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6个月处理不当评论近亿条,蔓延中的网暴亟需平台治理

作者:任晓宁 2022-06-28 21:58

网暴背后是一种群体力量。“群体缺乏理性但热衷于行动。群体力量为什么这么可怕?虽然每个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就像勒庞所说,‘群体就是道德,群体就是法律’,法不责众的心态在今天被互联网时代放大了,互联网清朗空间被破坏掉了。”朱巍认为,如果纵容网暴继续发生,互联网平台上的理性思考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营销号、饭圈和流量收割者,因此平台一定要治理网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7年前,阮玲玉留下遗言“人言可畏”后走向自尽。87年后,语言暴力迁徙到了互联网平台,并“进化”为破坏范围更广的网暴。在今天这个时代,有办法能解决和规避人言可畏的问题吗?

6月28日下午,抖音向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介绍了抖音平台上存在的网暴现象以及治理情况。2022年以来,抖音处罚网暴帐号11348个,拦截9218万条不当信息。在短视频平台上,网暴现象已经泛滥。

出现网暴的不仅是短视频平台,据记者了解,社交平台如微博,中视频平台如B站,还有小红书、知乎、豆瓣等内容平台上,网暴言论也比比皆是,对于这些平台,如何处理网暴内容,是令他们头疼的一件事。

网暴正在蔓延

最近一次明显的网暴大事件是唐山打人事件。事件爆发后,抖音12个小时内评论多达300万条,抖音当时成立了一个300多人团队专门处理这件事。

唐山打人团伙有9个人,但有200多个账号被认为是打人者的账号,他们都受到网暴冲击。抖音安全产品经理刘欢说,那段时间,当地三四十岁,身体壮硕上身赤裸的男性都有可能被认为是打人团伙成员,进而被网暴。

网暴行为还从对当事人蔓延至其周边人或物。在唐山打人事件中,烧烤店老板娘,施暴者的子女和朋友,甚至相关的服装品牌,均遭遇谩骂和嘲讽。

“网暴成本很低,时间成本低,经济成本低,有用户会说,5块钱就能买200条内容,可以骂人出出气。”刘欢提到,还有用户说,每天晚上睡觉前拿手机刷一刷,轮流刷一些女生照片骂一遍,然后再睡觉。

作为平台,也会受到网暴的影响,主要是负面影响。刘欢形容说,他们处理网暴,就像处在一个正在爆发的火山口,自己很有可能也变成火山灰。

今年6月,抖音上线了屏蔽和举报不当评论、私信临时对话、一键防暴等新功能。加上之前的发文警示、正向引导、粉丝管理等,2022年以来,抖音已经上线了12项治理网暴的功能。

2022年1月至6月,抖音共拦截不当信息9218万条,封禁及禁言账号11348个,累计处置网暴事件超100起。

虽然做了很多事,抖音生态产品经理李琰承认,面对网暴,平台仍有很多不足。

网暴的主要特点是短时间内激烈情绪快速发泄,受害人希望平台快速处理,但精准与快速难以兼顾。依旧以唐山打人事件为例,12小时内出现300万条评论,机器能分析200万条是否违法,但还有100万条难以分析,难辨别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谐音的内容,另一种是批评与网暴之间的内容,如果错审、漏审会引发公众不满。

网暴亟需治理

网暴年年有,今年特别多。背后的原因,是热点事件对于情绪的引发。

根据抖音统计,2022年,网暴现象在东航客机事故、唐山打人等热点事件中频频出现。超过50%的网暴行为由重大灾难、悲剧人物等现象引发。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一些用户在发出网暴内容时,并不认为自己是网暴,反而觉得自己在替天行道。当每个个体举着正义大旗的时候,为什么反而变成了血腥的网暴者?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网暴背后是一种群体力量。“群体缺乏理性但热衷于行动。群体力量为什么这么可怕?虽然每个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就像勒庞所说,‘群体就是道德,群体就是法律’,法不责众的心态在今天被互联网时代放大了,互联网清朗空间被破坏掉了。”朱巍认为,如果纵容网暴继续发生,互联网平台上的理性思考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营销号、饭圈和流量收割者,因此平台一定要治理网暴。

“法不责众的认知是错误的”。朱巍说,治理网暴,就是保护在舆论漩涡里挣扎的弱者的权利。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提到,当下网暴已经成为一门生意。现在有人参与引导网暴,把网暴当做生意来做,有专门搞网暴的团队利用个人容易陷入趋同,容易放大偏激情绪的网络特点,把大量不明真相的人卷入网暴中。他建议各互联网平台,治理网暴最重要的是发现网暴变现链条,切断变现机会,才有彻底治理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