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一参一控”利于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勇 2022-05-26 09:31

适当放宽“一参一控”限制,将为证券资管子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进入公募行业发放“通行证”,也有望为存量机构引入更多的竞争者。

张勇/文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业界期盼已久的“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即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

就此而言,我们认为《管理办法》将推动公募基金行业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加快形成多元开放、竞争充分、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行业生态。尤其是不同资管背景的基金管理人,将发挥各自的资源禀赋,实现差异化发展,促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有效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管理办法》更名前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发布于2004年,2012年做了小幅修订,此次则是时隔十年再度进行修订。其中对公募持牌机构的限制由此前的"一参一控"适度放宽至"一参一控一牌",可以说是顺应了当前公募行业发展阶段及大资管时代下财富管理新方向。

我们知道,之前的“一参一控”,是仿照证券行业的类似规定,要求同一实际控制人只能同时控股一家基金公司和参股另一家基金公司。这项规定在特殊历史时期有利于控制行业风险,促进基金行业规范发展。

但是,近年来,随着公募行业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相关制度规定也宜做出相应调整。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基金公司数量从70多家发展到138家,公募基金净值从约3万亿元增长至25万亿元。同时,历经资管新规、理财净值化、数字化转型等多轮变革风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步入多元平衡的黄金发展期,未来我国财富管理行业也将面临全方位的需求增长。

因此,《管理办法》在这个时点出台,可以说是为规模已超过25万亿元的公募基金市场提供了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制度保障,也更加适应财富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适当放宽“一参一控”限制,将为证券资管子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公司等专业资管机构进入公募行业发放“通行证”,也有望为存量机构引入更多的竞争者。

此前,券商对旗下独立运作的资管子公司几乎都是100%股权,若旗下还持有某基金公司股权超过50%,则处于控股地位,即不符合“一参一控”的要求。因此,诸如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等头部券商及其资管子公司尚无公募牌照。无法申请公募牌照,也间接导致了券商大集合产品参公改造的当下,券商资管在产品转型完成后无法开展公募业务的窘境。但此次对“一参一控”限制放宽后,上述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据基金业协会网站数据显示,目前基金管理人总数为152家,其中基金公司138家,券商及券商资管合计12家,保险资管2家。可以预见,竞相获取公募牌照将成为大势所趋。据初步了解,目前已有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8家券商明确提出要申请公募牌照。

当公募转向更为看重实力的充分竞争的市场,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券商除了要面对同行竞争外,或还有来自内部的竞争压力,即券商资管可能与券商旗下基金公司形成竞争关系。此外,公募基金公司与券商、银行、保险等机构此前长期保持的合作关系,一定程度上也将会演变成竞争关系。对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渠道会变得更为昂贵和拥挤,专业人才的竞争程度将会空前加剧,如何守住“主战场”?进一步提升主动投研等能力建设,形成更为明显的核心竞争力,变得更为迫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勇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华东分社社长
2004年入职经济观察报,历任华东新闻中心高级记者、主任,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采编工作和资本市场新闻。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