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信用卡营销以“食”为主 静待长假消费反弹

作者:万敏 2021-09-20 14:34

信用卡既要赚吆喝也要赚钱,或仍有待于客单价高的消费刷卡带来的商品分期、账单分期的机会增多,包括汽车、家电家装、旅游机酒等大额消费支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这个中秋节静悄悄。与往年的中秋国庆黄金消费季相比,今年各类消费金融产品的节日营销明显降温了。

9月19日,一位消费金融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是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间隔了几天,不像去年两节一起长假,策划活动时可以火力全开。另一方面,去年长假期间,大家都有补偿性团聚、探亲的需求,今年这种情绪比较平淡了。”

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潘小姐是一位旅游爱好者,往年的长假她会尽量凑足假期,到各地游览,“现在出境游不用想了,国庆长假在国内玩,也随时要考虑到出京返京、目的地有没有疫情突发情况,所以订机酒不能提前太多。”

记者注意到,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主推的是境外旅游刷卡返现等活动,2020年到今年,银行信用卡则更多“吃喝玩乐”相关的商户优惠、满减,以当地的热门商圈为主要营销阵地。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中国银联联合地方政府发放10亿元消费券;农业银行推出1000万个信用卡消费红包。今年,信用卡促销回归了打折券、满减随机减等常态活动,而在促销方向方面,今年的信用卡没有在汽车家装等大额消费领域全面开花,显出集中主攻居民消费的“食”的一面。

今年,农行信用卡公众号展示的中秋半价活动大部分品类是肯德基、火锅、奶茶快餐、买菜或便利店的代金券。中国银行信用卡公众号设置了接月饼的小游戏,有机会兑换50元微信立减金。交通银行信用卡买单吧公众号的中秋活动有APP指定餐饮商户5折等活动。邮储银行信用卡公众号中秋活动将“吃货福利”打在了标题里。

信用卡围绕餐饮消费大做文章,一方面由于节日的餐饮聚会增多,另外一方面,餐饮消费的增长持续稳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全球消费者洞察调研中国报告》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的16个零售品类中,有7个品类的上半年销售额增长超过30%,当中包括,黄金、白银和珠宝首饰增长59.9%;餐饮消费增长48.6%;服装和鞋类增长33.7%;建筑及装修材料增长32.9%;家具增长30.0%;烟酒增长32.0%;汽车增长30.4%。

“2020年被视为日用百货电商在中国成为主流的拐点,因为‘宅经济’明显改变购买和消费食品的习惯,使很多消费者在家烹饪和就餐时间增多,并尝试在线订购日用百货。”普华永道在这份报告中指出。

然而,小额低频的消费对信用卡只贡献了活跃度,账单厚度增加带来的中收或难以同步增长。央行发布的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显示,二季度银行卡渗透率较上季度下降0.15个百分点,银行卡笔均消费金额为603.00元,同比下降10.23%。

信用卡既要赚吆喝也要赚钱,或仍有待于客单价高的消费刷卡带来的商品分期、账单分期的机会增多,包括汽车、家电家装、旅游机酒等大额消费支出。

在消费促动政策方面,目前,湖北省宣布在中秋、国庆、“双十一”“双十二”期间,将分四轮发放消费券;9月份,山东烟台的蓬莱阁、长岛风景区、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等10家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免景区大门门票。而在去年9月至10月期间,山西省、陕西省、甘肃省等多地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

“我们认为,8月社零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使得各地政府促消费政策进一步发力,预计未来政策的拉动作用会逐步显现,消费需求或将迎来反弹。”国泰君安证券在近期研报中指出,受汛情、疫情双影响,国内部分地区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聚集性、流动性、接触性消费受到冲击,导致8月社零大幅回落,同比增速回落至2.5%。

9月16日,商务部发布《进一步做好当前商务领域促消费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了三个方面的14项重点任务和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主要涵盖促进汽车消费、提振餐饮消费、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促进线上消费健康发展等。

国泰君安认为,商务部的促消费措施非常及时,“金九银十”和岁末年初作为传统的消费旺季,对近两个月来偏弱的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意义重大,在这些领域给予更多的鼓励和优惠措施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帮扶中小企业更好发展。后续来看,8月消费增速大概率为阶段性低点,预计未来政策的拉动作用会逐步显现,消费需求或将迎来反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万敏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