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后爆雷:正邦科技商票逾期未兑付5.42亿元 股价跌7% 公司回应原委

作者:蔡越坤 2022-06-09 19:33

“因为现在确实整个行业比较困难,我们资金确实承受了一点压力,我们想基于公司平稳发展的前提条件下,然后尽可能地去跟债权人沟通。”正邦科技人士表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张晓晖 2022年6月8日晚,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157.SZ,以下简称“正邦科技”)发布《关于部分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的公告》指出,受猪周期影响,正邦科技及子公司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等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的情形,截至公告披露日,逾期未兑付余额合计5.42亿元。

在此之前,正邦科技2021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均呈现亏损。该公司2021年归母净利润-188.19亿元同比减少427.62%,2022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24.33亿元同比减少1249.73%。

 

11

(来源:正邦科技公告)

其在公告中称,关于拟采取的措施及风险提示,公司将持续与债权人积极协商,妥善处理相关商票逾期未兑付事项;公司可能因上述逾期面临诉讼、仲裁等风险。

正邦科技的主营业务是饲料、生猪、兽药的生产与销售,其中生猪养殖是公司核心业务。近年来,其持续进行产能扩张,生猪出栏量实现快速增长。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为该公司控股股东。2007年8月17日,正邦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对于部分商票逾期未兑付,6月9日,正邦科技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回应表示,该公司在跟债权人积极地沟通,其次是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所以现在资金主要还是用在保生产上,推进公司整个正常的运转。

“因为现在确实整个行业比较困难,我们资金确实承受了一点压力,我们想基于公司平稳发展的前提条件下,然后尽可能地去跟债权人沟通。”该人士表示。

猪价低迷,业绩下行

“如果生产断了,那后期就更不可能有回旋的余地,所以我们还是想先保生产正常等方面。”上述正邦科技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如此表示。

据了解,目前正邦科技也面临着猪价低迷导致2021年、2022年一季度业绩持续下行的压力。6月8日晚,其还公布了《关于2022年5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的公告》。

公告披露数据显示,正邦科技2022年5月销售生猪74.97万头(其中仔猪31.24万头,商品猪43.73万头),环比下降18.39%,同比下降54.52%;销售收入7.00亿元,环比下降8.99%,同比下降80.83%。商品猪(扣除仔猪后)销售均价14.67元/公斤,较上月增长18.03%;均重86.58公斤/头,较上月下降0.44%。

此外,2022年1-5月,正邦科技累计销售生猪409.44万头,同比下降24.34%;累计销售收入42.50亿元,同比下降71.07%。

22

(经济观察网制图,数据来源:正邦科技公告)

另外数据也显示出,从2021年8月开始,正邦科技生猪销量持续下降,从每月171.16万头下降至目前每月74.97万头。销售出入也从每月28.58亿元下降至目前每月仅7亿元。

对此,上述正邦科技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因为去年也确实是做了一个缩产的动作,在今年上半年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如果未进行缩产的动作,可能今年一季度会亏得更多,承受的压力会更大。去年开始缩产之后,出栏量也出现下降。

对于当下正邦科技的资金的情况,该人士称,目前来看资金确实存在一点压力。现在也正在寻求各个渠道的帮助,包括省政府、银行资金的一些支持。

另外,在2022年3月初,正邦科技公告,2022年2月27日分别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临时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大北农出售部分饲料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拟向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北农”)出售部分饲料公司股权。

上述人士表示,正邦科技确实向大北农也进行了资产出售,有些资产的盘活,现在暂时收到了5个亿的交易款,其他的还在推进中。

对于商票逾期未兑付是否将影响公司的再融资,该人士称,该公司合作的银行大部分是江西本土银行,因为有政府的支持,因此可能也会“不抽贷,不断贷”,也是在持续银行进行沟通。另外一年内要兑付的债券金额只有几千万,目前也是可以偿还的。

对于正邦科技年报及一季报巨亏,太平洋证券点评表示,正邦科技作为江西省最大的民营企业,近期江西省各相关部门、机构以及各国有投资平台公司纷纷为公司纾困解难,给予纾困资金支持以及相关政策扶持,确保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所需现金流的稳定,助力公司顺利度过本轮猪周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公司现金流压力逐渐减少,随着下半年猪周期拐点将至,正邦科技正股及相应转债有望实现底部反弹。

暂未回复监管问询函

除了商票逾期未兑付以外,记者注意到,2022年5月24日,正邦科技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2〕第38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按照《问询函》要求,正邦科技需要就相关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2年5月31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问询函》指出,2021年年报披露,正邦科技报告期主要从事饲料生产与销售、生猪养殖与销售及兽药的生产与销售,共实现营业收入476.70亿元,同比减少3.04%。其中,养殖业务营业收入289.55亿元,同比减少16.88%;饲料、食品和兽药业务分别同比增加20.73%、102.71%和97.56%;另外,报告期新增原料贸易业务收入10.01亿元。正邦科技报告期营业总成本为596.72亿元,同比增加56.30%。其中,养殖业务的营业成本为422.40亿元,同比增加67.07%,该业务报告期内的毛利率为-45.88%。

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结合公司生猪养殖业务的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养殖成本的核算结转过程等,区分不同养殖模式、产品种类等进行成本分析,说明生猪价格走势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其相关业务的毛利率水平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差异情况及其原因与合理性等情况。

另外,对于正邦科技2021年年报披露,其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0.38亿元,同比减少91.23%,持有的货币资金余额为51.33亿元,同比减少60.65%,其中受限资金余额32.98亿元,同比增加147.61%,包括被冻结的银行存款2.06亿元;

深交所要求正邦科技,结合现金流变化情况、营运资金需求、持有的货币资金情况、银行授信使用情况、偿债期限及安排等因素,分析说明其偿债能力,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如是,请及时、充分进行风险提示;并详细说明上述被冻结银行存款的形成原因、形成时间,以及冻结事项是否触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8.1条规定的情形;

收到《问询函》后,6月1日,正邦科技表示,鉴于《问询函》中所涉事项多、工作量大,且相关问题需年审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等,为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拟于2022年6月15日前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投资者质疑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投资者已经是质疑声一片。

6月9日,有投资者提问:“5.4亿商票违约导致信用破产,公司很难再在资本市场融资;不出意外,二季度末公司净资产将变负,公司存在退市风险。公司有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

另外,早在6月2日就有投资者发现正邦科技商票逾期。

一位投资者在6月2日,向正邦科技发出疑问:“尊敬的董秘,您好!我在上海票据交易所看到,持续逾期名单里有正邦,逾期金额有4.7亿多。上一次逾期1.2亿,公司的解释是因为疫情,而且已经兑付。请问,这4.7亿逾期是什么原因?公司准备通过哪些手段解决资金紧张问题。谢谢!”

正邦科技均未回复上述投资者的质疑。

关于该公司陷入持续亏损,有投资者提问:“公司对2022年下半年扭亏为盈有没有信心?会采取哪些减亏增利的措施?”

正邦科技回复,公司会一如既往积极做好经营管理,通过养殖生产各环节不断降低公司成本,努力提升公司业绩。同时,公司也将积极开拓融资渠道,通过债权、股权等融资方式储备经营所需的现金。目前政府也出台相关纾困政策,给予公司经营上的支持和帮助,助力公司业务发展。

截至6月9日发稿,正邦科技尚未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内容。

6月9日收盘,正邦科技股价跌幅为7.32%,报5.7元/股,总市值为179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