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竞得太平洋证券10.92%股权 将成第一大股东

作者:梁冀 2022-05-27 22:17

华创阳安彼时还表示,有意取得太平洋证券的实际控制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5月27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华创证券作价17.26亿元竞得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拍卖的太平洋证券7.44亿股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10.92%,将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同日,华创证券母公司华创阳安(600155.SH)与太平洋(601099.SH)也分别就上述事宜发布公告。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太平洋证券7.44亿股股权评估价为21.58亿元,评估单价为2.90元/股;起拍价为17.26亿元,起拍单价为2.32元/股,相当于评估价的八折。

华创阳安表示,此次交易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华创证券在西南区域的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深化西南区域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实现业务高效协同,资源与优势互补,提升华创证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太平洋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共有78家营业部,其中云南省内有33家。

2019年11月15日,华创阳安公告称,其子公司华创证券拟作价22亿元受让北京嘉裕所持太平洋证券4亿股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5.87%;北京嘉裕另将其所持太平洋证券5.05%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华创证券。交易完成后,华创证券将以持有太平洋证券10.92%的股份表决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华创阳安彼时还表示,有意取得太平洋证券的实际控制权。

2020年6月3日,华创证券与北京嘉裕因对初步尽调发现事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宣布终止交易协议,但北京嘉裕未能按约返还此前华创证券支付的15亿元保证金及利息。华创阳安表示,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审计现场工作难度较大,且北京嘉裕未能有效协调、组织、配合,导致尽调工作未能充分开展,审计程序不能有效执行。双方对初步尽调发现事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且交易期间太平洋证券曾发生合规风险事件。

2020年9月3日,华创证券向法院申请对北京嘉裕资产进行诉前财产保全并提起诉讼,前述司法拍卖正是对该起诉讼的强制执行。不过,华创阳安也表示,竞得太平洋证券股权后,华创证券成为其主要股东还需证监会核准。

2021年,华创证券实现营收37.66亿元,同比增长15.87%;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增长47.09%;太平洋证券实现营收16.30亿元,同比增长39.16%;净利润则同比扭亏为1.21亿元。太平洋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其股权结构相当分散,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0.92%、4.29%、1.93%、1.27%和0.90%。

据了解,华创证券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事宜此前由管理层主导,华创阳安第一大股东“新希望系”曾反对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2019年11月,华创阳安董事会就华创证券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表决时,九名董事中,三人投下反对票,其中两人当时在新希望系公司任职;反对理由主要为收购价格高、交易风险敞口大以及标的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经营风险高等。

华创阳安2021年年报显示,其第一大股东为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7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梁冀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