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毅锴:中小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的关键环节

作者:李晓丹 2022-05-27 22:47

李毅锴进一步解释,困难挑战依然很大,但更要看到中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工业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不确定因素,但中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工业企业应把握时代机遇,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数字化转型及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李毅锴在5月2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与施耐德电气主办的第三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开营仪式上表示,中小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不仅是创新的主力军,也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

李毅锴进一步解释,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体现更为明显,工业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困难挑战依然很大,但更要看到中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恢复发展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工业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许多有利条件。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表示,从2020年的积极探索,到2021年的持续迭代,再到今年的创新与规模化并举,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在打造创新生态,赋能工业低碳数字化双转型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只有汇聚绿色智能制造生态圈的力量,才能让创新技术激发出工业场景的无限潜力与创新活力,推动中国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庞邢健表示,施耐德电气每年有约5%的营收将用于研发投入,同时也非常注重在中国的原创技术发展,将中国作为非常重要的全球三大研发基地之一,目前在中国成立了四个研发中心。

今年是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第三年,施耐德电气创新推出“双营”模式:加速营对外招募中小企业,聚焦打造PoC联创方案;成长营汇聚前两季优秀入营企业,专注PoC联创方案的落地和规模化。“双营”模式将持续赋能中小企业,加速推动数字技术与工业场景的深度融合,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低碳双转型。

自3月开启招募以来,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吸引了180多家专注高新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报名,组委会根据战略契合度、业务规模前景、产品技术先进性等多个维度进行评选,最终筛选出12家中小企业进入加速营。在为期6个月的加速之旅中,12家中小企业将在导师团和“绿色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专家委员会”的全程护航下,共同打造业内领先的可落地、可复制的联创解决方案。

本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加速营集结了来自电力、高端制造、物流、水务、冶金、食品饮料等行业领域,专注工业物联网、混合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化控制等新兴技术研发与落地的中小企业,他们将从工业企业在实际场景中的核心诉求出发,深度融合IT与OT技术,综合考虑市场需求与技术成熟度,致力于突破七大挑战性与普遍性并存的工业场景赛道。

庞邢健还指出,可持续发展是挑战,更是责任,也是企业的发展机遇,数字化会为可持续提供支撑,可持续发展也会为数字化带来更多场景,使得数字化不断与各行业融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