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国家航天局:将培育发展太空旅游等太空经济新业态;陆正耀等前高管出售瑞幸咖啡股份;苹果单季利润增20%

作者:蒯思函 2022-01-28 11:45

国家航天局介绍,加快航天技术成果向经济社会的转移转化,培育发展太空旅游、太空生物制药等太空经济新业态;苹果公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净利润34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3%......

 事件关注

【国家航天局:将培育发展太空旅游等太空经济新业态】1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航天局介绍,未来五年将培育壮大空间应用产业,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航天技术成果向经济社会的转移转化,培育发展太空旅游、太空生物制药、空间碎片清除、空间试验等太空经济新业态。

【国家发改委:供煤持续大于耗煤 电厂存煤保持1.7亿吨历史高位】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全国统调电厂供煤持续大于耗煤,存煤稳步提升并保持在历史高位。截至1月26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7亿吨以上,同比增加超过5200万吨,创历史新高,可用22天。同时,随着春节日益临近,煤炭需求逐步回落。1月26日全国统调电厂耗煤715万吨,比一周前减少近70万吨,降幅9%,呈逐日下降态势。在保供稳产政策下,煤炭供应能力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电厂煤炭库存将进一步累积,春节期间煤炭需求可得到有力保障。

 【95股公布2021年业绩快报 13股净利润超100亿元】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沪深两市共9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营业收入最高的是招商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312.34亿元,同比增长14.03%;其次是保利发展、兴业银行。利润方面,公布业绩快报公司中,去年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在百亿元以上的有13家,净利润最高的是招商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199.22亿元 ,同比增长23.2%,其次是兴业银行、中信银行。(证券时报网)

 【国家卫健委:127新增确诊病例64其中本土病例39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5例(上海7例,广东7例,云南5例,北京2例,山东2例,浙江1例,广西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本土病例39例(浙江16例,均在杭州市;黑龙江9例,均在牡丹江市;北京8例,其中丰台区7例、大兴区1例;天津4例,均在河北区;贵州1例,在安顺市;兵团1例,在建设兵团第四师),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北京)。

大公司

【陆正耀等前高管出售瑞幸咖啡股份】1月27日,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大钲资本牵头的买方团股权收购要约,从特定卖方购买总计383,425,748股瑞幸咖啡A类普通股票。据披露,卖方是由前管理成员陆正耀和钱治亚及其家人的附属公司控制。(北京商报)

【苹果公布2022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单季营收创纪录,净利润同比增长20.43%】1月28日,苹果公布截至2021年12月25日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第一季度营收1239.5亿美元,同比增长11%,为有史以来最高的单季营收,市场预估1190.5亿美元,去年同期1114.39亿美元;净利润34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43%,市场预期309.54亿美元,去年同期287.55亿美元;每股收益2.1美元,市场预估1.9美元,去年同期为1.68美元。第一季度iPhone营收716.3亿美元,同比增长9.2%;Mac收入108.5亿美元,同比增长25.1%;Pad收入72.5亿美元,同比下降14.1%。(界面新闻)

【1113亿美元!91岁巴菲特身家超越扎克伯格】据彭博社报道,“股神”巴菲特的净资产今年增加了24亿美元,达到1113亿美元,超过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排名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第六位。扎克伯格的净资产2022年减少约150亿美元,排名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第八位。据报道,因科技股暴跌,世界首富马斯克的净资产今年以来也减少了约540亿美元,其中周四减少258亿美元,为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上的历史上第四大单日降幅。(中新经纬) 

【母子都被查!华宝股份“90后”董事林嘉宇被监视居住】1月27日晚间,华宝股份公告,公司于当日下午收到衡阳县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董事林嘉宇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林嘉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之子。同日,港股公司华宝国际亦发布了林嘉宇被立案调查相关公告。而就在24日,华宝股份发布早间公告称,近日收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受该消息影响,当日,华宝股份直接20cm跌停,次日继续下跌,盘中一度跌超19%。而港股华宝国际当日则一度大跌超75%。(证券时报)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44%,旅游板块领涨】1月28日,三大指数高开,随后持续走低全部翻绿。临近午间收盘,三大指数探底回升集体翻红。旅游、风电等板块活跃,个股呈现普涨态势。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05%,深证成指涨0.53%,创业板指涨1.44%。盘面上,旅游、公共交通、农林牧渔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石油、酿酒、钢铁等板块跌幅居前。 

【新冠检测板块拉升】九安医疗涨停,昌红科技、新开源等跟涨。

【证券板块走强】财达证券涨近7%,中信证券、华创阳安等跟涨。

【白酒概念走弱】皇台酒业跌停,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