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海洋系列”上攻 海豹车型瞄准特斯拉Model3

作者:周菊 2022-05-24 21:59

比亚迪海豹,是比亚迪首款搭载CTB技术的量产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比亚迪今年以来动作频频,在宣布停产燃油车轰动业界后,又在新产品上开始接连出牌。5月20日,比亚迪发布了其海洋系列第二款车型——海豹,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补贴后预售价为21.28万-28.98万元。

在此之前,比亚迪汉家族三种动力车型齐上市,另外腾势品牌D9开启预售,系列动作显示比亚迪正在新能源领域快速出击。

据介绍,此次开启预售的比亚迪海豹,是比亚迪首款搭载CTB技术的量产车,同时也是首款搭载iTAC(智能扭矩控制系统)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挂的车型。

CTB技术是比亚迪最新研发的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具体来看,这项技术能将车身地板和电池上盖进一步合二为一,从原来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

不同于以往传统车身将电池包置于车架之上的设计,CTB技术下动力电池系统既是能量体,也是结构件。这种融合简化了车身结构和生产工艺,同时大幅提升了电池包的结构强度,据介绍CTB刀片能顺利通过50吨重卡碾压的极端测试。同时,CTB技术能实现车身与电池系统的高度融合,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

海豹车型作为首款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在多项参数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操控性提升。数据显示,海豹麋鹿测试通过车速83.5km/h,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133km/h,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1.05g,在业内表现较为优异。另外得益于CTB的技术优势,海豹造型低趴,风阻低至0.219,四驱版零百加速用时仅3.8秒。

续航能力方面,搭载了CTB技术的海豹提供3种续航选择,分别为标准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为550km,长续航版CLTC续驶里程700km,四驱性能版CLTC续驶里程650km。充电方面,新车30%-80%快充时间仅需30分钟,且海豹完全兼容当前国内所有公共充电桩。

外观方面,海豹是基于此前ocean-X概念车开发而来,采用“海洋美学”设计语言,整车呈现低趴视觉效果,颇具运动感。内饰则采用双色搭配,配备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5.6英寸自适应旋转悬浮Pad的双屏搭配,科技感提升。

智能网联方面,海豹则采用了比亚迪最新的DiLink智能网联系统,这套系统此前已搭载在海洋网首款车型——海豚上,在智能交互方面较为前沿。

基于海豹21.28万-28.98万元的价格及中型纯电动轿车定位,其竞争对手被认为瞄准了特斯拉Model3,后者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已低至27.99万元。同时,海豹也被认为是比亚迪阻击特斯拉未来低价电动车的杀手锏。此前报道称特斯拉将推出比Model3价位更低的车型。另外,海豹还将与小鹏汽车P7等车型展开直接的市场竞争。

基于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的经验,加上CTB等技术的加持,海豹预售成绩较为可观。据官方介绍,海豹预售不到7个小时收获22637辆订单。

据介绍,转向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汽车业务将由王朝网、海洋网、腾势及高端品牌四个版块构成。此前比亚迪海洋网首款车型海豚已经上市,且市场反馈不错。该车自去年8月上市后,仅四个月就实现销量过万。随着海豹的上市,海洋系列的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但比亚迪也面临着品牌向上的压力。除了近日腾势品牌发布D9高端MPV车型外,来自比亚迪的最新消息显示,比亚迪正计划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价格区间在80-150万元,2023年上半年首款车型将上市。可以看到,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正在努力提升其新能源产品的溢价能力,以应对成本等方面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菊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