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内两换会计师事务所,*ST日海的“退市风险”能解除吗?

作者:邹永勤 2022-05-26 19:37

这已经是*ST日海半年内的第二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挣扎在退市边缘的日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日海,002313.SZ)又要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了。

5月26日,*ST日海发布公告称,因与原聘任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大华所”)的审计服务合同已到期,综合考虑公司后续经营发展等审计需求情况,公司拟聘请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天衡所”)担任公司2022半年度、年度审计机构。公司已就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项与大华所进行了沟通,大华所已明确知悉本次变更事项并无异议。

频繁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这已经是*ST日海半年内的第二次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在2021年11月份,当时尚未被ST的日海智能就曾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公司发展战略、未来业务拓展和审计需求,根据公司内部管理规定,通过询比价采购方式和询比价结果,经综合评估和审慎研究,公司拟聘请大华担任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一年”。

正是这次走马上任的大华所,在对日海智能2021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后,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从而使得日海智能自2022年5月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也就是俗称的“披星戴帽”。

而在二级市场上,受此利空冲击,*ST日海的股价自5月6日起连续7个一字跌停板,并于5月17日创下其上市以来历史新低5.46元/股。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自4月份以来,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ST日海的股价跌幅高达57%,而其总市值亦从47.59亿元锐减至20.44亿元,2.1万户股东承担了27.15亿元的市值蒸发,损失极为惨重。

正因如此,在*ST日海5月23日的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不少投资者对大华所产生质疑,并提出了更换大华所的建议。而记者亦留意到,在*ST日海2021年11月30日拟聘请大华所的公告中,表述的是聘期一年,现在突然变更,是否真的是因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中途解聘呢?

“并不存在所谓的提前解聘,最大的原因就是双方约定的服务事项已经结束了”,该公司董秘办的李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聘期一年所表述的意思可能跟大家理解的不太一样,因为这是一个审计约定书,不仅要看合同的时间,还要看双方约定的内容。合同约定里规定了该提供什么服务就是什么服务,“当初双方约定的就是一个年度报告的审计服务,现在我们这个年度的审计服务他们已经提供完了。而且,我觉得这个并不影响我们聘任新的会计事务所”。

公开信息显示,*ST日海似乎有经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习惯。据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从2013年至2022年的10年时间,其已经更换了7家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是:2013年12月公告更换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2014年10月公告更换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2015年10月公告更换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10月公告更换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2020年11月公告更换为立信中联会计师事务所,2021年11月公告更换为大华所,2022年5月公告更换为天衡所。

10年内连换7家会计师事务所,这样又如何保证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呢?对此,上述李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大华所之所以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谁也不曾预料到,3、4月份上海的封控会如此严重”。

“退市风险”能消除吗

据大华所4月30日发布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之所以无法表示意见,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疫情严重导致他们未能完成对*ST日海旗下两个位于上海市的重要子公司龙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芯讯通无线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审计,从而只能按照审计准则规定发表了无法表示意见。

问题是,总部位于上海市的约400家上市公司没有因上海疫情影响年报审计,为何总部位于深圳市的*ST日海却因上海疫情影响审计工作从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呢?

对此,上述李姓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确实也跟签字会计师的经验有一点关系;“由于我们是大华所这个签字会计师的第一家签字上市公司,所以她的做法会更为严谨”。

据*ST日海去年底拟聘请大华所的公告显示,大华所的签字注册会计师为丁颖,其2019年7月成为注册会计师,2016年8月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6年8月开始在大华会所执业,近三年未签署上市公司报告。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指出,这次拟聘任的天衡所,无论签字会计师还是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他们都有过大量的上市公司审计经历,“尤其是签字会计师,有着比较多的上市公司签字经历,相对大华所那边而言,经验会更为丰富”。

当天的公告显示,天衡所此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为程正凤,其2016年3月成为注册会计师,2016年5月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6年5月开始在天衡所执业;将于2022年6月开始为*ST日海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过江苏新能、晶华新材、新日股份、海锅股份等上市公司审计报告。

而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孙伟更是早于1996年成为注册会计师,近三年签署过或复核过宁波韵升、红宝丽、晶华新材、江苏国信、沙钢股份、江苏舜天等上市公司审计报告。

既然新聘请的天衡所经验更为丰富,能否尽快把2021年年报的“非标负面因素”消除掉,从而使公司能够顺利摘帽、解除退市风险警示呢?

“当务之急,我们当然争取能早点把2021年度报告里面的这些非标意见负面影响消除掉,从而给市场一个比较正面的信号,按照计划,应该在8月31日前完成。至于公司能否摘帽则需要根据相关规则而定。”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监管规则,如公司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不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不涉及其他退市风险警示情形,公司可以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换言之,*ST日海“摘帽”最早也要等到明年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邹永勤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