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仅一周“计划”陡然生变 精测电子联合帝尔激光收购华工创投“告吹”

作者:程久龙 2022-05-30 20:48

前后仅一周时间,两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一项联合股权收购计划,却作出两个完全相反的投资决策。

程久龙 谭嘉璇/文 前后仅一周时间,两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一项联合股权收购计划,却作出两个完全相反的投资决策。5月30日,精测电子(300567,SZ)和帝尔激光(300776,SZ)双双对外发布公告,双方决定终止联合收购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工创投)24.2240%股权事项。 

此前5月23日晚,帝尔激光与精测电子同步公告,二者拟组成联合体收购武汉华中科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华工创投约24.224%的股权(以下简称“目标股权”)。其中,帝尔激光拟出资2001.73万元收购约15.59%的目标股权;精测电子拟出资约1.08亿元收购84.41%的目标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华工创投成立于2000年9月,原为华中科技大学旗下的投资基金,主要从事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截止目前华工创投的股权结构为:武汉华中科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4.2240%股权,武汉华工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2.4963%股权,国家能源集团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3.3968%股权,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持有9.8829%股权。

在校企分离改革的大政之下,华工创投计划以产权转让方式引进投资者,完成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在此背景下,武汉华中科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22年5月5日将华工创投24.224%的股权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1.28亿元,挂牌结束日期为2022年5月31日。

彼时,对于此次收购,精测电子公告中曾经表示,华工创投的股东具有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较强的校友组织动员和资源整合能力,多年的科技VC投资能力积淀及成熟的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体系。公司拟购买华工创投部分股权将有利于双方发挥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通过协同整合、产业落地、需求引导等方式进行突破,进一步增强公司在显示、半导体、新能源测试领域的优势,加速产线和产品结构的优化,有助于公司向着“测试设备良率管理专家”战略目标的实现。

而帝尔激光公告中也表示,华工创投拥有多年先进制造行业投资经验,具有较强的高校资源整合能力,公司借助于华工创投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能力、资金优势、资源优势及风险控制能力,加速对激光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同时提升公司的资本运作能力,获得投资收益,巩固和提高公司竞争力。

但让市场颇感意外的是,此后仅一周时间,5月30日,两家公司突然宣布终止此项联合收购计划。双方在公告中给出的理由,均是“为聚焦主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

对于为何在短短一周时间,两家创业板公司同时做出两种截然相反的投资决策?5月30日,经济观察网分别致电精测电子(300567,SZ)和帝尔激光(300776,SZ)董事会秘书办公电话询问,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程久龙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