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节前震荡 房地产与保险板块领跌 恒生指数险守24000点

作者:梁冀 2021-09-20 21:37

房地产板块与保险板块领跌,分别下跌5.92%和4.65%;包括房地产和保险在内的全部24个行业板块集体飘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中秋节前一天,港股市场遭遇重挫,恒生指数险守24000点。

9月20日,港股低开低走,恒生指数开盘跌超1%,盘中一度跌破24000点,为去年10月来首次。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4099.14点,跌3.30%;恒生中国企业报8638.55点,跌3.38%;恒生科技报6271.37点,跌2.80%。

从行业板块看,房地产板块与保险板块领跌,分别下跌5.92%和4.65%;包括房地产和保险在内的全部24个行业板块集体飘绿。

市场多有观点认为,港股今日重挫与近期持续发酵的恒大事件,地产股普跌相关。恒大系个股今日全线收跌,中国恒大(3333.HK)跌10.24%,恒大汽车(0708.HK)跌2.68%,恒大物业跌(6666.HK)跌11.30%,恒腾网络(0136.HK)跌9.48%。

中国恒大

1

来源:Wind

9月19日晚间,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经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从前网上流传的“关于恒大互联网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情况通报”内容不实,属伪造信息。警方稍后通报称,已将涉嫌以此实施诈骗的5名房租嫌疑人抓获。

2

图源:福田分局官微

9月18日早间,恒大集团在官网通报称,针对部分管理人员提前赎回恒大财富投资产品一事,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已要求该6名管理人员提前赎回的所有款项必须限期返还,并给予严厉惩处。

当日晚间,恒大财富服务号发布公告称,根据9月13日恒大集团制定的《恒大财富投资产品兑付方案》,实物资产兑付工作已启动。如有实物资产兑付需求,需联系投资顾问或携带身份证、投资合同到各地接待地点咨询办理。

港股市场地产板块中,新力控股集团(2103.HK)暴跌87.01%,另有西王置业、嘉年华国际等15只地产股跌幅超10%。

新力控股集团

3

来源:Wind

除地产板块重挫近6%,保险板块也大跌4.65%。其中,保诚(2378.HK)领跌,股价重挫9.19%,中安在线(6060.HK)亦下跌6.35%。

中国平安(2318.HK)今日大跌5.78%,且盘中一度跌破50港元,创2017年8月以来新低,最终收报51.35港元。

中国平安

4

 

来源:Wind

中国平安此前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地产投资敞口可控、风险可控。中国平安在回应中表示,现在颇受市场关注的恒大、蓝光、泛海等房企,平安险资无论是股权还是债权均为"0敞口"。与此同时,平安所投资的包括碧桂园、中国金茂、旭辉等地产公司在内,所有被投企业都未踩"三条红线"的红档或者橙档,财务水平相对良好。

中金公司19日发布研报认为,近期港股市场表现背后的原因较为综合。一方面,八月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长面临明显压力,也催生了对政策扶持的预期。政策依然呈现出较强的定力,短期看并未出现太大变化。往前看,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我们认为政府有望出台逆周期促增长政策,尤其是在货币政策方面,以保证经济增长维持在合理区间。

同时,监管政策对海外中资股市场中的成长标的以及平台经济企业持续增压。另一方面,随着9月下旬进入一系列重要政策的密集期,美股市场近期也持续震荡下跌,进一步拖累海外中资股市场。

中金表示,向前看,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潜在的市场波动可能无法完全避免。监管不确定性以及外部市场波动可能会抑制短期市场表现。但是,市场已计入监管方面的许多忧虑,从估值和情绪指标来看,市场情绪已经过于悲观。因此,中金仍然看好港股中长期表现,且重申8月初提出的观点,及港股市场正在逐步进入“布局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梁冀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