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北约为何盯上了中国

作者:王义伟 2022-06-30 11:14

中国的统一是大势所趋。当中国在某一个适当的历史窗口,开始强行推进两岸的统一时,谁能预判,俄罗斯会不会在西边趁机动手?这正是美国和北约最担心的。这也是北约将中国写进战略概念文件的真正原因,为将来可能发生的东西方战略联动未雨绸缪。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自从1949年4月4日成立,73年来第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简称NATO、北约)盯上了中国。

当地时间6月29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通过了该组织的第八版战略概念文件。中国第一次出现在了文件中,被北约定义为“系统性挑战”。

战略概念文件是用来指导未来10年北约发展方向的,十分重要。这一次出台的文件,有一个章节是对北约战略环境的概括,共19条,其中第13、14条以较长篇幅专门介绍中国,在第18条关于军备控制的介绍中,提到了中国快速增长的核武库和复杂精密的(核武)投射载具。

北约举行峰会之后,又与该组织的关键伙伴举行了会议,其中来自印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韩国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议。在这个会议结束之后的记者会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公开宣称,中国大大增强了武装力量,包括核武器。(中国)恐吓邻居,威胁台湾。

斯托尔滕贝格还说:“中国不是我们的敌人,但是,我们必须睁大眼睛盯着中国带来的严峻的挑战(China is not our adversary.But we must be clear-eyed about the serious challenges it represents)。”

北约是一个地缘性质的军事组织,正常理解,它的“职权范围”仅限于大西洋北部沿岸的国家和地区。这一次为什么,它盯上了数千公里之外的中国呢?

笔者认为,原因不外乎以下几条:

第一,北约不但是一个军事组织,也是一个政治组织,拜登政府执政以来,北约更成为了一个意识形态挂帅的组织。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站在所谓“道德高地”上高谈阔论,展望未来10年的前景,必须把中国捎带上。

第二,北约虽然是一个地缘性质的军事组织,也必须具备全球视野,要学会从太空看地球。从这个角度讲,北约在其战略文件中提到中国,说明这个组织眼界开阔了,开始胸怀世界了。

当然,北约即便是胸怀世界,也是有自知之明的。北约的自知之明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斯托尔滕贝格公开表示中国不是北约的敌人;另一个是,谨守分寸。当日本朝日电视记者问此次峰会有没有讨论到,在亚太地区建立一个类似北约的军事组织时,斯托尔滕贝格回答说,这次峰会没有讨论这个问题。他进一步解释说,北约的地盘仅限于北美和欧洲,当然,北美和欧洲面临的,是来自全球的威胁与挑战。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没有写进文件的,就是东西方战略联动的问题。

什么是东西方战略联动?

当俄罗斯发起针对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的特别军事行动时,西方国家领导人、西方战略学界最担心的,就是中国借机发起国家统一之战。

这就是东西方战略联动。

时至今日,西方国家领导人、西方战略学界已经不担心中国了,因为在国家统一问题上,中国有自己的节奏。

但是,中国的统一是大势所趋。当中国在某一个适当的历史窗口,开始强行推进两岸的统一时,谁能预判,俄罗斯会不会在西边趁机动手?

这正是美国和北约最担心的。

这也是北约将中国写进战略概念文件的真正原因,为将来可能发生的东西方战略联动未雨绸缪。

北约开会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长期固守陈旧的安全观念,早已沦为个别国家维持霸权的工具。”“(北约)应该做的是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制造敌人的做法,不要在搞乱欧洲之后,企图再搞乱亚洲,搞乱全世界。”

在北约通过新版战略概念文件后,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回应称,北约所谓战略概念文件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肆意攻击抹黑中国,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发言人敦促北约停止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对抗,放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做法,停止散布针对中方的虚假信息和挑衅言论。

发言人同时表示:“既然北约已将中国定位为‘系统性挑战’,那我们也不得不高度关注,统筹应对。对侵犯我们利益的行径,我们会坚决有力回击。”

就这样,面对北约对中国的“睁大眼睛”,中国的反应是“统筹应对”“有力回击”。

这算是“约”上了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义伟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