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汇资本供应链金融平台上线 直连上海票交所推动山东金融基建升级

作者:种昂 2022-06-29 18:53

作为“企业级数字货币”表现形式之一,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供应链票据与生俱来的 “使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当下,如何保障供应链畅通,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成为全国各地正面临的新课题。2022年6月29日,山东高速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通汇资本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山东通汇资本”)供应链科技平台正式上线,率先在山东建成了供应链金融体系的“新基建”项目。

2021年10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备案、上海票据交易所批复,通汇资本供应链科技平台正式获得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直连资格。目前全国仅18家机构获此资格,通汇资本是全国唯一地方产业背景、山东省唯一获此资格的接入机构。

今年年初,该平台顺利完成与上海票交所的系统对接,进入试运营阶段。今年6月,山东通汇资本作为国内首批接入机构,与上海票交所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实现同步上线,完成“供应链票据V1.1版本”的重大升级。

作为“企业级数字货币”表现形式之一,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供应链票据与生俱来的 “使命”。

“以前从下游企业收到传统商票时,常常因为找不到可以办理贴现的银行而头疼,偶尔能找到渠道办理融资,利率也通常远远高出常规贷款利率,财务成本让我们中小企业压力很大。”淄博一家工程建设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疫情期间更加凸显。

今年3月份开始,下游企业邀请这家淄博工程建设公司加入了通汇资本供应链平台。在平台上向其支付供应链票据。“这类票据在收到时,平台系统同步展示了可受理票据融资的金融机构列表,以及每家金融机构针对这张票据的融资利率和利息估算。公司不但可以比对各机构的报价,还能直接在线上发起贴现申请,小到1分钱的票也能快速办理贴现,解决了企业的大问题!”这位财务负责人说道。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周勇指出,供应链科技平台具有响应快速、服务高效、场景丰富、信息透明等特点,为企业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提供科技赋能。据估算,可帮助产业链融资成本平均降低20%。同时,供应链票据平台是推动供应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金融基础设施,为新发展格局下政府推动“调结构、促转型”提供了有力抓手。目前,山东高速在集团产业链上“先行先试”,为金融基建“探路搭桥”。平台试运行期间,已带动了基建、化工、钢铁等多个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创新,有效降低了相关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和融资成本。

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介绍道,今年年初,通汇资本供应链平台完成了与上海票交所系统的数据对接,进入业务试运营阶段。平台试运行期间,累计发生业务总额43.35亿元,服务企业数超过200家,带动了基建、化工、钢铁等多个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董龙训表示,产业链和供应链,链接着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着众多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是“六稳六保”的重要内容之一。供应链金融是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山东通汇资本平台供应链票据业务量累计列全国第5位,今年5月当月业务量列全国第2位。

目前,供应链票据作为新型支付结算及融资的数字化工具,成为山东加快数字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2021年初,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强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通过顶层设计、政策扶持等方式来促进供应链金融产业的发展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会上,济南市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福涛与通汇资本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伟共同签订了战略协议。按照协议,通汇资本投资集团将与济南市历下区共同建设数字创新科技产业园,助力济南构建“区域票据中心”,力争在百万亿级的供应链票据市场中,打造国家级战略数字经济创新平台。

济南市委副书记杨峰表示,通汇资本供应链科技平台的上线运营,可为山东省大型央国企、政府平台、事业单位提供规范有效的数字化支付工具。实时展现全链路的各级支付情况,帮助政府“链长”部门做好管理、实施监督,全面引导山东省产融协同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通汇资本供应链平台还可以聚合国内金融活水“入鲁助企”,深度助力全省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转型升级,为地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