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引爆相关产业链发展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2-06-30 16:50

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会议明确指出: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考虑当前实际研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后延期问题,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

对于新政策的出台,资本市场很快做出反应。6月23日,国内A股市场汽车制造板块全天表现强势,截至收盘,长安汽车、小康股份等多只股票涨停,汽车制造板块整体涨幅达到5.18%。

在刚刚过去的5月31日,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同时公布了参与活动的汽车企业及车型。今年已经是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第三个年头,从往年的效果看,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于全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农村市场汽车消费潜能得到有力释放。

另外,国常会: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 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

国常会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决定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2.64万亿元。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新增1万亿元以上。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渗透率持续攀升,为更好地支撑新能源汽车推广,加快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迫在眉睫。作为“新基建”系列,充电桩、换电站有望成为2022年投资建设重点领域,产业链有望迎来风口。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屡创新高,现有电池产能无法满足需求,电池企业急需募资扩产,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扩产将不断加码。多家国内龙头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协鑫能科等企业均在加码储能、换电领域。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拥有换电站相关企业1490余家,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196家,增速达到15.2%;

 

总体来说,在国家政策有力支持下,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趋势越来越好。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和成熟,国家政策的支持也会慢慢减少,期望新能源汽车企业立足现在,不断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以科技带动产业发展,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形成汽车市场发展的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