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长城合作失败后 领途汽车疑似挂牌转让100%股权

作者:濮振宇 2022-06-29 20:00

与长城汽车合作,是领途汽车最高光的时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6月2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了一则《北京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的公告。公告中并未披露该企业的具体名称,但公布了几项企业的关键信息,包括注册地为北京市通州区,成立日期为2020年,注册资本10000万元,成立后仅投资了一家整车生产企业,100%股权的参考价格为70000万元。

根据上述信息,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后发现,同时符合上述所有条件的企业只有一家,这家企业名为“北京蓝雀灵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蓝雀灵”),是整车企业领途汽车的唯一股东。北京蓝雀灵挂牌转让100%股权,实则是计划出售领途汽车的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领途汽车前身是成立于2009年的河北御捷车业,以低速电动车业务起家。2017年,领途汽车获得长城汽车投资。2018年,领途汽车变身造车新势力,布局新能源汽车。

与长城汽车合作,是领途汽车最高光的时刻。在低速电动车行业中,因自身身份不完全符合法律法规,只能游走在灰色地带,因此找一家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合作,成为低速电动车企业普遍的求生之路。长城投资河北御捷、山东雷丁收购川汽野马、山东宝雅收购一汽吉林等,都是低速电动车企业寻求发展新路径的例子。

不过,领途汽车并没有成功。2019年7月,领途汽车开始出现资金问题,据媒体当时报道,领途汽车工厂处于半停工状态,员工只发放最低生活保障,供应商也开始上门索要欠款。

2021年,债务缠身的领途汽车走上了重组之路。根据天眼查信息,2021年5月,深圳长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从领途汽车中退股,取而代之的是新股东北京蓝雀灵,北京蓝雀灵背后则是两个自然人股东。

根据此次股权转让公告,领途汽车具备汽车整车生产完整的土地、厂房和设备,2022年4月前正常生产,进入5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目前处于被动临时停产状态。股权转让方对意向合作方资格条件的要求只有1项——具备经营整车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实力。

问题是,谁会接盘这样的领途汽车?虽2021年完成了一轮重组,但领途汽车的现状仍不乐观。盖世汽车数据显示,领途汽车今年1-4月累计销量5151辆,平均每月销量维持在千辆水平,这一数字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只能算下游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濮振宇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