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欧亚研究院成立

作者:李晓丹 2022-01-26 20:02

欧亚大陆既是塑造中国西北周边安全的大舞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市场、向西开放的大通道。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欧亚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届“一带一路”与欧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不久前,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中,也明确强调,要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同各方打造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刘伟进一步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欧亚研究院的成立正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为构建跨学科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共同研究新时代欧亚重大问题,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注入新的动能。近年来,在“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需求驱动下,欧亚地缘关系位置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持续深化欧亚相关研究的理论和实践需求更加迫切。

欧亚大陆既是塑造中国西北周边安全的大舞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市场、向西开放的大通道。在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时代大背景下,欧亚这片热土有太多的历史经纬需要理清,有太多的精彩故事需要发掘,有太多的现实课题需要破题。

刘伟介绍,欧亚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人民大学传承优良传统,集中学科优势,围绕区域和国别研究、全球治理、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公共外交、“一带一路”等议题展开深入研究,强化中国特色欧亚研究相关学科建设,构建欧亚研究跨学科和知识体系,打造全国及全球欧亚研究学术共同体,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积极为国家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做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部高度重视“一带一路”的研究工作,对国别与区域研究做了专门的部署,强调要提升高校的智库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别与区域研究工作,优化布局、精耕细作、协同发力,重点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机构,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

欧亚事务是决定欧洲和亚洲以及人类文明未来的关键,其重要程度超过以往。不能忽视的是,多重恐怖主义、可持续发展问题、全球变暖、绿色能源的生态生产以及抗击自然灾害和疾病的挑战也在与日俱增。欧洲和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仍有很大的改善、合作和理解的空间。

人大国发院副院长许勤华教授代表课题组发布《欧亚地区发展报告》报告。报告聚焦百年变局下的欧亚大陆与区域国别研究,课题组得出两个结论为:第一、2022年影响全球发展重大风险之一是欧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第二、随着新一代高铁、新能源、5G 通讯、特高压输变电等关键技术的成熟,出现了“新欧亚大陆时代”,旧欧亚大陆概念中的大博弈也被新博弈所替代。当前,大国博弈、地缘政治冲突、新老热点问题错杂交织,突出体现在陆权与海权交融的欧亚大陆,历史再一次呈现了人类发展史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在该地区的大博弈,该地区正在经历大转型,总需求的变动趋势与经济发展格局的大调整,也使之再一次成为全球治理权的争夺焦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