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TMT报告:46%企业认为“云”是数字化的关键基础 70%增加2022年数据投资

作者:李晓丹 2022-01-26 16:34

TMT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大幅加速推进数据访问、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以及相关职能建设,将此类工作置于与其他数字化转型项目同等重要的地位。接近70%的企业计划在2022年增加数据相关活动的支出,大约9%的企业计划将其数据相关支出增加10%以上。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疫情之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毕马威与HFS Research合作,对300多名来自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的TMT行业高管进行了调研,发布的《“数”不宜迟——革新数据策略、斩获数字投资新业绩》报告显示:48%的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部署优先于数据部署,仅有11%的企业数据部署优先于数字化转型,但只有32%的企业认为充分利用了客户数据,57%的受访企业没有明确的、企业级的数据策略。

图1

报告显示,只有29%的受访TMT企业规模化采用全面的数据策略,而大多数TMT企业并未充分利用数据带来的机遇。同时,超过70%的受访TMT企业认为,大规模有效利用数据将带动商业模式的重塑。研究表明TMT企业目前未充分利用数据资源,同时还表明通过在所有价值链活动中对数据善加利用,企业有机会获得超额财务回报。

报告认为,为了缩小这一差距,TMT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大幅加速推进数据访问、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以及相关职能建设,将此类工作置于与其他数字化转型项目同等重要的地位。

“数据的挖掘、存储、治理、分析应用,正在对企业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等环节产生深刻的革新。”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吴国强表示,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正在加快促进生产力发展和改进生产方式,同时数据要素也正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提供动力。

许多TMT公司在短短几个月内加速完成了本应长达两年之久的数字化转型,然而数据往往没有被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被考虑在内。当被问及未来12至24个月的数据使用情况时,46%的TMT企业强烈认为,由于云部署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新冠疫情导致企业将最紧迫的重心转移到云部署上,从而阻滞了数据部署的推进。

毕马威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陈俭德认为,至少数据和数字化转型应该处于相同的优先级别;在许多情况下,在寻求真正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过程中,数据应该是更优先的。否则,企业有可能错过那些重要并且能够为商业决策提供价值的数据。但是报告显示,只有11%的企业认为数据部署优先于数字化转型,而且数据的利用程度很高。而超过48%的企业认为数字化转型优先于数据部署。

图2

从总体上看,57%的受访企业没有明确的企业级数据策略,只有32%的受访企业充分利用了客户数据。超过40%的企业报告称,自己在数据安全、治理、合规性和主数据管理等关键能力方面达到了理想或者一流水平。只有大约25%的企业认为他们在数据安全方面拥有一流的数据架构和开发。不到10%的受访企业认为在数据商业化、数据管理和架构以及数据质量和治理方面,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图3

TMT企业已经意识到数据投资的重要性。毕马威中国陈俭德表示,TMT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大幅加速推进数据访问、数据管理、数据分析以及相关职能建设,将此类工作置于与其他数字化转型项目同等重要的地位。接近70%的企业计划在2022年增加数据相关活动的支出。大约9%的企业计划将其数据相关支出增加10%以上。

毕马威中国通信、媒体及科技行业管理咨询服务合伙人高人伯预计,有效的数据使用将在改善财务关键绩效指标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包括在未来两年内提高投资回报率、创收和增加利润。超过80%的受访TMT企业的人认为,在未来12至24个月内,数据投资将是所有其他技术相关投资中回报最高的投资。

半数以上的TMT企业预计,当他们在数据方面的投资增加25%时,客户服务、网络安全、人才管理和后台运营方面的绩效将提高4%或更多。超过80%的受访TMT企业同意,在未来12至24个月内,有效的数据使用将加强员工的协作和工作能力。超过70%的TMT企业认为,有效并广泛地使用数据将很有可能带动商业模式的重塑,企业互通互联将极大地提高运营效率。

大多数受访者还同意,支持云访问将释放数据潜能。毕马威中国数据治理主管合伙人陈立节认为,在未来两年内,云可能成为所有关键的财务和运营数据的储存库,创新的数据使用将有助于以数字化的方式提供产品和服务。重要的是,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将云计算视为数据创新的催化剂,并正在设计解决方案,包括作为微服务(小型、解耦组件服务的集合)的应用。

随着研究深入,毕马威发现许多企业在未来几年高度重视挖掘使用数据的价值,但在相关能力上存在不足。例如,虽然大多数企业都有基础设施计划和方案来连接各数据筒仓的数据,并对数据管理和访问的云使用进行标准化,但只有不到50%的企业有明确的企业数据策略。

图4

针对TMT企业如何实现有效使用数据,报告认为可以采取五项高效举措。

首先,TMT企业应该将数据视为资产,并将数据使用作为竞争优势。TMT企业仍处于数据使用转型的早期阶段,但是它们正在迅速改变过去的思维方式。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逐渐清晰,采用混合办公模式和居家办公模式的员工趋于平衡,企业可以从更全面的角度审视其数据策略。将数据策略视为企业取得成功的基本能力,这一认识正在推动上述转变。

其次,TMT企业应该设定目标,通过推出新产品和服务,利用数据商业化创造至少10%的总收入。

第三,TMT企业需要重新设计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利用超大数据中心实现基于云的数据架构,这是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增强数据访问和可访问性的途径。

第四,尽快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工具来处理利用所有数据,打造TMT行业智链企业的基石:只有通过有效利用客户、运营、合规和安全数据,才能将互联性扩展到TMT企业的四面墙之外,涵盖更大的生态系统。

第五,TMT企业在利用数据的过程中应该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使数据为客户服务,为今天和未来获取数据,注重广度和深度,推动企业转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