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蛤蟆先生一些时间,发现深处的自己

作者:江雨 2021-10-24 11:46

苍鹭给蛤蟆的答案值得学习——成长的本质,就是要减少并最终打破对过去每段经历的依赖,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

江雨/文 工作忙忙碌碌,生活纷纷扰扰,霓虹灯黯淡后,夜越深越清醒,茫然之中伴着失落、不解,亦或是其他难以名状的情绪。

这或许是很多人生活中的常态,每天疲于生活,却鲜有时间俯瞰自己的内心。于是乎,压力之下头发日渐稀疏,波折之后情绪转向抑郁。

或许,该找个时间,和自己谈谈。

心理咨询师像一面镜子,可以照亮自己的内心。但生活中,似乎少有人去迈出那一步——向一个陌生人敞开自己。

如果觉得第一步很难,不妨从读他人的故事做起,好的心理学书籍亦可以成为探索自己之路上的最佳交通工具之一。《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是一本让人停不下来的可爱小书,来自著名童话《柳林风声》里的动物主人公蛤蟆,在突然陷入爆发式的消极情绪中后,开启了为期十次的心理咨询之旅;同样出自编辑周喆之手的《也许你该找个人能聊聊》,则是在心理师角度展开的讲述,作者洛莉以第一人称叙事的视角,开放了自己的咨询室,也打开了自己的内心,或许你会发现,咨询室里的故事和自己的经历很像……

蛤蟆先生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作者: 【英】罗伯特·戴博德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出品方: 果麦文化
译者: 陈赢
出版时间: 2020-8-1

善待自己

河岸的天气渐渐变了,空气总弥漫着一丝前所未有的不祥气息。乌云阴沉地笼罩着田野,黑压压的,令人不安……

蛤蟆本是一个热情、时尚又爱冒险的富二代,惹出过麻烦和笑话。但此刻,正如他生活的环境一样,蛤蟆整个人变得没了生气。他陷入爆发式的消极情绪中:生活变得索然无味,自我评价降低、状态低迷,觉得身边的朋友都对不起他,同时感受到难以控制的悲伤。

尽管《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的主人公是一只蛤蟆,但在翻看不久后,他所处的状态总能让人产生共情和代入感,在生活中,我们总会经历挣扎、无助、绝望和悲伤,突然间对周围失去兴趣,甚至不理解别人和身边的一切。

这个时候的蛤蟆不自信,甚至一度想把自己喜欢的社会职位拱手相让给獾;有时甚至失去生活的勇气,一度想过要自杀。

而《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这本书里的故事则更为直接,洛莉咨询室有四个来访者:

第一个来访者约翰,一名四十多岁的资深好莱坞编剧,一贯自以为是,“蠢货”永远挂在嘴边。他总是对人嘲讽以待、满嘴粗话,以此拒绝别人进入他的内心世界,但在层层遮掩之下,他其实有一颗柔软的心,他爱自己的家人、朋友、甚至一条捡来的狗。这些背后,是他不可磨灭的伤口:六岁时他在家里等着母亲,但她却永远没再回来。成年后的约翰不幸又一次遭遇灭顶之灾,几乎崩溃掉,从此成为了一个情感上不能自理的人。

第二个来访者叫朱莉,三十多岁,刚刚取得大学教职,新婚燕尔,但就在这些美好之中却迎来了死神的光顾:她被诊断为癌症,且前后两次发作。她面对着一边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另一边是有限的生命里对正常生活的留恋和向往。

第三个来访者瑞塔,她六十九岁、离过三次婚,是一个对生活缺乏目标的人。她认为她从小就没有被人真正爱过,每次离异后都变成孤家寡人。瑞塔曾默许丈夫家暴子女,导致几个孩子全部有心理问题,甚至和她断了联系。她没有朋友,也没有想做的事情,深陷孤独绝望,她认为自己过去做了太多错事,已经没有机会弥补了,于是考虑在七十岁生日当天自杀。

第四个来访者是二十多岁的夏洛特,她童年时缺乏安全感,成年后总是接连不断地爱上不靠谱的男人。她每晚都会“小酌几杯”,假装自己没有过分依赖酒精。其实,无论酒精、男人还是心理治疗本身,都成了她的“瘾”。

而咨询室的主人洛莉自己,也是问题多多。洛莉有着顺利的学业,工作也是自己所喜欢的,并且一个人拥有了一个孩子。就在孩子八岁时,洛莉准备和一切看上去完美的男友结婚——他们相处已有两年,但却突遭分手。情感的重创令洛莉无法自愈,她一边要接待来访者,一边只能在冶疗的间隙躲到洗手间哭花了妆。最后,她在朋友的建议下转换了身份,找了一名心理治疗师来解决自己的“情绪”难关。

失去自己所爱的人、年纪轻轻面对病魔、深度抑郁失去活着的动力、面对情感的迷失,这些在生活中都常有发生,如何看待处在情绪泥潭中的自己,有些人会寻找出路,也有些人会彻底消沉。因此,无论遇到什么问题,要善待那时的自己,如果不能自己走出来,就应像书里的主人公一样,找咨询师来拨开情绪的迷雾。

