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睿豪赌融捷股份,崔宸龙押注东方日升,榜首大战渐趋白热化

作者:邹永勤 2021-10-23 16:34

今年以来,随着投资风格的急剧变化,此前被媒体热炒的所谓“千亿顶流明星”基金经理纷纷跌落神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今年以来,随着投资风格的急剧变化,此前被媒体热炒的所谓“千亿顶流明星”基金经理纷纷跌落神坛,比如景顺长城的刘彦春、兴证全球的谢治宇等旗下产品均出现大面积甚至全面亏损的惨况;与此同时,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基金经理,如中信保诚的王睿、前海开源的崔宸龙以及金鹰基金的韩广哲等则凭借灵活的操作策略,开始在本年度的收益排行榜占尽风流。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由王睿管理的信诚新兴产业以93.66%的收益位居排行榜首位,而崔宸龙掌舵的前海开源公用和前海开源新经济则分别以92.52%和90.91%的收益暂列第二和第三位,是榜首大战的最有力竞争者。由于此前中报数据显示,王睿和崔宸龙旗下的重仓股多有交叉重叠情形,那么,在三季度中他们如何调仓换股布局四季度行情,无疑将成为本年度收益排行榜最终走向的关键所在。

单季大幅增持,信诚新兴产业豪赌融捷股份

10月23日,王睿和崔宸龙的交叉重仓股融捷股份(002192.SZ)发布了年第三季度报告。此前的基金中报持股数据显示,信诚新兴产业持有融捷股份110.44万股,持仓市值7582.81万元,是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为5%;前海开源公用则持有205.47万股,持仓市值1.4108亿元,是其第十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为5.12%。

而融捷股份最新披露的三季报透露了王睿和崔宸龙对该股的操作产生了重大分歧:在三季报中,前海开源公用已经退出该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而信诚新兴产业的持股数则暴增至298.6993万股,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的第七位。

交易所行情数据显示,融捷股份9月30日的收盘价为133元,信诚新兴产业持有的298.6993万股合计市值约3.9727亿元。若以信诚新兴产业的基金规模15.18亿元(截至6月30日)计算,则持有融捷股份的市值占其净值比例高达26%,这会否违反了单一股票持股比例不得高于该基金总资产10%的规定?

对此,在深圳南山某私募基金任职研究员的郑思茵向记者表示,首先,15.18亿元是信诚新兴产业在6月30日的规模,并不代表9月30日还是这个规模,因为随着王睿业绩的优越表现,今年以来该基金产品的规模是接连井喷,去年年底是1.71亿元,到了今年一季度则为4.11亿元,然后是二季度的15.18亿元,按这个趋势,三季度很有可能继续大幅增加;其次,信诚新兴产业在8月31日新增加了C份额,这更加刺激了该基金产品规模的增长。因此,只要9月30日信诚新兴产业的规模超过40亿元,那么就不存在所谓的违反规定的情形。“当然,作为一个中小型基金,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便对单一股票如此大规模加仓,确实有点孤注一掷的豪赌,但亦从另一方面折射出融捷股份这家新兴产业公司值得关注”,郑思茵对记者说。

公告显示,融捷股份第三季度净利润1440万元,同比增长1257.92%;前三季度净利润2708万元,同比增长625.96%。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融捷股份在此前的预增公告中表示,受国家“碳中和”宏观政策的影响,新能源行业景气度持续提高,锂电池行业上游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动力电池设备的需求也大幅增加。锂电池材料产品价格的上涨和锂电设备的需求增加,对公司的锂矿采选、锂盐及深加工、锂电设备业务的经营业绩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公告还显示,虽然前海开源公用退出了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但仍有高达7家机构(5家基金、1家券商和北向资金)位列十大流通股东名列,除了上述的信诚新兴产业以298.6993万股名列第七位外,代表北向资金的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凭709.1932万股高居第二位,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以336.4301万股排第四位,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以321.3012万股排第五位,中信证券则持318.3359万股位居第六,国投瑞银产业混合持有281.8135万股列第八位,工银瑞信新能源则以243.9226万股排在第十位。

郑思茵进一步指出,虽然前海开源公用退出了融捷股份十大流通股东名列,但并不代表崔宸龙减持甚至清仓了该股。因为本期的十大流通股东最后一位持股数243.9226万股高于上期前海开源公用持有的205.47万股,所以不能排除前海开源继续加仓的可能,只不过持股数低于243.9226万股而已。

崔宸龙接连大举加仓东方日升和星源材质

前海开源有没有跟随基金大部队加仓融捷股份不得而知,但崔宸龙大举加仓另一只新兴产业龙头股——东方日升(300118.SZ)却有实证。

10月23日,东方日升亦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此前的基金中报持股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公用持有东方日升973.47万股,持仓市值1.8885亿元,是该基金的第七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为6.85%;而崔宸龙旗下另一只基金前海开源新经济也持有456.6万股,持仓市值8858.04万元,是其第六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为6.32%。

而东方日升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信息显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持股数大幅增加1296.6889万股至2270.1586万股,环增133.2%,持仓占比2.52%,为十大流通股东第三位;而前海开源新经济更是暴增1605.29万股至2061.8894万股,环比大增3倍以上,占比2.29%,为十大流通股东第四位。值得一提的是,崔宸龙管理的这两只基金对东方日升的持股比例合计达到4.81%,已经接近5%的上市公司举牌线。

除了逼近举牌东方日升外,崔宸龙对另一个交叉重仓股星源材质(300568.SZ)也展开了大幅增持动作。

此前的基金中报持股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公用持有星源材质433.85万股,持仓市值1.7948亿元,是该基金的第八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为6.51%;前海开源新经济持有188.57万股,持仓市值7800.98万元,是其第八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为5.57%。而信诚新兴产业亦持有星源材质116.19万股,持仓市值4806.9万元,是该基金的第十四大重仓股,占净值比例为3.17%。

而星源材质10月19日发布的三季度数据显示,崔宸龙对星源材质进行了大幅加仓:其中,前海开源公用的持股数增加至1225.9362万股,在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名列第七位;前海开源新经济的持股数亦大幅增加至815.1645万股,为十大流通股东的第十位。至于王睿的信诚新兴产业,由于此前持股数较少没进入十大股东名单,所以暂时未知其具体动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邹永勤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