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观察 | MPV市场处于爆发前夜 自主与合资同时看到“风口”预兆

作者:王帅国 2021-11-28 15:04

“三胎政策进一步催生了多人出行的诉求,当前MPV市场正处于风口。相信纯电MPV市场的多元化,也将进一步反哺市场需求的扩容”。

本报记者 王帅国 北京报道 汽车行业的电动化变革正从轿车、SUV大市场渗透进MPV所在的小市场中。今年以来,一股MPV热从成都车展一路延续到了广州车展。与此同时,这股热浪的发展方向也在发生巨大改变。

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多家自主品牌车企同时发布或亮相了旗下电动MPV车型,其中既有上汽大通这样的传统汽车,又有岚图汽车与合创汽车这样的传统车企打造的新造车品牌。

这与成都车展时,广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与北京现代3家合资品牌推出的赛那、嘉华、库斯途3款燃油MPV形成鲜明对比。

一边是合资车企继续押注燃油MPV,一边是自主品牌集体推出电动MPV。一场合资与自主、燃油与电动的大戏,即将在这个仅占国内市场5.5%份额的狭小空间激烈上演。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供需两端,国内MPV市场已经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正处于爆发前夜。一些车企已经看到了这一趋势,纷纷下场展开快速布局。

电动MPV集体亮相

作为广州市一年一度的大型展览活动,广州车展继续成为年底最重要的汽车业风向标。在电动化、智能化、高端化、“她”经济等近两年持续高涨的浪潮中,电动MPV成为最新兴的方向。

在东风集团旗下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汽车展台、上汽大通展台、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旗下的合创汽车展台,自主品牌MPV电动化的大幕已经拉开。

作为自主高端品牌国家队的新成员,岚图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在广州车展的亮相引起不少人士的围观。据了解,“岚图梦想家”定位为大型豪华电动MPV,将于2022年年中正式上市。

“岚图梦想家”的亮相之所以热点较高,也与其与众不同的定位有关。与其他新造车品牌相比,岚图汽车是首个发力豪华纯电MPV的车企,而MPV并非大众化的市场需求。

“从消费者需求层面上讲,随着消费升级、二胎三胎家庭结构变化,消费者需要一款能够提升出行品质、照顾到家庭所有需求的MPV。但目前,国内市场上还没有这样一款符合当下需求趋势的高端电动MPV。所以,岚图希望打造一款能够与国外豪华品牌竞争的MPV。”一位岚图汽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这样解释。

据悉,岚图梦想家将同时推出4座定制版与7座版。其中,4座定制版更偏向高端商务人士的商务出行,7座版更注重家庭出行。

与年轻的岚图汽车相比,上汽大通进入电动MPV市场的时间要早很多。2015年的上海车展期间,上汽大通便发布了基于燃油中大型MPV G10打造而来的纯电版车型MAXUS EG10,并于2017年正式上市;2019年,上汽大通又发布了新能源中型MPV EUNIQ 5,同时提供纯电与混合动力两种动力选择。

在此次车展上,上汽大通又发布了纯电MPV MIFA 9,其定位为一款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三个版本售价区间为26.99万-37.99万元,计划2022年5月开启交付。

据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总经理郝景贤介绍,MIFA是上汽大通专为新能源打造的一个全新品牌,MIFA 9则是上汽大通新能源全新战略的首款车型。

不过,公开销量数据显示,目前上汽大通旗下的在售的两款纯电MVP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今年1到10月,EUNIQ 5累计销量为945辆,较去年同比下滑34%;EG10的销量更是只有不到200辆。

究其原因,较低的品牌知名度,较短的续航里程(EG10 300KM/EUNIQ 5 420KM),售价却高达二三十万,均对其销量造成了影响。

相比之下,MIFA 9在续航里程、车身尺寸等各方面优化不少。据介绍,MIFA 9搭载上汽集团全新一代智能电驱系统,采用90度宁德时代锂电池,续航里程达到520km,2023年还将交付续航超过650公里的车型。另外,其长宽高分别为5270/2000/1840mm,轴距为3200mm,比EG10与EUNIQ 5都大了一圈。