聊聊

也许你该找个人聊聊
作者: [美]洛莉·戈特利布
出版社: 果麦文化/上海文化出版社
译者: 张含笑
出版时间: 2021-7

正视自己

罗伯特?戴博德对蛤蟆先生与心理咨询师的十次面谈写得十分详细,而其中的过程,使不少读者深受启发。

从询问蛤蟆先生为何看心理医生开始,苍鹭给蛤蟆先生的治愈之旅打开了不一样的开端——咨询的意愿一定是自发的,没有人能逼你成长。

蛤蟆先生的第二次咨询则从一个问题开始。你的真实感受是怎样的?如果有一种温度计可以感受情绪的话,1为非常糟糕,甚至还有自杀的想法;最高为10,表示非常愉悦;那么你会给自己打几分?这个问题不妨拿来感受一下当下的自己,明确自己的状态。

明确了情绪状态之后,蛤蟆先生交代了自己情绪低落的原因,具体描述了自己遇到的问题,咨询师苍鹭一直帮助蛤蟆保持觉察:感受是什么?经过积极的倾听和不断的发问,使得蛤蟆先生意识到自己处于“儿童自我状态”。

蛤蟆先生的后续咨询则切入了书中的核心心理学知识——自我状态的三位一体和人生坐标,这具有极强的普适性。

这里先对自我状态三位一体进行讨论。

儿童自我状态下,行为和感受像个孩子,拥有快乐而深情、愤怒、悲伤、恐惧的基本情感。但是处在这个状态里,就要像婴儿一样调整基本行为来应对自己所处的状态,这些状态会像原子核一样影响以后的行为。

父母自我状态的人,行为表现像父母一样,像父母能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形成,父母自我状态的人喜欢用自己的评判标准去要求别人。

成人自我状态则是最为理想的状态,在这个状态里,所有的知识点和技能都能为自己所用,不再被脑子里的父母的声音所驱使,也不会被童年的情绪所围困,能基于事实来行事。

厘清这三种人生状态,可以使我们处在不同的情绪中时认清自己的状态,提醒自己既不要像孩童一样善于依赖,又不随意向他人指手画脚。准确的认识到自己人生状态,还需要纵向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成长历程,正视自己的童年,正视童年时发生的事情和经历的情感,正视自己在童年体验到的最强烈的情绪,因为他们会变成成年后经常有的感受。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但大家的剧本其实差别不大,有的放矢地去探索缺失的部分,就能找到自己问题的根源。正如洛莉的来访者约翰,在触碰到童年的记忆后才真正开始改变。

如何正确对待童年的心理痕迹,苍鹭给蛤蟆的答案值得学习——成长的本质,就是要减少并最终打破对过去每段经历的依赖,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不责怪,而是负起责任来。

在蛤蟆与苍鹭的面谈过程中,人们身上常见的“讨好型人格”、“无法表达愤怒”、“难以拒绝强势者”、“自我审判”等现象也被提及,得以让人们和蛤蟆先生一起在心理学角度探究这些倾向的成因,因而提高自己的人际相处技能,从独立的个体走向共生。

改变自己

在十次咨询面谈后,蛤蟆先生的情绪温度计从1-2分升到了9分,洛莉咨询室的来访者们也都有了新的变化:约翰允许自己表现出痛苦和脆弱,允许别人接近他的内心,慢慢与痛苦和解;朱莉真切地与死亡对视,意识到至少这一刻她还可以大口地呼吸,并开始尝试看似离谱的梦想;瑞塔学着放下悲伤和自责,发现自己其实并不孤独,她甚至遇到了浪漫爱情;夏洛特放下了“依赖者”的人设,终于自己掌握了人生的方向盘;而洛莉自己也在治疗师的陪伴下,直面了“我的人生已经走完一半了”的恐惧。

诚然,无论身份背景有多相异,人类面对的烦恼其实都相通——爱与被爱、遗憾、选择、控制、不确定、死亡,这些都是我们身而为人必须共同学习面对的议题。

当人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时,都会有改变的冲动。然而改变却并不容易。

正如温德尔曾经对洛莉说:“生活的本质是变化,而人类的本性是抗拒变化。”变化常常伴随着失去,变化常常意味着痛苦。正因如此,人们常常说着要去改变,却依然驻足原地。有时候,是不愿意触碰心底深处的疤痕;有时候是不愿意面对脆弱、无力的自己;有时候是不愿意再一次卸下伪装以至于伤痕累累。

但无论有多少种声音在心底,都需要学习心理咨询师,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剥开自己的困扰,驱散“主诉问题”背后的迷雾,直面内心深处的恐惧、无助、不安……然后与之握手言和。

在洛莉咨询时,温德尔曾让她闭上眼睛想象这个画面:一个囚犯在不停地摇着铁栏杆,绝望地想要出去,但其实在他的左右两边都没有栏杆,都是可以出入自由的。这个囚犯只需要往边上走走就万事大吉了,他却还是疯狂地摇着铁栏杆。

有的时候,改变也很简单。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