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稀缺遭哄抢,第二批公募REITs一日售罄,大卖超160亿

作者:周一帆 2021-11-30 14:47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产品销售火爆首先离不开其本身的投资价值,其次目前公募Reits项目比较少,第二批仅两只,标的较为稀缺。此外,首批公募REITs上市后的亮眼表现也有推动作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公募REITs又遭抢购。

11月29日,第二批公募REITs华夏越秀高速REIT(180202.SZ)、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508099.SH)正式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具体来看,以上两只REITs向公众投资者配售份额分别为2700万份和8075.7万份。

据当天的渠道信息,华夏越秀高速REIT获超过70亿元资金认购、建信中关村REIT获得超过90亿元资金认购,已远超过面向公众投资者发售的部分,均一日售罄,将启动按比例配售。其中,建信中关村REIT个人配售比例或低于3%.

另据此前公告,建信中关村REIT、华夏越秀高速REIT公告发行价格为3.2元/份和7.1元/份,剔除无效报价后,华夏越秀高速REIT拟认购数量27.841亿份,为初始网下发售份额数量的44.19倍;建信中关村REIT拟认购数量106.18亿份,为初始网下发售份额数量的56.35倍。

上述2只公募REITs总募集金额约50.1亿元,其中,“建信中关村REIT”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8.80亿元;“华夏越秀高速REIT”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21.3亿元。

对此,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产品销售火爆首先离不开其本身的投资价值,其次目前公募Reits项目比较少,第二批仅两只,标的较为稀缺。此外,首批公募REITs上市后的亮眼表现也有推动作用。

从数据来看,首批公募REITS上市以来已满五个月时间,在收益情况上,大部分产品业绩表现突出,截至11月30日午间收盘,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中有8只产品收益率超10%,最高的首创水务REIT收益率达27.76%。

富荣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监王甲同指出,第一批公募REITs项目推出时,市场认可度低,且发行认购时间短,很多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并未走完流程。第二批REITs项目发行时,机构投资者经过几个月论证,已经充分做好了投资准备。此外银保监会也发文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公募REITs,市场主力资金登场公募REITs投资,市场需求量增加。

“此外,第二批公募REITs项目虽然是二期发行,但也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细则实施以后,最早一批报送发改委审批项目,资产质量较好,有项目从区域位置、现金流增长率、折现率取值等方面看甚至比一期发行项目更好,市场认可度高。”王甲同补充道。

建信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表示,建信中关村REIT是首只由银行系基金公司发行的公募REITs,汇集了多家优秀机构,包括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基金、建信资本和中信证券等。同时,建信中关村软件园REIT配备了张湜、史宏艳和李元利三位基金经理,均具有多年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管理和运营经验。

据了解,在建信中关村软件园REIT产品中,基金经理除了负责产品端管理,还要负责项目具体事务,对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工作进行决策、监督等,与其它项目相关主体沟通协商,为项目的稳健运营、为投资者的资产保值增值服务。

“公募REITs是除股票和债券外的第三大类资产,既有股性,又有债性,其投资逻辑与投资股票和债券不同,属于风险适中、收益稳定的一类资产。将其纳入组合可以分散组合风险,优化资产配置,这是其本身的重要配置价值。”谈及投资价值,前述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个好的REITS项目,除了优质的资产本身,还涉及优势的原始权益人、优质的运营机构(大部分同原始权益人)、优质的ABS管理人、优质的基金管理人。投资者可以从这几个层面综合进行评价。”

建信基金基础设施投资部公募REITs业务总负责人、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基金经理张湜也表示,我国2020年GDP总量为101.6万亿元,参考美国、日本等成熟REITs市场规模约占GDP总量5%-15%的比例测算,未来中国公募REITs体量有望达到4万亿至12万亿元,长期发展前景看好。

兴业证券亦认为,公募REITs符合政策大趋势,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补充基建中长期资金,将持续受益政策扶持;REITs产品本身兼具高股息和长期回报率特点,相对股票债券拥有自身优势,对部分机构尤其是长线资金而言尤其具有配置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