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涨停、股价翻倍 豆神教育回应深交所:百余位老师在抖音直播 已取得1.49亿收入

作者:张晓晖 2022-06-20 23:02

深交所就该公司直播业务开展情况、对财务的影响、风险,以及从事直播业务的合规性等等问题表示关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我们有一百多位老师在抖音直播平台上,您搜‘豆神’就可以找到他们。”2022年6月20日,豆神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300010.SZ,以下简称“豆神教育”)董秘办公室人士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的询问。

自从新东方在线(01797.HK)旗下东方甄选聘请新东方老师直播带货火爆全国之后,教育板块的上市公司普遍上涨。

豆神教育亦是其中之一,从6月13日开始,豆神教育的股价连续大幅上涨,从最低的3.13元,短短6个交易日便宣告翻倍;6月20日,豆神教育下午盘冲至涨停直至收盘,股价达到6.73元,较近日低点涨幅超过100%。

股价大涨之后,豆神教育于6月17日收到关注函,深交所就该公司直播业务开展情况、对财务的影响、风险,以及从事直播业务的合规性等等问题表示关注。

豆神教育于6月20日回复称,公司直播业务已经取得1.49亿元收入。

股价大涨背后

经济观察报记者登录抖音平台,搜索关键词“豆神”,确实有上百个名字中包含有“豆神”的账号,多数粉丝量在1万以下,100万以上粉丝的只有两个,分别是豆神教育董事长窦昕,以及叫做“豆神天美星”的杨木兰。

豆神教育可能比新东方更早介入直播行业。

在2021年度报告中,豆神教育表示,“双减”政策背景下,公司原储备的大量优秀教师无法转化为生产力,为了降低公司经营成本,提高人才利用率及人才产能,2021年10月起,公司董事长窦昕带领核心成员进驻抖音,通过抖音发布短视频分享文学文史知识,传播中国文化,同时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协助提升用户及其家庭的文学素养。

抖音上,窦昕一共有1225个视频作品,橱窗里面卖的基本上是书,不过也有卖樱桃附赠签名书的活动,发生在今年6月19日。

豆神教育旗下豆神甄选,截至2022年6月20日中午12点,一共有50.7万粉丝,目前是7个作品,从6月18日开始发布,7个作品全部是卖樱桃的视频,樱桃产地来自甘肃天水。

在6月20日的回复函中,豆神教育表示,“双减”政策出台前,公司积累了大量的名师,他们普遍具备深厚的文学积累和生动精彩的演讲能力,这些名师部分投入到“豆神美育”系列课程,部分进入到直播电商,通过转型塑造,公司将其打造成具备较强带货能力的知识主播。直播电商作为公司的新型销售方式,打破了原有校区的物理空间限制,基于互动式新零售的达人卖货模式,符合新形势新经济下的消费习惯。

豆神教育同时还披露,在直播带货选品方面,结合其在教育领域的优势资源,教研产品能力以及主播团队的知识储备及素养,与合作方共同研发,推广销售学习智能硬件及硬件配套软件,主力带货产品为学习机及智能伴学软件。同时,该公司根据用户需求,甄选优质图书及周边知识产品,向用户推荐。

公告中称,2022年度一季度,其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收入为2,874.65万元,占上市公司收入比例为17.13%。预计本年度直播业务占上市公司收入的比例将会显著提升。

引深交所关注

此前几日,豆神教育股价连续涨停,投资者和深交所都对其表达了关注。

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提问:“直播带货能否给公司创造新的收入增长点?”

豆神教育回应称,直播电商销售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公司各项业务介绍请关注2021年年度报告。

6月15日,有投资者说,“新东方的双语直播带货火了!豆神的国学直播带货能出来否?传播国学知识、弘扬中华文化,是正能量的事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啊!”

豆神回应,公司已有约100位老师在直播平台分享文学文史知识,传播中国文化,同时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协助提升用户及其家庭的文学素养。

还有投资者在6月16日发出建议:“董秘,强烈建议豆神直播能推出专门的带货直播间,名字可以叫做豆神甄选或其他更好的名字,请参考东方甄选,按照专题卖,豆神也可以卖农产品书籍化妆品啊,只要货质量过硬也可以自己使用,分数还是会买的,既学知识又买了东西,带货的同时教授古诗文作文,是否值得考虑?”

豆神教育于6月18日回复,尊敬的投资者,我们会把您的建议整理反馈至公司经营管理层,感谢您的关注。

当日(即6月18日),豆神甄选在抖音上线。

深交所在6月17日的关注函中要求豆神教育说明两个主要问题:

一是要求豆神教育详细说明公司直播业务目前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经营模式,业务上下游情况,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情况,并核实直播业务收入占公司收入的比例、对公司本年度财务的影响。并针对公司直播业务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二是要求公司详细分析公司在线教育业务与直播业务在经营模式、销售产品、主要客户及供应商、行业政策、市场环境的差异,结合前述分析及直播业务收入占公司收入的比例,说明你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由教育业务转向直播业务?以及从事直播业务是否具备资质?

深交所发来关注函之后,不断有投资者向豆神教育发出建议,建议豆神甄选向新东方看齐,组建豆神甄选带货团队。

还有投资者提问豆神教育有考虑带货农副产品响应国家支农战略,电子产品及其他热门产品吗?

从现实情况看,豆神教育董事长窦昕已经用买樱桃签名售书的行动,回答了上述投资者的提问。

6月20日下午,豆神教育回复深交所,称自公司开展直播业务以来,该业务发展迅速,截至本回函日,公司抖音平台粉丝总数为1,269.9万,快手平台粉丝总数为348.6万,2022年度截止回函日此项业务销售额为1.49亿元。

豆神教育的股价已经疯狂:6月13日、15日、16日和20日,其都是20%涨停,6月20日收盘,豆神教育收于每股6.73元,总市值58.4亿元人民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晓晖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