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乳业:践行社会责任 谋求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2-01-27 11:56

在过去的2021年,新希望乳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公益事业发展,持续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致力于成为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企业。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之下,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的最主要社会单元构成,企业正在更多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使命,既满足企业发展,又要满足消费者和利益相关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随着中国企业回馈社会意识的快速觉醒,“善经济”时代来临。更多企业在坚持企业社会责任初心和使命的同时,坚守创新与价值,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商业模式升级,融入到美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治理中。以责任践行价值,以使命推动美好,新希望乳业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正在以企业公民的姿态开始全新的生命历程。

凭借多年来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杰出表现,近日新希望乳业获评“2021-2022年度社会责任突出贡献企业”。在过去的2021年,新希望乳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公益事业发展,持续为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致力于成为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企业。

新希望乳业总裁朱川表示,新希望乳业秉承“做最实在的公益”的初心,通过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支持乡村教育振兴,持续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打造的“希望有你”平台坚持以“小公益”义举,日积月累汇聚成“大影响”。

创新CSR理念 打造“NEW”体系

在新希望乳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中,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提出“做有责任担当的社会企业”目标。席刚表示,对于一个做产业的人来讲,首先要把企业做好,企业本身经营质量非常关键。短期效益的增长没有多大意义,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最为重要。

新希望乳业的CSR理念,可拆解为“NEW”,即以新“立异”秉持新鲜主义,在新时代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新目标,承担企业新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

具体说,就是以企业社会责任为领航(Navigation),生产出新鲜营养(Nutrition)的产品,建设全新数字科技平台(E-Platform),打造安居的新环境(Environment),为社会带来新福祉(Welfare)和新希望(Wish),筑建更美好的新未来。

基于“NEW”体系,新希望乳业总结出与公司相关的24项社会责任议题、四大类别,即环境&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劳工和社区、公司治理。包括了公益慈善、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领域等“非经济领域”责任。

在“NEW”体系之下,新希望乳业以“鲜战略”为核心,所到之处留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行行坚实脚印。12来年,公司积极开展扶贫助教、抗震赈灾、抗疫行动等爱心活动247场,募捐资金964万,学生奶项目受益331万偏远山区儿童。

跨越数千里 书写公益“山海情”

每个孩子的梦想都值得守护,这是新希望乳业多年来坚持公益的力量源泉。箱箱不远万里、营养丰富的牛奶,一节节触手可及、量身打造的课时,可以为乡村学子实现梦想搭起“希望”连心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农村居民奶类食物摄入量仍然明显低于城市居民,钙等营养素摄入量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农村地区膳食结构亟待改善。

教育是民族的希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从强身健体到德育美育,新希望乳业积极扛起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成长的社会责任。

2021年,新希望乳业公益脚步跨越山海,在数千公里的版图上,身体力行书写着公益“山海情”,将无数的爱汇聚于山区贫因孩子身上。

1

2021年5月,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盐田畲族乡,新希望乳业“希望有你”公益平台携手中国营养学会专家、爱心企业、公益合伙人火星人俱乐部等伙伴,来到海边的畲村,将25万元的儿童营养高钙奶和38万元的物理科学线上课程及教具,送到了盐田畲族乡民族小学的校园里,为畲村的孩子们送上体力和脑力的双重“加油包”。

同年9月,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闽宁镇第二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美术课”,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尽情描绘着美好生活。“希望有你”公益平台,携手缤纷鸟美术教育及其他公益伙伴,为学生们带来了价值32.6万元学生营养奶及35万元的线上美术课包,让孩子们在拥有健康体魄的同时,也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助力孩子们实现美好生活的梦想。

从福建畲村,到宁夏山村,2300余公里的路程,这只是新希望乳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新希望乳业悉心耕耘热土,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到全国各地,向阳而生,向光而行。

打造“希望有你”公益平台 做最实在的公益

据调查,在农村儿童中,饮用含糖乳饮料代替牛奶的情况较为普遍,家长对于奶制品的认知依然存在误区。调查显示,仅有11.5%的农村学生达到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荐摄入量。

为了让少年儿童尤其是农村的孩子能够摄入更加全面均衡的营养,新希望乳业专注于乡村孩子的营养健康,通过开展各类公益宣讲活动,将牛奶送进乡村学校,将食育教育带入偏远山区。

2

2021年,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乳品营养与健康中心、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FP)与新希望乳业联合发起研究项目,以甘肃省定西市为试点学校,开展乳制品摄入对学龄儿童健康效应及相关机制研究,为改善农村儿童营养不良和开展乳制品科普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希望有你“公益之路已走过十二个春秋。通过关注乡村少年儿童营养健康,以及素质教育提升,用教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让乡村孩子共享城市教育资源。从“希望有你,为爱发声”公益活动、为乡村的孩子们带去音乐教育,到“希望有你,童心绘梦”为孩子们带来美育教育等公益行动。

未来,“希望有你”公益项目还将持续致力于关注偏远山区孩子的营养健康和素质教育,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开展乡村素质教育和职业发展人才的建设,补齐乡村师资薄弱短板;携手更多伙伴,为乡村儿童带来德、智、体、美、劳的全面素质教育,注重心理健康辅导,为乡村孩子树立良好的价值观;积极开展乳制品与儿童营养健康的研究,并结合实践,在山区开展有针对性的营养宣传教育和膳食指导,持续推动合理膳食理念深入乡村,实现“以食育人,共筑未来”重要目标。

12年来,“希望有你”公益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将无数的爱汇聚于偏远山区孩子身上。新希望乳业这艘以“鲜战略”为核心价值的城市型乳企联合舰队,立足西南,深度布局华东、华中、华北、西北,并逐步开拓全国市场。新乳业始终坚信:公益只有开始没有结束。

 北方/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