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蓝筹年会】王力力:保利怎么做养老?

作者:陈月芹 2022-06-30 21:47

作为国资央企的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如何理解房地产行业与养老行业的关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养老产业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吗?

从2013年的“坚持保障基本”原则和“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到2019年的“确保到2022年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政策定位多次转变都体现了养老服务政策目标已经转移到保障基本服务上。

6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蓝筹年会拉开帷幕,保利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力力作了“多元赋能谋发展,多维并举筑未来”为主题的分享,讲述了保利在健康养老领域的模式探索与运营实践。

作为国资央企的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如何理解房地产行业与养老行业的关系?对此,保利发展给出的答案是:致力于“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将资源向旗下的养老等综合服务序列倾斜,与地产开发形成有机结合。从2008年率先成立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研究小组,探索先进养老经验。2012年,保利在北京西山林语落地首个医养结合机构——北京和熹会。十年来,保利通过北京和熹会的成功,验证了保利的运营模式在健康养老领域运营具备可行性,通过单点项目实现盈利回答了养老机构能否自我造血、自我生存的保利开始了批量化复制。

目前,保利养老服务在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养老、养老人才梯队建设、旅居养老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养老板块已成功延伸了覆盖养老服务、适老用品、老龄展会、产业媒体、养老产业基金、养老人才培育等多元康养产品序列,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成熟的康养产业链,助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以下根据王力力演讲整理:

目前,我国正处在加速老龄化的关键时间节点,预计到2025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人口结构大转折、老龄社会转型战略机遇期窗口开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早已成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

顺应时代的要求,养老产业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当老龄化社会迎面而来,如何让长者们可以更舒适、更幸福、更有尊严地老去,成为健康中国时代必须回答好的命题。

同时,随着近期国内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增速暂缓,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单一的地产开发销售功能早已不能满足市场的预期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变化对地产公司的综合管理能力、资产盘活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思维转变:由地产向产业

基于此,作为国资央企的保利发展控股集团早已洞察到这一行业变化的趋势。保利认为:房地产行业的本质属性就是服务,以服务连接客户需求、城市需求、市场需求,需要通过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去将产品综合整合起来。这就要求了房企要从传统的开发思维中跳出来,不仅要做不动产,更要在底层建筑上构筑服务;不仅提供服务的场所,也要直接提供服务内容。

保利发展给出的答案是:致力于“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将资源向旗下的养老等综合服务序列倾斜,与地产开发形成有机结合。以不动产投资、开发运作为基础,通过整合地产、商业、物业、文旅、会展、健康养老、金融等业态融合,充分盘活闲置物业资源的价值,以多业态综合服务能力取胜,让政府、企业、市民多方均可从中获益。

目前,保利发展已在多地新开发项目中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并交由旗下专业养老运营公司承接运营,走在行业前沿。此外,保利充分发挥“旧城改造”经验,持续挖掘盘活体系内外存量资源,已成功将全国多处酒店、公寓、写字楼等闲置物业改造为综合养老机构。

保利的健康养老业务在这样的平台上培育,是具有先天优势的。

二、筑梦十年:保利养老质效深耕

保利坚信,养老企业规模发展的前提是以专业运营能力为基础,率先形成可复制盈利模式,而综合实力的提升也同样源于十年如一日的匠心打磨。保利健康作为保利综合服务序列上的重要一环,成立了保利健投公司,以健康养老服务为切入点,下设养老运营、养老用品两大平台,致力于成为促进行业发展的“健康生活同行者”。

回首保利健康养老之路,从2008年率先成立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研究小组,探索先进养老经验。2012年,保利在北京西山林语落地首个医养结合机构——北京和熹会。此项目是由保利地产北京公司闲置的一个四星级酒店改造而来,共420张床位,运营不到一年,已经实现了经营性现金流回正,如今早已进入满员轮候阶段。在入住率激增的同时保持优质的服务质量,让北京和熹会不但成为中国福利协会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荣获北京市“五星级”养老机构称号,更是入选了“国家级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将作为“保利样板”助力国家养老服务标准化的建设工作。

保利北京和熹会的成功,验证了保利的运营模式在健康养老领域运营具备可行性。通过单点项目实现盈利回答了养老机构能否自我造血、自我生存的保利开始了批量化复制。

十年来,保利在规模化、连锁化、多元化的全国布局中不断总结康养模式和经验。目前,保利已成功打造了高品质机构养老品牌 “和熹会”、公建民营品牌“银福苑”、社区居家养老品牌“和悦会”、旅居养老品牌“随熹游”、专业适老化用品供应商“保利和品”,逐步形成“以机构为服务依托、社区为服务场景、居家为服务终端”有保利特色的“三位一体”健康养老模式。

