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好空间峰会 |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陈哲:好的空间以人为蓝图

作者:符小茵 2022-01-26 19:08

什么是美好的空间,我想这是人类历史上一直在求索的话题,用当下的需求看,好的空间应该是人本的,为城市带来活力和创新,他应该具备多样性、集约性、美学性、智慧性、健康性等等特质。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符小茵 2022年1月21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美好空间峰会”在线上举办,活动邀请了决策者、开发企业代表、建筑规划师、艺术家、社会学者等共同展开一场对城市未来空间的探讨。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陈哲为活动致辞,他表示,好的空间是以人为蓝图的。

以下为现场发言全文:

欢迎来到2022美好空间峰会,我是陈哲,我谨代表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对各位嘉宾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今年已经是新冠疫情的第三个年头,云上见面已经成为常态。我们说电商让消费的线上化成为主流,疫情使得交流的线上化成为常态,元宇宙概念的流行更引发了人们对时空形态的全新思考,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对美好空间探索,理由是什么?

好的空间是以人为蓝图的。首先空间的魅力不可替代,尤其是对Z世代、对00后这些互联网原住民而言,线下空间里的体验感、沉浸感、人文性、互动性,在未来反而是稀缺的。这几年故宫带起的博物馆热、泡泡玛特、环球乐园、密室、新中式建筑等等空间形态成为人文交流最重要的场所。

其次,大家知道,过去30年高速的城镇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而持续的动力,近年仅房地产每年就贡献了17亿平方米的商业性房屋。随着城镇化率超过63%和“房住不炒”的提出,我们基本告别了缺乏房屋的阶段。新的空间营造,亟待从数量规模走向人本和品质。

什么是美好的空间,我想这是人类历史上一直在求索的话题,用当下的需求看,好的空间应该是人本的,为城市带来活力和创新,他应该具备多样性、集约性、美学性、智慧性、健康性等等特质。

多年以来,经济观察报致力于推动城市、空间与人之间全新范式的积累和营造,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有决策者、开发企业代表、建筑规划师、艺术家、社会学者,他们是中国城镇化建设和运营中最重要的成员,对上述问题的研究深入而前沿,期待他们的分享和交流,能够为未来空间营造提供有益的视角和启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符小茵经济观察报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运营部记者
关注房地产政策、市场及参与主体
工作邮箱:fuxiaoy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