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语音母公司趣丸集团:赴港ipo,拓展语音社交商业化边界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1-10-25 13:35

十月,大概可以称之为游戏圈最热闹的月份,尤其是今年。

十月,大概可以称之为游戏圈最热闹的月份,尤其是今年。

手游市场方面,英雄联盟手游国服开启公测,与王者荣耀展开激烈交锋。端游市场方面,2021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1)与第十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10)两项MOBA游戏界的顶级赛事接连轰炸,频上热搜。

盛况之下,得益于中国游戏产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各地方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实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行业与政策红利之下,市场上也不断涌现出新的“玩家”,在游戏细分赛道里“各展拳脚”。

以移动游戏语音赛道为例。近日,作为该赛道的头部企业,趣丸集团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招股书显示,2020年趣丸集团全年实现总收入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6%,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浸入年轻人的文化生活

互联网平台作为资本市场的宠儿,最主要的特质之一就是规模效应在这类企业身上淋漓尽致的呈现。规模越大,边际成本越低,或者边际收益越高。

公开资料显示,趣丸集团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移动语音、电子竞技、游戏研发与发行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主要业务当属旗下的拳头产品TT语音,为玩家提供组队开黑、队友匹配、电子竞技等多样化娱乐互动体验。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照2021年上半年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计算,TT语音的平均月活跃用户达到了1620万人,超过90%的用户年龄在30岁或以下,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移动语音社交平台以及最大的以玩家为核心的移动社交平台之一。

可以说庞大的用户量保障了营收的稳定增长,TT语音之所以能够拥有庞大的年轻用户,很大程度来自于对他们圈层文化的满足。

30岁以下的用户,他们大多是互联网原住民,接受过良好教育、对自我表达有着强烈需求,喜欢通过线上社交工具交朋友,游戏成为专属的娱乐项目。

从TT语音的产品功能上看,其正是以游戏为切入点,通过数据驱动的智能匹配,为用户寻找技能水平相当、游戏风格及偏好相似的玩家。这就为语音聊天室中原本互不相识的用户,创造了社交连接的起点。在此基础上,TT语音通过提供充满活力的虚拟社交环境,让用户实现从游戏到音乐、动漫、文学等多维度的自我表达,进一步加深社交的深度和粘性。

与此同时,TT语音也持续在顶级电竞赛事中加码,借助赛事影响力提升品牌影响力,链接更多泛游戏用户。目前已经成为LPL、KPL、PCL、PEL四大顶级职业赛事官方合作伙伴,触达亿级粉丝群体。

1

商业化边界不断扩张

行业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以玩家为核心的移动社交网络市场规模达到135亿,未来五年将以29%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达到482亿元的规模。手机网络游戏,以及其衍生的市场容量有多大已经毋庸赘述。

TT语音切入的只是其中的一小块市场。如何扩大市场占有率和企业影响力,持续的维护基本盘,是趣丸集团的当务之急。

招股书显示,趣丸集团为提升品牌及增强对用户的价值主张,也从事其他业务,如中国电竞团队运营、游戏分销及海外市场基于语音的社交网络运营,这为公司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变现和营销机会。

据艾媒咨询预计,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843.3亿元。据了解,自2017年起趣丸集团便开始进行游戏电竞全链路布局。2020年成立TT电竞品牌,强势进军电竞赛道。目前,TT电竞旗下拥有TT英雄联盟分部、王者荣耀广州TTG战队、TT英雄联盟手游分部和TT和平精英分部。其中广州TTG是广州仅有的拥有电竞主场的战队,先后获得KPL春季赛亚军、世冠赛四强。TT英雄联盟手游分部则获得英雄联盟手游资格赛·LPL赛区冠军,备战新加坡世界级赛事“破晓杯”。

2

多元布局之下,也有资本向趣丸集团投来了目光。今年2月,趣丸集团完成了总金额1亿美元的B轮系列融资。根据招股书显示,趣丸集团的股东中不乏经纬中国、兰馨亚洲等知名投资机构。趣丸集团也成为继VSPN、哔哩哔哩电竞之后第三家受到多方资本青睐的游戏电竞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游戏电竞赛道竞争颇为激烈,若趣丸集团能够成功上市,对市场也是一大激励。同时也应该看到,电竞作为一种新业态,其商业变现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趣丸集团的游戏电竞生态布局也仅是初步成型。随着入局者增多,行业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一些风险与隐患也随之出现,趣丸集团未来如何讲好盈利故事值得思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