活的决心。

美团在打车业务方面也进行了新的调整,7月9日美团打车App上线各大应用商店,时隔两年以新面貌回归,也在加大用户端和司机端的补贴力度。

跨界并不新鲜,谁能守到最后?

无论是字节跳动还是美团,都早有丰厚的跨界历史。

进军外卖之前,抖音在2019年大张旗鼓宣布要做匿名社交,重磅推出多闪,结果惨遭滑铁卢。2020年,字节跳动成立大力教育,今年7月却大规模裁员。2018年,字节也开始尝试做游戏,到现在为止,多年研发依旧没有一个爆款。

美团的跨界史也不遑多让,2018年4月美团花费27亿元吞下摩拜单车就是备受瞩目的一次跨界,美团和滴滴在网约车市场和外卖市场的对战,也是互联网圈经常谈起的一段过去,不等盈利2020年美团又跨入社区团购领域,持续重资投入。在线招聘、充电宝、支付、电商……美团都有做。

抖音继美团、百度、滴滴之后,也跨入做外卖的河流。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消费者尤其年轻的消费者,他们对一些新玩法还是有需求的,这种需求下,抖音外卖能否做出一些新花样,是有可能的。“但热闹和赚钱,是两个不同的阶段。第一步热闹的阶段,抖音可能有戏,但这个业务上面能否赚到钱,不好说。”

陈礼腾则认为,跨界做新业务还是要考量业务之间的协同,“有些看着关系不大的业务比如零售、支付、物流,这三者是构成高效网络零售服务的基础。而网约车和外卖看似差不多,一个接送人,一个接送物,但内在区别还是很大。”

“现在互联网大公司把存量做好就不错了,最多再收购一些小公司增加一些流量,没什么可做的了。”互联网创业者王晓这样说到。

互联网巨头跨界失败的一般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向人类前沿科技探索而失败,另一类是因模仿对手业务在跟同行厮杀中落败。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分析说,在国内,向前沿探索的很少,跟同行抢食的众多,一旦抢起来,不死不休。胜利者只能有一个,因而大都是失败的。

张孝荣并不认可之前那些内部厮杀型跨界,“跨界,应该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向人类前沿科技领域探索,如此,虽然也有风险,但看准方向,还是可以成功,即便不成功也是虽败犹荣。”

此次美团和抖音跨界,会讲出不一样的故事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应梅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