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成为A股分化起点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2-06-28 15:51

过往核准制对企业资本结构、规模、盈利能力等提出较高要求,处于成熟期的大型企业更易获得主板上市机会。

2019年,注册制改革通过科创板的设立终于在A股落地。紧接着,创业板注册制完成落地。

注册制下,IPO发行实现常态化,以往因种种原因所致的IPO停摆成为历史,上市资格不再稀缺,壳价值急剧缩水,新股上市破发逐渐成为常态。

在注册制背景下,从募资金额与新股数量来看,2021年A股IPO表现都超过以往。2021年,A股市场IPO募资金额为5426.75亿元,524家公司完成首发募资。

1

数据来源:wind

2

数据来源:wind

但从IPO受理与审核通过率而言,监管审核趋严态势也在2021年逐渐清晰。

对于已上市公司而言,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所面临的生态也将完全不同以往。注册制时代来临所引发的变化正在蔓延至资本市场的各个角落。分化,必然是A股公司所将面临的恒久主题。

注册制下的严监管

2022年6月13日,科创板迎来开板三周年;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2019年1月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等文件,一整套更具包容性的科创板上市条件逐步成型,为科创板问世奠定制度基础。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进一步实施,科创板和创业板已然成为IPO发行上市的主力军,2021年注册制IPO发行数量已远超核准制。从上市板块来看481家公司中,创业板以199家独占鳌头,占全年A股IPO的41%;科创板以162家紧随其后,占全年A股IPO的34%;主板120家,占全年A股IPO的25%。

2021年整体沪深A股新股发行估值水平有所降低,但“新规”后首发PE显著上行,申万宏源研究指出,创业板、科创板新股首发PE中值分别较新规前上升111.67%、113.30%。

2021年A股首发市盈率最高为东芯股份760.38倍,最低为安旭生物7.44倍 ,平均37.20倍,其中平均市盈率剔除了净利润负值公司。其中,A股2021年上市的企业中首发市盈率最高的前10家均为科创板企业。

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是“专注打造中国硬核科技”,以实现国内产业链自主可控。而作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重要一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探索至关重要。

2019年至2021年,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527.4亿元、668.5亿元及873.28亿元,累计研发投入金额超2000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1.23亿元,1.56亿元及2.04亿元,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

2021年4月16日,证监会修订《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新增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0%的常规指标,以充分体现科技人才在创新中的核心作用。2019年至2021年,从研发人员数量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该数值分别为29.6%、28.8%及29.5%。

在监管增强科创板“硬科技”底色的同时,2021年科创板上会审核趋严,科创成色不足公司被“拒之门外”。

从2020年、2021年IPO申报和审核的数据看,2020年和2021年,创业板分别受理申报503家和286家,科创板分别受理申报286家和170家,上证主板分别受理69家和104家,深圳主板分别受理申报42家和99家。创业板与科创板在企业上市积极性方面较2020年有所降低。

3

2021年创业板全年IPO情况 数据来源:wind

而在2021年科创板上会154家的公司中,审核关注度最高的的问题为业务与技术,总共有100家;其次是关于公司治理与独立性,总共有69家;

而创业板方面,全年总共207家上会。相较于科创板,监管更注重财务问题。数据显示,审核关注度最高的是财务问题,总共有134家;其次是关于公司信息披露,总共有97家;第三为业务与技术有80家。

股价分化

文艺馥欣创始人阮超撰文指出,当前A股市场流动性充裕,IPO企业的发行短期来看不会遇到特别大的挑战。只有当IPO发行估值和破发率同时上升,且发行失败持续出现时,才能说明IPO发行环境的恶化,也才会有更多拟上市企业从IPO转向并购。

他认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以往根植于上市资格稀缺而产生的“一二级市场差价”的套利逻辑,曾驱动以九鼎、信中利等为代表的Pre―IPO投资模式以及附着其上的金融资本证券化,也驱动了中植等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并购”的投资模式。“他们以各自的方式谢幕,宣告了A股市场与‘套利时代’的彻底告别。”

套利时代终结最明显的表现即是注册制板块出现批量破发,新股不败“金身”被破除。

回顾2021年科创板与创业板发行新股表现,在过去的一年中,质优公司在发行价和二级市场优势都更为明显。

去年,创业板有199家公司上市,数量达到创业板开板以来之最。

2021年7月19日上市的读客文化的上市首日涨幅19.43倍,为区间内板块首日涨幅之最。该公司的首发价格仅为1.55元,是创业板自2009年开市以来发行价最低的新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21.8元。

首日涨幅第二的公司是人工培育钻石厂商力量钻石上市首日涨跌幅达到11.12倍,最新收盘价为286.7元。

上市后5日涨跌幅最高的为药易购,5日涨跌幅131.52%,199家公司中,158家上市后5日涨跌幅为负,其中,南极光上市首日涨幅7.3倍,而上市后5日跌了52.49%,位于跌幅榜首,该公司发行价为12.76元,最新价为35.53元。

创业板注册制下,新股上市初期前5个交易日放开涨跌幅,多空双方充分博弈。199家上市公司中,6家公司首日破发,分别为戎美股份、奥尼电子、华兰股份、深城交、可孚医疗、争光股份。

wind数据显示,2021年,科创板共有162家公司上市敲钟。其中,2021年6月23日上市的纳微科技以其12.74倍的上市首日涨幅称霸“江湖”,该公司的首发价格仅为38.10元,是创业板自2009年开市以来发行价最低的新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79.89元。科德数控紧随其后,上市首日涨幅为8.53倍,最新收盘价为74.86元。

上市后5日涨跌幅最高的为灿勤科技,5日涨跌幅54.77%,162家公司中,112家上市后5日涨跌幅为负,其中,康众医疗上市首日涨幅93.67%,而上市后5日跌了57.87%,位于跌幅榜首,该公司发行价为23.21元,最新价为35.81元。

162家科创板新股中,10家公司首日破发,分别为春立医疗、新点软件、中自科技、品高股份、中科微至、新锐股份、百济神州-U、南模生物、迪哲医药-U、成大生物,这10家公司在10月底至12月底区间内上市。

从数据来看,市场对于利润及发展情况已形成一定判断,资金向质优公司聚集。

据wind统计,以2021年财报为例,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归母净利润为1.51亿元,而上述10家首日破发的科创板公司平均归母净利润为-2.84亿元。亏损最多的为百济神州-U,2021年一年亏损28.67亿元。

申万宏源指出,随着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机制更加完善,利益格局更均衡,新规后注册制新股逾七成超募,平均超募比例提升近一倍,首发定价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更好体现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支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