一位接近上汽大通的人士表示,未来3年内,上汽大通还将持续推出多款MPV产品,致力于成为MPV市场中最全面、最细分的中国车企。

在此次车展上,由广汽集团与蔚来联合打造的品牌合创汽车,也亮相了自己的电动MPV 概念车Concept-M。此外,吉利汽车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极氪汽车,也选择了与岚图汽车同样的路数,旗下第二款车型也是一款MPV,疑似谍照今年在网络上被频频曝光。根据官方消息,极氪首款MPV将于2022年正式推出。

造车新势力方面,今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公告显示,蔚来汽车注册了全新车型商标——EF9。外界根据此前蔚来的产品规划纷纷猜测,蔚来EF9极有可能是一款纯电动MPV车型,并继续主打豪华高端市场。

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接连推出电动MPV车型,易车研究院院长周丽君表示:“(MPV的电动化)现在还是很初级的阶段,车型现在还很少,但接下来会有一大堆,包括蔚来、理想等等都会在2022年投放电动MPV。”

明年或进入爆发阶段

此前,MPV车型由于体积、油耗较大,在中国市场主要服务于商务领域。2017年之前,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MPV的销量规模也不断扩大,巅峰时期的2016年,国内MPV销量达到250万辆左右。

但这一趋势并未能一直延续下去。由于国内整体经济发展势头放缓,作为汽车三大车型中最不受大众市场“待见”的一个,MPV市场规模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公开数据显示,在整体汽车市场增速出现下滑的2017年,MPV车型销量同比减少了17%。

此后几年,MPV销量下滑速度一直快于轿车、SUV。到2020年,其年销量已经只有101万,仅为2016年的40%。

今年,国内整体汽车市场出现回暖。乘联会数据显示,1到10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622.38万辆,同比增长8.7%,其中MPV车型销量达到89.80万辆,同比增长6.8%。

在业界看来,MPV市场的反弹与今年国家出台的“三胎政策”不无关系。2021年5月底,国家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后指出,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8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人口计生法规定,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在国家放出这又一影响中国家庭架构的信号后,国内汽车市场就曾出现一波MPV市场即将崛起的论调。

与此同时,市场也迅速作出反应。在8月底的成都车展上,广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与北京现代3家合资品牌纷纷推出了赛那、嘉华、库斯途3款燃油MPV,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两个多月后的广州车展,一波MPV小热潮再次出现。

在周丽君看来,这就是MPV市场即将“苏醒”的明显前兆。他认为,在需求端,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换购需求在整个消费中已经占到了60%,接下来这一趋势会加速提升。因为现在中国市场买车的主力人群并不是年轻人,而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士,尤其是家里有两个孩子的人士,他们买MPV会更适合。“这些人在增换购时,往往会选择买MPV,特别是中高端MPV”。

从产品端来看,MPV以前销量不高,最核心问题是它的油耗比较高。“变成电动车后,MPV油耗一下子就下来了,而且MPV主要使用场景就在城市里,所以电动化后,它的优点就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周丽君认为,现在国内MPV市场出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局面,“这个机会大家也看到了,然后就抓紧投放了”。

车企层面也有自己的考量。岚图汽车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在其他车型领域已经应用的很多,但在MPV这个市场还较少。在驾驶和乘坐感受方面,新能源也很符合MPV的用车定位,比如电动机平顺安静的驾乘体验,对于主打多人出行的MPV来说就是重要加分项,同时新能源车由于结构相对燃油车更简单,对于车身造型、车内空间的利用率同样有更好的体现。

“我们对岚图梦想家的销量目标是在豪华MPV品类中名列前茅,岚图梦想家实力高于埃尔法,销量目标也会高于埃尔法。”上述相关人士说。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丰田埃尔法在国内的销量为19539辆,月均销量1954辆,这也预示着,岚图梦想家上市后的月销目标将在2000辆左右。

此外,上述接近上汽大通的人士也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三胎政策进一步催生了多人出行的诉求,当前MPV市场正处于‘风口’。相信纯电MPV市场的多元化,也将进一步反哺市场需求的扩容”。

周丽君对国内MPV市场即将爆发也坚信不疑。“这些年国内MPV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低端的MPV,像宝骏、五菱,过去4年销量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同期,高端MPV包括奥德赛、GL8、艾力绅、塞纳以及埃尔法,卖的都很好。”他指出,尤其是今年,这种以二三十万为主的MPV市场欣欣向荣,因此,今年应该是小爆发,明年估计应该会是一个大爆发。更多的MPV尤其是电动MPV新车会在明年推出。“燃油和纯电MPV会共同激活或者催生这样一个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帅国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