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针系统总裁赵洁:“种草”提升转化率,定位圈层+内容为王

作者:李晓丹 2022-01-25 21:40

消费者跨域购买的现实,令跨域KOL的ROI(投资回报率)评估成为广告主的一大难题。

秒针系统总裁 赵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2022年社会化营销将持续增长,新锐广告主预算增速更加明显,KOL推广与短视频依旧是广告主2022年社会化营销首选。”秒针系统总裁赵洁表示,各大平台都在对内容种草板块进行升级,提升种草质量和效率。

秒针系统发布的《2022中国社交及内容营销趋势》、《2022KOL营销趋势白皮书》显示:社会化营销继2021年后持续上涨,预计2022年增长率为18%。其中,KOL推广与短视频为广告主2022年社会化营销的两大重点,产品种草成为KOL推广的首要目的。

图片 1

消费者跨域购买的现实,令跨域KOL的ROI(投资回报率)评估成为广告主的一大难题。赵洁表示,品牌种草效率也需要科学的算法和评估,去水互动表现、社媒投放回报、内容效率指数是秒针评估Social ROI的三个核心指标,可通过效果归因,科学评估跨平台KOL内容效果。

“从互动到共鸣,内容种草要价值也要价值观。”赵洁说。

种草要看转化率

经济观察网:2022年的KOL营销会出现哪些变化?

赵洁:秒针KOL营销分为三类:品牌传播、产品种草和带货转化。品牌传播确实有所下滑,但产品种草和带货转化是一直在增长的。我们的调查显示,2022年KOL营销目的会出现一个明显的梯队变化:品牌传播27%、带货转化37%、产品种草54%,较去年相比,产品种草增加了14%,带货转化上升了2%。整体来看,KOL营销投放以产品种草为主要目标,但对于品效合一的追求仍然旺盛。产品种草也是品牌传播的一种途径,是品牌传播的一种演化,也是它的分层表达。很多品牌既需要品牌种草,也需要直播转化。

图片 2

目前,带货转化率并不容易测量,广告主面临的KOL推广前三大挑战:数据造假,水军横行,无法精准评估KOL表现;无法评估跨平台KOL投资ROI;数据散落,无法沉淀积累再利用。秒针推出的Social ROI的评估体系,能够通过“品”、“效”、“因”,即互动表现、社媒投放回报、内容效率指数三个评估维度来评价KOL内容效果。

经济观察网:产品种草和带货转化的效果并不容易测量,这两部分的营销需求还在增加,品牌传播应该怎么做?

赵洁:对于品牌主来说要把握住两点,一是借助于社交媒体的营销更加注重口碑,这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比如美妆、3C电子产品等。二是内容力也非常重要,用什么来打动消费者是广告主越来越关心的问题,要把传播触点与内容做好。现在可以通过工具,为品牌的传播做测算,比如跨域传播的平台分配,这个过程中平台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

经济观察网:2022年,品牌在社会化营销上的需求上有哪些新的变化?对于平台来说,如何满足这些变化?

赵洁:现在都在说流量加持,优质内容结合流量铺开,对营销效果的评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一个挑战。在社会化营销上可以看到,直播几乎已经变成了品牌的标配。此外,近两年品牌代言人、直播带货主播频频出现翻车事件,品牌也需要找到安全的、不会出现信誉危机的代言人和主播,所以就会看到品牌选择与元宇宙中的品牌数字替身/虚拟 IP合作,或打造自己的数字品牌代言人。在直播间也出现了直播换脸,主播头像换成卡通人物形象,技术成熟和品牌需求将会催生出更多的虚拟代言人。

经济观察网:在社会化营销中实现品效合一,有哪些建议?

赵洁:过去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是由广告主的两个部门分别进行的,现在越来越多地在同一个体系里面完成。从结果上来讲,即使是效果广告其实也要做长效,不存在品和效的完全隔阂和对立。品牌自身也发现,不能简单地一味追求短期效果,这会对品牌建设造成影响。

衡量种草力,其实就是品效合一。秒针也在探索品效合一的指标体系,Social ROI一直都是测量传播的重要指标,目前电商使用的独立IP访客(Unique Visitor)就是去衡量种草效果,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品效结合最典型的案例。广告主往往都有专门的团队或消费者市场研究部(CMI、CMK)来分析消费和品效合一。

图片 3

内容为王

经济观察网:种草类的内容营销还会成为2022年各大平台重点使用的引流方法吗?种草模式会受到哪些挑战?

赵洁:我判断社交营销肯定是要种草的,品牌力也需要通过种草去衡量。种草模式确实面临不少挑战,其中一个就是圈层的问题,每个平台都有自己的种草方式,以小红书为例,最适合的是中腰部KOL。B站则适合通过创意内容锁定以动漫、游戏兴趣为主的年轻消费者,深入圈层种草。对一些平台而言,种草甚至已经成为其营销能力的直接衡量指标,如抖音是强调快速种草,希望受众看完以后直接就买,转化链路更短、直接转化。所以每个平台面临的挑战都不一样,品牌需要差异化的种草内容及形式。

经济观察网:短视频和直播,还会继续成为带货的主流吗?

赵洁:直播带货还会是主流,从广告主来讲,直播带货已经成了必须使用的销售渠道,品牌肯定要自建阵地的,这已经是标配了。指标监管加强,这是品牌使用直播渠道时必须要注意的问题。2021年2月,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整顿充值打赏畸形、充斥低俗内容等直播问题。直播翻车事件频发,也会让广告主选择KOL时更加谨慎。

经济观察网:品牌对KOC的投入是否也会增加?

赵洁:据秒针的测算,2021年KOL整体人数较去年上升15%。超头部KOL由于“翻车”事件,占比略有下降;头部与肩部KOL占比均略有上升,分别上涨0.4%与0.1%;腰部KOL占比下降5.8%;另外,尾部KOL,也就是我们常说的KOC,占比增加最为显著,增加5.5%。

图片 4

KOC增长的根本原因就是性价比高、组合多。对广告主而言,如果管理得够好,预算相同的情况下,用一个头部KOL还是一群KOC,效果上差别不大。实际上,品牌对头部KOL管理和谈判也很难,往往是平台掌握了更大的话语权。

经济观察网:您对内容IP的孵化和运营的建议是什么

赵洁:目前平台已经把流量玩到极致了,流量已经呈现线性,也就是只要砸钱就会产生流量,当然也存在砸钱也没效果的情况。所以,内容IP的孵化和运营还有要依靠内容,比如平台和体育IP的联动,快手跨界与传统体育赛事IP美洲杯联动,赛事题材与体育明星入驻鼓励用户互动与二次创作。此外,IP联名在新消费品里面也是非常多,都是以内容带动营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