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Affinity 28亿港元投资,港华燃气要当综合智慧能源供应商

作者:高歌 2021-10-25 19:30

李家杰表示,港华燃气及其母公司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城市燃气业务庞大而稳定,客户数超4000万,这一业务也将继续投资与发展。在此基础上,港华燃气将在综合解决方案、数字化和去碳化三大核心基础上,创建一个综合的、可持续和具体的智慧能源业务。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身为五大城市燃气公司之一的港华燃气有限公司(01083.HK,下称,“港华燃气”)加快转型步伐,要当综合智慧能源供应商。

10月25日,港华燃气宣布获Affinity Equity Partners(骏麒投资,下称,“Affinity”)亚太区第五期基金28亿港元投资,并计划借此投资转型为综合清洁能源供应商。

为显策略转型的决心,李家杰即日起将担任港华燃气新主席,他同时也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主席。在港华燃气即将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也将提议将港华燃气更名为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

在同日举行的线上媒体发布会上,李家杰表示,港华燃气及其母公司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城市燃气业务庞大而稳定,客户数超4000万,这一业务也将继续投资与发展。在此基础上,港华燃气将在综合解决方案、数字化和去碳化三大核心基础上,创建一个综合的、可持续和具体的智慧能源业务。

港华燃气在5年前开始涉足智慧能源业务,目前已建立起业务框架、数字平台和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据港华燃气此番的转型计划,综合解决方案上,除提供天然气外,港华燃气将为工商客户提供太阳能,并结合其分布式能源系统、储电、微电网管理及实时效益监测提供综合能源管理服务。数字化方面,港华燃气正在加强数字化能力,主要包括云端运算技术、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并与腾讯等公司开展合作;去碳化方面,鉴于碳正在成为一种资产类别。港华燃气将会为工商客户提供碳审计、碳资产管理和碳交易服务。

李家杰称,中国有约2600个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占全国每年碳排放量的60%。港华燃气的目标是到2025年,为200个工业园区提供智慧能源方案,覆蓋全国约5%的年度碳排放量。

Affinity创始人及董事长、高级合伙人邓国耀表示,Affinity正在清洁能源和智慧能源方面进行投资,但不想投资于初创企业,更倾向于有既有运营设施和足够管理资源的平台,以便能更快进行业务的拓展。

港华燃气母公司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是有近160年经验的可持续能源企业,历经由煤炭到天然气的转型,目前正着眼于可再生能源业务。

天眼查资料显示,骏麒投资(Affinity Equity Partners)是亚洲最大的企业投资和收购基金之一,其前身是瑞士银行亚太区私募投资基金(UBS Capital Asia Pacific)2004年3月,在募集了7亿美元的独立投资基金——骏麒亚太第二期基金后,骏麒投资分拆出来,开始独立运作和管理基金。骏麒投资管理着70亿美元的资本,交易范围覆盖六个国家涉及资金120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歌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