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科技集团旗下铝产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入选工信部名单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2-01-25 16:15

近日,国家工信部公布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其中吉利旗下广域铭岛申报的“Geega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铝产业数字化节能降碳解决方案”成功上榜。

微信截图_20220125161324

工信部表示,此次评选旨在发挥工业互联网在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工信部希望发掘更多在高耗能、高排放领域,以绿色集约生产、能源动态配置、能耗和排放管控等方式解决传统制造业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低、排放监管实施困难等问题的工业互联网项目。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1月20日,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国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成效显著,“5G+工业互联网”已经形成了20个典型应用场景和10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实践活动,创新应用水平处于全球第一梯队。

广域铭岛成立于2020年12月,其打造的Geega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吉利深厚的制造基础,是跨行业、跨领域的数字技术赋能平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链路解决方案。广域铭岛将核心竞争力聚焦在工业软件的自主研发上,致力于工业知识、工艺机理的沉淀和数字化封装,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此次获评是广域铭岛获得的第三个国家级荣誉。2021年11月,广域铭岛成功获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成为工业赋能典型案例。2021年9月,广域铭岛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

微信截图_20220125161339

此次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中,广域铭岛提供的吉利百矿数字化经验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绿色低碳解决方案试点示范”方向中率先以铝产业节能降碳为课题的项目,开创行业先河。

吉利百矿是吉利科技集团旗下企业。2019年,吉利科技集团获得百矿51%的股权,对其进行混改。目前,吉利百矿现已构建起煤电铝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体系,正向新材料产业集团转变。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传统行业,铝产业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绿色低碳生产。

据了解,2021年起,广域铭岛对吉利百矿铝产业链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不同于常见的针对于某个生产工艺的阶段性、小批量改造,广域铭岛首创性地为吉利百矿提供针对铝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通过成熟的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及SaaS化能力,广域铭岛从绿色集约生产、能源动态配置及能耗和碳排放管控等方面切入,打通生产和运营环节的能源数据链条。广域铭岛提供的数据显示,经数字化改造后,吉利百矿的综合管理效率提升25%,设备效率提升19%,人员效率提升23%。

该解决方案还沉淀出一批成效显著的算法模型,助力各个场景的工艺优化。例如在配煤环节,由于不同煤种的硫分、水分、热值等因子存在多种多样的差别,利用数字化配煤模型可以迅速寻找到有限燃煤的最大化热值释放的配煤方式,实现度电煤耗降低6克以上,节约燃煤2万余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近6万吨。

经过大量真实数据验证,这些算法模型具备状态感知、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等特点,可快速复制推广到有色金属等其他高能耗行业,助力产业绿色集约生产,达成国家双碳目标。

过去一年间,除赋能铝产业外,Geega吉利工业互联网已经在汽车生产、消费电子等诸多生产场景落地数字化转型项目。在汽车生产领域,广域铭岛针对不同业务场景痛点,提供基于工艺机理模型的工业软件,包括冲压模具、冲压智能排产、焊装工艺、机器人管理等APP,以及云仓储管理、场内仓流一体化平台等,实现对生产设备、优化制造和管理流程的控制,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广域铭岛着重在工业互联网人才方面的积累,抢占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高地。广域铭岛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公司研发人员占比85%,高层次专业人才占比95%。这让广域铭岛在一年时间里累计申请工业互联网领域发明专利110件,牵头和参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29项,坚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加强工业软件国产化的替代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

广域铭岛表示,未来,广域铭岛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以技术突破为核心,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产业创新引擎,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真正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