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翔概念股”大恒科技“清仓出售诺安基金股权”悬疑:仅仅是“了解行情而已”吗?

作者:邹永勤 2022-05-30 21:43

根据其公告内容,大恒科技目前对于出售所持诺安基金股权仅有初步意向,并未形成任何决议,也未与任何相关方签订资产出售协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被市场冷落多年的徐翔概念股大恒科技(600288.SH),却因5月30日凌晨的一则火线澄清公告而重归市场视野。 

在刚过去的周末,有媒体报道称大恒科技将清仓其所持诺安基金股权,甚至出现了具体的成交金额数字。 

为此,大恒科技连夜发布公告指出,注意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公司“拟出售所持诺安基金的20%股权并预测相关成交价格以及公司后续资产出售等”,为便于投资者了解有关情况,公司就有关事项作出澄清说明。 

根据其公告内容,大恒科技目前对于出售所持诺安基金股权仅有初步意向,并未形成任何决议,也未与任何相关方签订资产出售协议,“公司是否出售诺安基金股权、交易价格以及对公司的影响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关于媒体报道所述之后续资产出售,该公司目前亦未形成任何决议和具体计划。

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大恒科技董秘办,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亦回应称,“(出售诺安基金的股权)是一个不成熟的想法,并不一定要卖,只不过是想了解一下行情而已”。 

公开资料显示,大恒科技持有诺安基金20%的股权,其最初投资成本仅1.16亿元;而截至2021年底,这笔股权投资的期末帐面价值已经高达3.54亿元。换言之,如果大恒科技真的要出售诺安基金20%的股权,就算没有什么溢价,其收益也将在2倍以上。 

剔除账面升值因素不提,其实大恒科技当年参股诺安基金20%股权的这笔投资极为成功,因为近几年诺安基金为其带来了良好的投资收益。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2017年-2021年大恒科技母公司在诺安基金身上获取的投资收益分别为5538.71万元、6250.78万元、3792.73万元、5476.70万元、6104.26万元;与此同时,大恒科技2017年-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则仅分别3484.79万元、5064.47万元、7308.76万元、5722.82万元、9193.65万元。 

由此可见,大恒科技虽然仅持有诺安基金20%的股权,但这却是其净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 

受相关股权转让消息影响,大恒科技周一跳空高开,最终以13.58元/股报收,涨幅4.38%,远超当天沪指0.60%的升幅。显然,市场对于其出售诺安基金股权的消息仍有期待。 

那么,作为本次事件的另一位主角,诺安基金又是如何看待相关传闻的发酵的呢? 

“大恒科技作为诺安基金股东,一直以来通过股东会、董事会对诺安基金各项工作给予支持,诺安基金将密切关注股东重大事项情况,如有相关事项,公司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及时履行监管流程及信息披露义务”,诺安基金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应,并表示诺安基金目前的经营管理、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管理活动等各项业务运作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诺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12月,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其总部设立于深圳,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设有分公司。该公司重要股东除了大恒科技外,还有深圳市捷隆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0%的股权。

近几年,诺安基金的业绩保持稳健的增长势头。大恒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诺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14.25%,实现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11.46%。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诺安基金总资产23.35亿元,净资产17.68亿元。

大恒科技之所以被称这徐翔概念股,是因为其实控人郑素贞为徐翔之母,更曾出任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务。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期除了大恒科技传出剥离金融资产的消息外,另一只徐翔概念股华丽家族(600503.SH)也于5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向华泰证券(601688.SH)出售其持有的华泰期货40%的股权,交易价格约为15.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丽家族的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从而是市场著名的徐翔概念股。

华丽家族是于2015年2月收购华泰期货40%股权的,原因是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彼时徐翔还没出事,正如日中天;而随着2021年下半年徐翔出狱,现在华丽家族亦开始着手出售华泰期货40%股权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如此巧合,这背后是否有着徐翔的影响因素存在?

对此,华丽家族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作为第二大股东,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并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而且其持有的股份尚在司法冻结当中。 

上述工作人员进一步向记者指出,之所以筹划出售华泰期货的股权,一方面是监管层面现在鼓励上市公司进行重组,另一方面是华泰期货这几年正处于迅速发展期,不但没有现金分红,更需要增加注册资本金来推动其发展,这对公司来说压力比较大,“此外,近期地产行业无论是再融资还是贷款都比较困难,所以适时出售华泰期货股权,无疑是一个办法”。 

据该名工作人员称,当初华丽家族收购华泰期货40%股权的成本大概在6亿元左右,而现在出售价格为15.9亿元,一买一卖之间,存在一定的获利空间。 

而受相关消息影响,华丽家族股价于5月27日出现一字涨停板走势,但周一却高开低走,放量下跌2.6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邹永勤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