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娱乐小组将关闭? 豆瓣辟谣:系谣言,造谣账号已禁言

作者:陈企樾 2022-03-19 16:22

2021年豆瓣网被相关部门予以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900万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仍在进行中,此前受过处罚的豆瓣再次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3月15日,网信办官网宣布针对当前豆瓣网存在的严重网络乱象,已派驻督导组进驻豆瓣。随后,不少豆瓣用户对此猜测纷纷。3月17日,豆瓣APP上一名用户称:“会关闭全平台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娱乐性小组,会留下知识板块,24号全网下架APP进行整改。”留言发布后,以截图的形式在多个外部平台流传,吸引了众多关注。

3月18日,记者联系豆瓣求证网传消息是否属实,豆瓣公关部相关人员回应:“网传消息是不属实的,昨天发布谣言的账号已经被禁言了。”至于网信办督导组进驻豆瓣的其他细节,对方表示目前不便回应。

2021年豆瓣网被相关部门予以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900万元。目前,豆瓣的社区指导原则中有专门的娱乐信息管理原则,具体如下:

1. 禁止发布诱导或鼓动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消费攀比、应援集资、投票打榜、奢靡享乐等价值导向不良的内容;

2. 禁止发布粉丝之间谩骂、人身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违法违规的内容;

3. 禁止发布谣言及未经核实、来源不明的内容;

4. 禁止因意见相左引发的恶意对比、拉踩等互撕引战行为;

5. 禁止煽动粉丝扰乱正常社会秩序,例如组织、号召粉丝恶意投诉、重复投诉、虚假投诉等;

6. 禁止通过号召粉丝、雇佣网络水军、“养号”等形式刷量控评的行为;

7. 禁止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的行为;

豆瓣坚决打击扰乱社区生态的行为,对有上述行为的帐号会做相应的删帖、停用帐号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企樾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