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宏观数据:关注工业生产减速 财政继续发力托底

作者:李晓丹 2021-10-25 17:56

对于四季度的宏观政策来说,财政政策还将保持托底力度,货币政策则更多要考虑通胀和出口情况,在保持经济平稳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同业领域的变化。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黄楚轩  通胀抬头、固投回落、PMI再战荣枯线、居民和企业贷款双双回落,9月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在疫情后的触底回升后仍然面临诸多结构性问题。对于四季度的宏观政策来说,财政政策还将保持托底力度,货币政策则更多要考虑通胀和出口情况,在保持经济平稳的同时,还要重点关注同业领域的变化。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2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CPI:工业价格再创新高,通胀结构分化继续

9月CPI

CPI公布值(同比):0.7%

前值:0.8%

CPI预测值(同比):0.7%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邵宇佳点评:2021年9月,CPI同比增长0.7%,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约0.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此外,从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来看,9月同比上涨1.2%,涨幅较上月相同,显示内需复苏温和,总体价格水平保持平稳。

PPI:双控和煤电短缺导致抬升

9月PPI

PPI公布值(同比):10.7%

前值:9.5%

PPI预测值(同比):10.2%

中金宏观分析师黄文静点评:9月PPI同比10.7%,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10.2%,是连续第10个月超预期上行,环比高达1.2%。全国19个省份上半年能耗双控完成度亮红黄灯,多省相继出台高耗能行业限产政策。同时,冬储煤季煤炭供不应求加剧,加上蒙古疫情和印尼限制出口,煤电短缺下,辽宁等省份限电限产。8月下旬以来,动力煤期货上涨100%至1781元/吨,水泥、化工、铝、钢铁价格上涨15-50%。PPI同比分项中,煤炭采选业涨幅达到有记录以来最高的75%,化学和化纤、黑色冶炼、有色冶炼、金属制品、计算机通信行业PPI同比均升至历史最大值的80-100%分位。

PMI:制造业,供需再吃力

9月PMI

PMI公布值(同比):49.6%

前值:50.1%

PMI预测值(同比):49.8%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点评:9月制造业PMI为去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荣枯线以下,也是连续第三个月快速下挫。一方面,生产指数大幅下挫,如果不考虑每年1-2月春节影响下的波动,其值是2008年以来同期最低,工业生产的减速迹象已较为突出。而且,企业生产的快速下滑与企业预期的恶化相联系。9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大幅回落至去年5月以来最低。另一方面,新订单指数降幅有所放缓,新出口订单指数延续走低。今年以来,PMI出口新订单指数与出口数据的背离凸显,其主要原因或许在于PMI统计采用基于行业GDP的分层抽样法,而且是基于企业个数编制的扩散指数,从而对出口的行业结构、不同企业之间的分化或不能完整体现。

固投:基建投资仍疲弱

9月固投

固投公布值1-9月(累计同比):7.3%

固投预测值1-9月(累计同比):7.9%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点评: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9.8万亿元,同比增长7.3%(前值为8.9%),基数效应带来的高读数效应仍较为明显(2020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累计增速为0.8%)。从两年平均增速情况来看,2021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比2019年1-9月份增长7.7%(相对1-8月下降0.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是3.8%(相对1-8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分项来看,9月地产投资保持在一定水平但继续降速,基建仍然较弱;制造业投资连续两个月均有所改善。

信贷:需求继续走弱,关注结构变化

9月信贷

信贷公布值:16600亿元

前值:12700亿元

信贷预测值:18875亿元

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点评: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6万亿元,同比少增2400亿元,为今年以来最大的同比降幅。贷款结构继续恶化,其中居民和企业中长贷继续同比负增,票据和企业短贷是仅有的拉动项。具体来看:居民部门,9月贷款新增7886亿元,同比少增1721亿元。其中中长贷同比少增1700亿元,与9月地产销售数据的进一步走弱相对应。企业部门,9月企业贷款同比多增34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3732亿元,而企业短贷和票据融资分别多增552和3985亿元。三季度企业中长贷同比降幅的持续扩张,应主要与内外需下行压力导致的贷款需求疲软相关。

M2:货币供给维持平稳

9月M2

M2公布值(同比):8.3%

前值:8.2%

M2预测值(同比):8.1%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伟平点评:9月M2同比增长8.3%,与前值相比小幅上升了0.1个百分点。本月M1负增长,明显弱于季节性水平,带动累计新增M1/M2指标明显回落,目前累计新增M1/M2指标处于季节性偏弱水平,可能说明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本月财政净支出弱于季节性,但这主要与本月政府债券融资较强有关,实际上剔除政府债券融资影响的财政支出强于2018年和2019年同期水平,这可能说明财政支出发力已出现边际走强的趋势。

2021年9月预测汇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