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125天,战争能否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

作者:王义伟 2022-06-28 15:22

泽连斯基和朔尔茨,都是希望战争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的。那么,这场战争会不会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呢?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6月28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一百二十五天。

从6月23日开始,一周之内,先是6月23日至24日欧盟举行峰会,然后是26日至28日七国集团(G7)举行峰会,接着是29日至30日北约举行峰会。三驾马车先后出场,也都从各自的实力和地位出发插手俄乌局势。欧盟峰会批准乌克兰成为欧盟候选国;G7峰会宣布无限期支持乌克兰、加大力度制裁俄罗斯、已承诺或已准备向乌克兰提供的援助高达295亿美元;至于即将召开的北约峰会,除了会制定新的面对未来10年的战略规划,还会加强北约东翼的防卫力量,对俄罗斯施加更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6月2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以视频方式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希望在今年冬天前结束军事冲突。

这是泽连斯基最新的、关于战争何时结束的表态。

冬季来临之前。

泽连斯基发表讲话之后,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推特上发文。他这样写道:“作为G7成员国,我们团结在乌克兰一边,并将继续给予支持,为此,我们都必须作出艰难且必要的决定。谢谢你,泽连斯基,感谢你今天参会。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普京施压,这场战争必须结束。”

朔尔茨的推文,很明显夹杂着苦涩的味道。

在笔者看来,泽连斯基和朔尔茨,是真正的同病相怜的两个人。对泽连斯基而言,欧盟、G7、北约三驾马车的大力协助,并不能掩盖俄军在地面战场持续推进、乌军不断后退的事实,如果战争拖到冬天,低温让地面变得更加结实,俄军装甲部队的推进会更顺畅;对朔尔茨而言,俄罗斯已经开始缩小天然气供气量,这个冬天怎么度过,是德国挥之不去的阴影。

所以,泽连斯基和朔尔茨,都是希望战争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的。

那么,这场战争会不会在冬季来临之前结束呢?

答案在俄罗斯这边。

现在看,对于下一步怎么办,是否结束这场战争,俄罗斯高层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调研、分析,并将很快得出结论。

在战场方面,顿巴斯地区的战斗已经接近尾声。俄罗斯军队和顿巴斯地方武装占领该地区法律边界内的所有土地,应该没有悬念了。北顿涅茨克已经被俄军占领,一河之隔的利西昌斯克也守不住。接下来,双方决战的战场将转移至斯拉维扬斯克、克拉马托尔斯克一带,这将是顿巴斯地区最后一个大规模的决战。

在调研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从28日起,将先后出访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除了与上述三国领导人会面,还将在里海沿岸国家第六届领导人峰会上与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伊朗和土库曼斯坦领导人会晤。而根据俄罗斯国防部26日发布的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于日前视察了参与保卫顿巴斯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驻地。上述消息显示,普京将通过一系列外事活动评估俄罗斯的外部环境,绍伊古则是考察俄军的战斗力、士气等内部情况,在将内、外情况综合研判之后,俄罗斯会决定下一步的行动路线。

俄罗斯的下一步,要么是停战,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结束,停火。这是笔者一直呼吁、期望的结局。

要么是继续作战。而继续作战,则有南线和北线两个选择。

南线作战,就是从赫尔松出发,沿黑海沿岸继续往西推进,占领尼古拉耶夫州和敖德萨州,彻底封锁乌克兰的出海口,让乌克兰成为一个内陆国家。北线作战,就是白俄罗斯加入战局,俄、白联合从北部边界打入乌克兰,直接威胁基辅。目前看,白俄罗斯已经做好的准备,随时可以加入这场战争。

是进还是退,是战还是和,就在俄罗斯高层的一念之间。

希望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和平的答案,是一个和平的冬天,或者,一个和平的秋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