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第九十二天:俄乌战局转折点已为期不远

作者:王义伟 2022-05-26 11:11

如果俄罗斯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结束,乌克兰方面显然不能接受。接下来,俄乌双方在实控线附近,是长期对峙,还是乌方主动发起收复失地的反攻,主要由美国和北约来决定和操控。

王义伟/文 2022年5月26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九十二天。

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笔者预测,俄乌战局的转折点已经为期不远。

短的话一个月之内, 最长不超过两个月,俄罗斯方面大概率会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结束,暂时停火,并沿实控线进行布防工作,巩固已经获取的地盘。

如果俄罗斯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结束,乌克兰方面显然不能接受。接下来,俄乌双方在实控线附近,是长期对峙,还是乌方主动发起收复失地的反攻,主要由美国和北约来决定和操控。

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支持笔者的上述判断,军事因素,以及美俄关系因素。

军事因素方面。在亚速钢铁厂的乌军全部投降、俄军彻底拿下马里乌波尔之后,俄军现在的主要作战行动是围歼顿巴斯地区的残余乌军。这部分乌军主要集中在北顿涅茨克一带,据称有1.5万人左右,已经基本被俄军分割包围。

从规模上讲,这一作战行动勉强可以被称作是顿巴斯战役。

顿巴斯战役多长时间结束,有两组数据可以参照。一个是亚速钢铁厂。虽然媒体普遍宣传亚速钢铁厂的守军坚守了82天,但那是从战争一开始就计算的。事实上,俄罗斯方面是在4月16日正式宣布拿下了马里乌波尔,只有亚速钢铁厂没有被占领。之后,亚速钢铁厂的守军才被慢慢地赶到了地下。5月16日,守军开始走出地下投降。满打满算,亚速钢铁厂的坚守战,只有一个月。

第二组数据是现在的战况,俄方和乌方各有说法。5月2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东战局正越来越“血腥”,平均每天就有100名乌方士兵丧生。5月25日电,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军一天消灭乌军300多人。

亚速钢铁厂的结局表明,一支军队被围困之后,一个月的时间大概率是坚守的极限。至于乌军被歼灭的人数,从俄、乌各自的数据中取一个中间数,每天200人,1.5万人需要75天。问题是,亚速钢铁厂守军的大规模投降,给顿巴斯残余乌军的心理冲击是非常大的。他们有没有这个强大的心理承受力和牺牲精神战至最后一兵一卒,是一个大大的疑问。

从美俄关系的角度分析,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三次行动,展现了这两个国家微妙的互动过程。这三次行动分别是:情人节的大撤离、胜利日的低调回归、以及乌军投降时的重新开张。

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北京冬奥会正热热闹闹地举办,苏翊鸣在首钢大跳台的凌空飞跃动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就在这一天,美国宣布将驻乌克兰大使馆从基辅撤走,迁往该国西部城市利沃夫。因为美国的情报显示,俄罗斯就要出兵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觉得美国人神经过敏,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发表公开讲话,对部分西方国家外交人员的撤离表达了十分强烈的谴责和批评。事实证明,美国的情报还是很准的。10天之后,俄罗斯果然出兵了。

5月9日,俄罗斯胜利日大阅兵。西方媒体普遍猜测普京会在胜利日讲话中发出强硬的声音,甚至可能对乌克兰正式宣战。但是,就在普京大阅兵的前一天,5月8日,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克里斯蒂娜·科文返回基辅。而第二天,普京在讲话中没有宣布升级战争,在谈到美国时,语调缓和。

5月18日,在亚速钢铁厂乌军大规模走出地下投降之际,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重新开放。美国人回来了。

不难猜测,美国大使馆从撤离到回归,背后不但有强大的情报信息的支撑,有对乌克兰战局走向的精准判断,更有可能的是,美、俄之间有秘密接触和交流。

笔者猜测美、俄之间有秘密接触和交流,有一个很明显的证据,那就是,所有访问基辅的西方国家政要,全部毫发无损地安全离开了,这其中不乏英国首相、欧盟主席、美国总统夫人、美国国务卿、美国国防部长这样的重量级人物。要知道,这些西方政要主要是通过陆路(铁路)进入乌克兰的,而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轰炸也是没有规律可循的,公路、铁路、交通枢纽都在炸。如果没有事先的通报和俄罗斯的保证,这些人怎么可能安全进出基辅?

尤其是,4月2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访问基辅。在他们离开基辅不久,俄军就轰炸了乌克兰中部和西部的五个火车站,造成至少16列旅客列车停运。俄方此举,至少发出了两个信号:第一,基辅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我有能力让你走不了;第二,别的人来,我忍了。你们俩来基辅,还当场宣布增加对乌克兰的军援,我不能忍,必须还以颜色。

总而言之,这场战争,俄罗斯掌握着时间的长度,美国掌握着冲突的烈度。美国大使馆重新开张,从一个侧面证明了,美国无意增加冲突的烈度。俄军在将顿巴斯残余乌军解决之后,恐怕也无力继续扩大战果。加上其他因素,比如全球粮食危机迫在眉睫,比如美国还要顾忌在印太地区的投入不能在乌克兰陷入太深,比如美国内部经济压力等等,这场战争真的到了转折的关头了。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如果顿巴斯乌军看清形势、识时务,明白留得青山在的道理,主动结束战斗,那么,俄乌战局的转折点就会提前到来。

笔者的这个预测,会应验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