同时,以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为核心,进行全国七大片区纵深布局,实现快速扩展,目前保利在营及在建超过50个养老项目,累计服务人次超过10万人。为向客户提供高品质健康养老服务,通过营收规模、服务品质、管理模式、信息化建设、品牌塑造五大模块共同发力,致力于成为养老行业标杆。

因此,我们希望总结经验,形成标准化的、可复制的“保利模式”,助力行业的发展。保利健投从人才专业化、管理专业化、设备专业化、服务专业化四个方面深入着手,内外兼修;与清华大学项目团队合作,整合专业的产业运营管理咨询经验和产业技术开发能力,编写了《养老运营规范管理手册》。建立了一套产业服务运营体系,有效提升管理与服务团队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和运营保障,最大限度地满足保利大健康养老产业的生态发展需求。

凭借在养老运营综合实力提升和多元化的产业链布局的持续投入,我们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保利健投旗下3家机构获评“五星级”养老机构,并获得了“2022年中国养老机构运营卓越表现”TOP3、“2021年康养产业综合运营影响力企业”TOP5等多项荣誉。

三、多维协同:构建产业生态发展的长效机制

新时代的老年需求不再是单一局限的,而是呈现出不断扩大细分的趋势,老年市场赛道将变得更加丰富,亿万“银发经济”将迎来风口。因此关于这些重新焕发新生的存量资产,除了作为养老运营服务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是保利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促进业态多元化发展,不止于存量再造。

在养老服务的基础上,保利始终以推进大健康产业培育、发展为己任,坚持以“全产业链”的思路投入与培育健康养老产业,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条。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市场、开拓市场。

目前,保利养老服务在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养老、养老人才梯队建设、旅居养老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养老板块已成功延伸了覆盖养老服务、适老用品、老龄展会、产业媒体、养老产业基金、养老人才培育等多元康养产品序列,逐渐形成了较为完整、成熟的康养产业链,助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介入养老产业之初,保利就已创新性地提出机构、社区、居家共同发展的模式,并在多年经营中不断优化提纯,形成了具有保利特色的“三位一体”健康养老模式。依托养老机构专业优势,延伸居家社区养老业务。保利依据各地政府需求,因地制宜地打造出了1家大机构带N家小机构的“嘉善模式”;政府购买服务、依托机构向外辐射的“北京模式”;以机构为支撑、承接街道级颐康中心综合管理的“广州模式”等,建设家庭养老床位近700床,提供服务达2万人次。

在专业适老用品方面,旗下专业适老化产品供应商保利和品已在卫浴洁具、多功能护理床等领域拥有适老化产品逾千款,产品专利近百项,累计服务项目超800个,并逐步拓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市场。保利发展连续四年通过“优居焕新”工程,优化百余个老旧小区宜居环境;更通过 “保利和品”,将适老化改造整体解决方案引入社区和家庭,有效提升了长者的生活能力和居住生活品质。

在智慧养老方面,通过保利自主研发的“和熹LIFE”智慧云平台,依托各地机构逐步实现服务向社区居家的延伸,集合多种社会资源,为周边的社区居家的长者提供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不仅串联起“机构、社区、居家”三大场景。更是通过对大量长者的需求调研,在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等方面做出了努力。通过智能设备入户与AI分析,为机构及社区长者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并对长者的身体状况进行日常监测,由全科医生团队提供解读服务,最终形成大数据反哺养老工作。

在医养结合方面,我们对外积极链接三甲医院、互联网医疗、中医诊所等各界医疗资源,打造医养结合的大健康管理模式,并贴近社区,构建连锁化中医治未病的服务网络体系,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

在养老人才梯队建设方面,肩负着为社会培养优秀养老人才责任的保利,通过各层面的深度合作、多元化的资源对接,保证养老人才供给的持续性、稳定性,形成了人才培训体系的“保利模式”。保利养老积极与长沙民政、宁夏北起等大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与保利中轻积极开展养老护理国际人才育成计划,并每年持续主办“和熹风采”护理技能大赛。同时,旗下保利嘉善银福苑正式获批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办学许可,与嘉善县民政合作在当地落地3所护理员培训基地,迈出了保利探索专业养老教育领域的关键一步。

在旅居养老方面,在传统养老业务有所突破的同时,保利从中国长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创新养老多元业态,即将推出全新康养旅居品牌“保利随熹游”,以自建项目为核心,合作旅居联盟基地,在全国甄选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交通便利、旅游资源禀赋、人文底蕴深厚的康养旅居目的地,实现“一地入会 多地养老”的全国性基地布点,围绕“旅程、疗程、课程”为客户提供“随心·随享·随意·随行”的多元定制康养旅居一站式出行方案。今年,保利首个随熹游项目——保利三亚海棠壹号旅居公寓即将面世。

探索不止,想象无限。未来,保利将继续坚持“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的定位,充分调动3大序列12大板块业态与养老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助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健康产业体系,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贡献央企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月芹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