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高增长、企业竞争优势明显 华蓝集团上市迎发展新阶段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2-06-30 10:31

去年7月15日,华蓝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蓝集团)在深交所上市,正式踏上资本市场之路。

近几年来,在基础设施、建筑业、城市更新、城镇化等建设推动下,全国工程设计市场持续增长,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城乡建设领域的全过程综合服务提供商,同时也是业内佼佼者的华蓝集团,近年来业绩稳健增长,其上市发行事项也备受投资市场的关注。

华蓝集团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在逐步扩大,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已拥有设计咨询及监理类资质29项,其中甲级资质11项;连续多年上榜“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等;同时也是多个行业协(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单位、会员单位。

分析指出,华蓝集团在综合服务能力、研发技术、人才资源等方面具有多重优势,登陆资本市场后,华蓝集团也将步入发展新阶段。

报告期内业绩稳健增长

去过广西旅游的人或许都参观过不少当地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其中,中国—东盟博览会主会场—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西体育中心、广西美术馆、南宁荔园山庄、百色饭店等都是华蓝集团的作品,这些项目最终都拿了不少工程设计大奖。

华蓝集团的业务即由此展开,按业务收入分析,华蓝集团以工程设计业务为主导,业务范围涵盖工程设计、国土空间规划、工程总承包管理及工程咨询等服务,其中,工程设计业务收入年度占比在八成左右。

招股意向书显示,报告期内,华蓝集团业绩稳健增长。2018年~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81亿元、9.12亿元和10.9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0.94亿元和1.2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71元、0.91元、1.10元。

与此同时,2021年1月~3月,华蓝集团营业收入及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是2.7亿元、2174.71万元,较上年同期也均呈较大幅度的增长。

根据招股书介绍,华蓝集团立足广西,以“总部+区域中心+分公司”形式布局国内市场,在全国设立15家分支机构,形成辐射全国的市场格局,同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将业务延伸至东南亚和非洲部分国家和地区。

华蓝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中国城乡建设领域一流的全过程综合服务提供商,围绕建筑生命周期,从土地现状到功能策划、规划、建筑物设计与建设、甚至未来营运提供前期策划、空间规划、工程咨询等全过程综合服务。

据了解,华蓝集团拥有21项设计咨询及监理类资质,其中甲级资质11项,覆盖建筑工程、市政工程、轻纺行业工程、风景园林工程、国土空间规划等行业的多个领域。

根据招股意向书,华蓝集团本次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680万股,募集资金6.2亿元,主要投入设计服务网络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总承包管理及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开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具有创新、人才、品牌等多方位优势

业绩的稳健增长、各种项目荣获大奖,离不开多年来华蓝集团各方面的努力。其中,持续不断地创新是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工程设计虽然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但人类对于改善人居环境的持续需求,也是这个行业始终充满创新的内在动力。这一方面,华蓝集团是坚持科技强企战略、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行业代表。

据了解,早在2008年,华蓝集团就成立了华蓝研究院,作为专职的研发机构,着重对项目策划、城市研究、绿色建筑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新型业务和前沿领域先行研究和探索,以开拓新业务和新市场,从而培育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华蓝研究院作为孵化器,正逐步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创新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具体到科技研发投入方面,报告期内,华蓝集团累计支出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主要用于技术创新、科技研发、科研条件配套和信息化建设等,根据数据统计,2018年~2020年,华蓝集团的研发投入及占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54%、3.90%、3.74%。

持续的科技研发投入之下,成绩显而易见。也正是这些成果作为核心驱动力,推动着华蓝集团的业绩可持续增长。

例如,截至2020年12月31日,华蓝集团拥有专利4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5项;设计的项目累计获得省部级优秀规划、设计、咨询奖共175项,其中部级奖55项、省级奖120项。

实际上,这也得益于华蓝集团多年来实施人才建设战略,自主培养及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以高层次人才带动高端科创平台的建设。

据了解,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653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当代中国杰出工程师1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3人、广西工程设计大师4人、广西优秀专家2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3人……人才济济,不胜枚数。

除了科技研发创新、人才的优势外,华蓝集团是广西工程勘察设计行业拥有专业资质数量较多的科技型企业之一,也具有较强的综合服务能力优势,其子公司华蓝设计作为广西第一批“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和率先探索工程总承包管理业务的设计企业,正在向设计主导的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拓展,积极延伸产业链并实现价值链的提升。

因此,在上述优势之下,华蓝集团也拥有了品牌和客户方面的优势,连续多年位列民营设计企业领先梯队,“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中国十大民营工程设计企业”……华蓝集团在行业内的品牌知名度有目共睹,也由此与客户、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团等建立了稳定的社会公共关系。

行业前景广阔、高速增长

上市前潜心修行,上市后,华蓝集团不仅将有了资本市场的“加持”,也将迎来行业快速发展的“东风”,前景可期。

工程设计是华蓝集团的业务支撑,在这个行业,据了解,2010年至2019年,全国工程设计企业营业收入保持逐年递增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3.58%。2019年,全国工程设计企业营业收入总计6.42万亿元,同比增长23.66%,远高于201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10%的增速。

首先,建筑业平稳增长,为工程设计行业提供直接支持。此外,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续增长、新型城镇化大力推进,这些都为工程设计行业提供有力保障。

分析指出,2009年至2019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从7.68万亿元增长到24.8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46%。未来,租赁住宅高度标准化、低成本等建设要求将与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等深度结合,为工程设计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华蓝集团的营业收入来源还包括国土空间规划、工程总承包管理及工程咨询等服务,这些服务涉及的行业,未来均有较大增长空间。

其中,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再具体可细分为城市及乡村两方面。

在城市方面,2008年至2019年,全国城市城区面积基本保持增长态势,2019年城市城区面积达到20.06万平方公里,城市建设市场空间逐渐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城市更新成为关注焦点;在乡村规划方面,建设“美丽中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乡村规划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智慧城市建设,则将升级传统规划设计业务,并带动新兴业务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所有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及以上城市,47%的县级及以上城市均提出建设智慧城市。

分析指出,过去几年,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未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重要机遇期。

工程总承包行业更是进入了迅猛发展阶段。

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工程总承包营业收入超过3.36万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29.20%。此外,2019年工程总承包新签合同额合计4.61万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0.80%

目前,施工类企业仍是工程总承包业务的主要运作主体。但设计主导的工程总承包模式在大型公共建筑和特殊行业(化工、电力、冶金、建材等)领域具有优化设计、精准采购等优势,未来的工程总承包行业市场,无论是设计方或施工方主导,最终都将走向设计与施工的深度融合。

华蓝集团具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新旧产业融合能力,登陆资本市场的华蓝集团也将步入发展新阶段。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