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巨额国资流失等“七宗罪” 兵器工业集团原董事长尹家绪被批捕

作者:濮振宇 2021-10-25 22:16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对尹家绪作出逮捕决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0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对尹家绪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尹家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尹家绪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此前的通报,尹家绪有7条违纪违法表现: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与党离心离德,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欺骗组织,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持有高尔夫球卡,痴迷打高尔夫球,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组织观念淡漠,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贪婪自私,家风败坏,“靠企吃企”,支持、纵容亲属违规经商谋取巨额利益,搞钱色交易;对巨额国有资产损失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大肆收钱敛财,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款项结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滥用公权力,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亲友经营牟取私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巨额损失。

资料显示,尹家绪的大部分工作生涯都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系统内度过,他1998年7月出任长安汽车集团总经理,2002年出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掌舵长安汽车集团的时间超过10年。2010年,尹家绪离开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历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副总经理、董事长,直至2018年退休。

尹家绪掌舵的10余年,也是长安汽车集团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2000年9月,南京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1年4月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6年重新命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7月,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5年9月,合资公司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成立。

作为长安汽车集团旗下核心整车企业,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的业绩也在这一时期高速增长。2002年,长安汽车营业收入为98.84亿元,净利润为8.35亿元;到2010年,长安汽车营业收入增长至335.26亿元,净利润增长至20.35亿元。

在掌舵长安汽车集团的10余年间,尹家绪也是国内汽车行业的话题性人物,曾提出过不少引发舆论关注的观点,包括呼吁向自主品牌提供倾斜性政策,出台《国民车法》;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推进自主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

值得注意的是,1956年4月出生的尹家绪曾公开表示,其本应可以在岗位工作到65周岁(2021年)再退休,但他“主动给领导写信,要求提前退休”,“多干两年少干两年意义都不大,重要的是能把中国兵器工业事业接力棒能好好地传下去”。然而,退休仅仅三年后,尹家绪便被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濮振宇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