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渡科技2022财年业绩亮点:“三驾马车”拉动业绩双增长 技术创新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2-06-30 10:18

近日,医疗智能行业头部企业医渡科技(2158.HK)披露2022财年业绩。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2022财年营收同比增长42.7%至12.37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同比增长22.0%至3.99亿元。

业绩公布后,公司获多家券商机构看好,高盛维持医渡科技买入评级及目标价34港币。同时,花旗维持买入评级及目标价35港币。

医渡科技自港交所上市一年多来,不仅实现财务数据强劲增长,更凭借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医疗智能生态圈进一步深耕。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发布的《医疗智能行业白皮书》显示,在中国整体医疗智能市场、中国医疗机构及监管机构医疗智能市场、中国新兴医疗智能市场,医渡科技的市占率均排名领先。其中,在中国新兴医疗智能市场中,医渡科技的市占率高达25.6%。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规划、政策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持续发挥效果。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会议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业内人士认为,这为我国发挥好数据这一新型生产要素的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外,随着医疗健康行业数字化的深入推进,数据的作用和价值也将加速显现和释放。对于广泛布局医疗行业各领域数字化的医渡科技而言,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01

三驾马车齐发力 医疗智能基建成重要抓手

整体来看医渡科技财报,其三大业务板块犹如“三驾马车”,包括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生命科学解决方案、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占总营收的比例持续优化至2022财年的36%、29%、34%,呈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追溯医渡科技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是公司经营时间最久的业务板块。经过多年实践和拓展后,医渡科技通过数据智能平台及数据分析驱动的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实现了医疗大数据在临床科研、诊疗、公共卫生等多维场景中的价值应用。

公司2022财年业绩给出了可以被量化的实力证明:大数据平台及解决方案收入为4.45亿元,同比增长10.7%。目前与其合作的头部研究型医院客户数增长到82家,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客户数增长到26家。值得注意的是,该板块在丰富其解决方案的同时,也通过助力真实世界研究以及搭建疾病研究网络,实现了与生命科学解决方案版块的联动。报告期间,基于在实体瘤、眼科疾病及血液病领域的头部医院与研究网络,均与生命科学解决方案版块形成了协同,带来了业务转化。

三大业务板块中,营收增长最快的是生命科学解决方案,同比增长95.0%至3.59亿元。随着生命科学业务的高速拓展,该板块在2022财年也实现了疾病和客户维度的突破。

报告期内,医渡科技深耕实体肿瘤、眼科及血液疾病领域,并承接了多个III期与IV期临床试验合同。基于在真实世界研究领域积累的优势以及资深临床团队的丰富经验,公司正在通过前瞻性真实世界研究的方式为某创新药企的血液病创新药上市后安全性与有效性承诺提供研究服务。同时,该板块拓展多元化客户,其活跃客户数提升至141家,核心制药、生物科技及医疗器械客户收入留存率达130%。在公司前20名客户中,有8家国际制药公司及13家上市公司。

健康管理平台和解决方案板块的营收在期内保持高速增长,收入为4.25亿元,同比增长68.5%。根据财报显示,在平台上至少完成一笔交易的活跃用户数达到1200万名,为2021财年末约500万名用户的两倍多。

“惠民保”市场渗透率加速扩大是该板块增长快速的原因之一,报告期内,医渡科技已服务1省9市,包括江苏省(含13个地级市)、北京市、宁波市等一共22个城市。在惠民保相关政策的加持下,该板块的价值将持续放大,增长潜力巨大。

02

自主研发驱动 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在应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赋能医疗行业供给侧数字化转型的前沿,医渡科技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研发开支同比增加66.2%至人民币3.69亿元,占总收入的近三分之一。

医渡科技自主研发的医疗智能基建YiduCore由算法及知识洞见构成,截至2022年3月31日,YiduCore已覆盖超过800家医院,其疾病知识图谱覆盖的疾病数量超过9000种,疾病专病库已覆盖60个疾病领域。此外,基于其疾病专病库和数据智能平台,集团已在《自然医学》及《柳叶刀•肿瘤学》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40篇。

截至报告期末,医渡科技已获专利558项,与合作伙伴承担了6项来自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国家级课题。其中,医渡科技与清华大学及中国疾控中心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全球重大突发传染病智能化应用,被科学技术部列为“新一代人工智能”项目。医渡科技自主研发的“医学数据智能平台”及“专病智能科研平台”通过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认证,成为国内仅有的国家级认证医疗科技公司。同时公司也是中国仅有的三家获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通院)颁发多方安全计算和联邦学习能力认证的医疗科技公司之一。以上荣誉均体现了国家和行业对公司自主原创能力以及隐私安全保护能力的肯定与认可。

基于上述自主研发实力,以及对各疾病领域的洞见积累,医渡科技在公共卫生、研究等场景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赋能行业的逻辑和商业模式得到进一步验证。在公共卫生领域,公司的疫情响应和预测算法的有效性及准确性已在18个城市落地验证。公共卫生解决方案亦从疫情响应扩展至应对中国疾控中心所定义的所有40种传染病。在研究领域,公司承接海南博鳌乐城真实世界数据(RWD)临床研究平台(一期)开发,该平台已于2022年1月投入试运营,推动RWD的应用及加快中国临床急需药物及医疗器械快速通道审批。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预计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前述弗若斯特沙利文《医疗智能行业白皮书》预计,2030年中国医疗智能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1万亿元,足见未来医疗智能行业蕴含着巨大潜力。凭借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赋能医疗行业供给侧数字化转型,医渡科技正在驶入高速成长的快车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