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巨舰百联的新野心:首推“国风奥莱”弄潮长三角一体化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1-10-20 10:11

百联集团打造的全国首家国风精品奥莱综合体——杭州百联奥莱正式开业。通过深度发掘本土文化内涵,激发“一日微度假”融合活力,百联集团正助推长三角区域“商旅文”生态圈扩容升级。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迄今已近三年。随着一体化进程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纳入到企业的重大布局中去。

出走杭州,辐射长三角。10月15日,百联集团打造的全国首家国风精品奥莱综合体——杭州百联奥莱正式开业。通过深度发掘本土文化内涵,激发“一日微度假”融合活力,百联集团正助推长三角区域“商旅文”生态圈扩容升级。

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同频,百联集团勇立潮头,在国家战略和企业发展之间找到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大背景下探寻发展路径。

据悉,杭州百联奥莱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整个项目共分三期,一期开业部分建筑面积就高达13万平方米。设计上,融合国风灵感,将自然美景、人文建筑、非遗文化、时尚产业、数字科技融为一体。

一经开业,杭州百联奥莱就成为长三角又一网红打卡圣地。据统计,在9月29日试营业首日,客流近10万人次,销售额突破500万,创百联奥莱新店开业新纪录。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百联集团作为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商业龙头,也是中国奥莱业态的拓荒者,此次,杭州百联奥莱作为百联第八个奥莱作品再次进阶,无疑也为长三角地区的业态融合发展,以及区域之间的协同联动提供了发展范本。

风从东来 一座潮流商业新地标崛起

从南京路的第一百货到浦东的第一八佰伴,多年来,百联是上海商业的一张名片。在千禧年后的商业环境中,百联体系下的购物中心为中国商业的发展持续引领着方向。而作为在百货、购物中心之外的第三条核心产品线,奥特莱斯商业业态的推进建立,则为百联集团旗下商业零售板块企业百联股份的棋盘补足了关键的棋子。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也给百联带来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百联集团在以多元业态深耕上海的同时,亦大步迈向长三角、迈向全国。

据悉,百联杭州奥莱是百联集团旗下企业打造的百联奥特莱斯序列上的第八个作品,围绕“一日微度假”定位,在项目规模、空间设计、品类品牌选择等方面均别具匠心,在国内开“国风奥莱”之先河,为广大消费者营造了一个高品质的时尚生活新天地。

近年来,国风国潮悄然兴起,并刮起阵阵风暴。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中国美学、中国精神的潮流趋势,折射出消费者新的需求变化、价值归属和社群认同。伴随着年轻人视野的成长和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不断提升,感受国潮之美已成为消费者追逐的主题之一。

据了解,杭州百联奥莱的国风灵感,糅合了先古城廓的赭壁与丝蕴水乡的廊檐;褐、灰交叠的外墙立面与黛青起伏的坡屋顶群,形成了项目整体的建筑肌理。布局上则采用了现代建筑理念的主次广场、三个半开放环状购物街区与空中连廊设计;主轴线的金街及其他动线上的银巷交汇融合;萦绕首层整体的连廊似乎在致敬不远处塘栖沿河“过街楼”遮阳挡雨的“全天候”建筑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在品类品牌选择上,百联杭州奥莱基于奢品名品优势,广场内业态匹配更是包罗万象,将成为长三角又一网红打卡圣地。其拥有近200个店铺,涵盖国际奢品、男女服饰、时尚潮牌、运动户外、儿童服饰、咖啡轻食以及餐饮美食等多个品类。9月29日试营业,开业率高达96%,首日客流近10万人次,销售额突破500万,创百联奥莱新店开业新纪录。

诚然,杭州百联奥莱为热爱国潮文化的消费者、游客搭建了一个感受国潮之美的购物、打卡平台。

“国潮风”“数智化”“微度假”等多种元素在此交融碰撞,百联杭州奥莱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品牌折扣卖场,基于自身国际奢品与国潮名品的优势集聚,将属地文化“扩容”拓展为商旅文结合的泛生态圈,为杭城乃至毗邻区域,带来“全域”休闲度假目的地与潮流商业新地标。

创新引领发展“强磁场”。近年来,百联奥特莱斯也表现出了较强的业绩韧性。据悉,即使受到2020年初及地区疫情的影响,在年度中国奥特莱斯数据排行榜单上,百联奥特莱斯广场(上海·青浦)依然以年销46.5亿元的佳绩,连续第七年保持领先优势。

勇立潮头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在一体化建设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从上海到杭州,汇聚多方力量,历时近16个月,随着杭州奥莱项目正式开业,百联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作为国企改革的“探路者”,早在今年4月份,百联集团便公布了“十四五”期间,百联集团将围绕“商业零售”这一核心,凝结商业金融、商业资产、商业投资“三柱”势能,以“一核三柱”商业产业集团的战略定位,协同多元产业,共同推动城市美好生活的创新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百联奥莱作为全新作品,便是百联集团践行“一核三柱”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百联杭州奥莱以杭城新名片-临平东湖板块和环超山区域为支点,将撬动实现城市能级、经济动能、治理效能“三大跃升”,打造长三角开放高地、数智化变革高地和全景式幸福高地。

“十四五”开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落实国家战略,长三角一市三省各扬所长协同发展,一体化红利加速释放,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上半年沪苏浙皖经济同比分别增长12.7%、13.2%、13.4%、12.9%。

立足长三角地区的宏观视野,上海发挥着引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和上海大都市圈发展的核心城市作用。同时,奥特莱斯在聚集优质国际名品资源、打造新型消费商圈、赋能远效区域活力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也是五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点。

业内人士表示,杭州百联奥莱对本土文化深度挖掘,推出“一日微度假”融合体验,不仅给杭城及长三角区域带来全国首家国风精品奥莱体验,也是百联集团借奥特莱斯业态助力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助力长三角区域“商旅文”生态圈扩容升级的有力探索。

“十四五”开局之年,带有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基因的百联集团,正大步向前,在践行打造“一核三柱”商业产业集团特色的同时,正积极投身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的浪潮中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