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奥集团王玉锁:发展产业互联网 用智能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2-06-25 09:49

6月24日,以“智能新时代:数字赋能智赢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隆重举行。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出席大会云开幕式暨创新发展高峰会,并作《发展产业互联网用智能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王玉锁从产业互联网的定义和建设理念出发,结合新奥在安全、能效、碳管理等场景的产业数智转型实践,以及在天津落地示范项目的计划,分享了搭建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的发展战略和深刻思考。

王玉锁在演讲中表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靠智能这一生产力来推动,龙头企业将自身的最佳实践打造成智能产品,通过生产智能来持续获取产品的分红收入;中小企业则通过使用智能产品提升能力、实现转型升级。王玉锁指出:“未来只有两种企业能够活得很好,一种是生产智能的企业,一种是靠智能生产的企业。

2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玉锁

作为产业企业的代表,王玉锁认为,产业智能是通过数智技术链接产业需求侧和供给侧,提供场景数据,支持产业最佳实践打造智能产品,赋能产业生态各方,提升产业整体能力。“在产业互联网建设的过程中,要遵循‘场景是基础,物联是关键,数据是资源,平台是载体,智能是目的’的理念。”

拉开数智化转型大幕以来,新奥基于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250多个城市能源项目的产业客户群、覆盖能源产业下中上游的丰富产业场景,紧紧围绕安全、能效、碳管理这三个所有行业的核心场景和“最大公约数”,结合产业实践打造智能产品,探索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王玉锁认为:“基于‘安能碳’沉淀的产业数智化共性能力,未来可以升级并扩展到千行百业。”

新奥数智化转型在“安能碳”场景的产业最佳实践,是通过持续打造“好气网”“泛能网”“聚安网”等产业智能生态运营平台,推动了企业内部的数智化能力提升。

“好气网”是新奥打造的天然气产业数智生态平台。新奥充分发挥其在天然气产业全场景的优势,为生态伙伴提供包括智能采销、交付、生产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智能解决方案,助力生态伙伴数智化转型,以需供输储智能匹配和智能化交易,促进全产业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链高效协同。

“泛能网”是新奥打造的能碳产业数智生态平台。以泛能理念为遵循,“泛能网”的发展蹄疾步稳,截至目前,携手能源服务商为230多座城市5000多个用能方、200多个产业园区提供“能碳一体”的数智产品和泛能解决方案。

“聚安网”是新奥打造的安全产业数智生态平台。近两年来,新奥率先在熟悉的城市燃气领域,聚焦工程、管网、厂站、客服和泛能5个主要场景集中进行打造安全生产数智化能力建设,目前已开发场景应用120余个,部署物联设备近2万套。其中,新奥“基于AI算法及智能物联的LNG卸车监管创新应用”入选工信部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融合应用创新类”名单。

基于建设“好气网”“泛能网”“聚安网”的共性需求,以及过程中沉淀的共性技术和方法论,新奥正致力于打造产业数智基础设施——恩牛网平台,为各行各业生产智能产品提供支持。

王玉锁在演讲中介绍,2021年,新奥与天津滨海新区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在天津落地产业互联网,主要围绕“物联感知+安能碳示范”,建设新智感知科技产业园,解决制约产业互联网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安全、能效、碳管理建设产业互联网示范区,做出样板;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恩牛网,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参与天津在智能时代的崛起。

未来,新奥将持续发力,以天津为依托和示范,联动生态各方,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用产业智能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奥集团简介】

新奥集团以“创建现代能源体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创新型智慧企业。

1989 年新奥创立于河北廊坊,以城市燃气为起点,逐步覆盖了分销、贸易、输储、生产、工程智造等天然气产业全场景,贯通清洁能源产业链,为客户提供智能化低碳综合能源服务,助力绿色发展。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奥拓展了置业、旅游、文化、健康等业务,打造幸福生活栖息地。

基于丰富的产业实践,新奥以“场景是基础、物联是关键、数据是资源、平台是载体、智能是目的”为建设思路,搭建了基于物联网的产业数智平台,赋能千行百业,推动产业智能升级。

目前,新奥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为2583万个家庭用户、20多万家企业提供能源服务。2021年营收1606亿,旗下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新奥能源(02688.HK)、新奥股份(600803.SH)、新智认知(603869.SH)、西藏旅游(600749.SH)。

(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