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蓝筹年会】李文杰:数字化驱动未来居住新模式

作者:丁文婷 2022-06-30 21:51

李文杰认为,当前居住领域数字化程度相对比较低,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数字化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在交易流程、租赁以及家装家居环节,都大有可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近几年,房地产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进入一个新时代,数字化也正在助力整个行业产业升级和不断进步,为未来居住服务提供着不容忽视的驱动力。

6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蓝筹年会拉开帷幕,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做了关于数字驱动新模式的分享。李文杰认为,当前居住领域数字化程度相对比较低,未来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数字化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在交易流程、租赁以及家装家居环节,都大有可为。

以下内容节选自李文杰发言: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中曾提到,房地产行业在所有行业的数字化的渗透程度中处于后列,并且一直在倒退。数字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有媒体传播、金融、保险等,房地产行业数字化程度是非常低的。

在房地产领域,数字化的根本动力不是来自于供给端,而是来自于需求端。需求端的改造主要分为以下五个维度:第一,过去的模式重线下,线下带看要了解环境、要调研、要提供服务;第二是低频,一个家庭在生命周期中买卖房屋次数是非常有限的,可能只有几次;第三是非标,房屋都是非标准的,所有的房屋不管是外面的景观还是户型或是装修,硬件条件都有很大不同;第四是决策周期长,平均一个买卖的房屋的决策周期可能达半年左右,从决定到找信息,搜集信息、看房到最终下单去买,大概有半年;最后一个是劳动力密集,比如平时买一瓶水,消费者非常了解要买什么样的水,但是如果要买一套房,绝大多数的消费者缺乏买房的知识储备,就需要一些置业顾问和经纪人提供服务。每年有多少套房屋交易,就会有成倍数字的经纪人提供服务,所以这个部分也是劳动密集型的。

现在,这五个维度都面临改造。

第一交易安全无保障,存在资金风险和交易风险;第二是服务过程难追溯,很多服务周期比较长,一旦发生了风险或者是客户的投诉,很难找到当时的证据;第三是签约环境不友好,对消费者来说,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交易是在一个非常简陋的环境中完成的,体验并不好。造成的结果是消费者感知到的服务水准方差非常大,每年一个经纪人全行业的平均签单量大概只有两单,很多经纪人年轻、专业性低、流程不可控,给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方差非常大。

现在,经过行业的数字化改造,第一项风险把控,交易安全,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承诺,一些线上化的交易解决。不该签的单子不签,风险要进行资金存款,签约流程放心,买卖双方同时能够被视频记录,并将视频留存下来。现在服务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签约经理在最后每个月能够签平均29单左右,对消费者的解答和过去每个月签两单是差别非常大的。

通过这个签单的例子能够看到,数字技术对于交易的服务重度改造,是能够极大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

再举一个例子,消费者看房是不分刮风下雨的。消费者平均一次出来都要看大概几套房,买一套房屋大概要看几十套房子才能做决定。

现在,消费者首次看房在线上就能完成,能在线上看到真实的房源里录制的场景,可以完成第一次筛选。

特别是在疫情的背景下,很多城市出现了社区管控,静态管理,居民在家中不能够随便地外出。

在家里通过VR看房来提升看房的决策效率。过去平均每个客户看30套房需要的天数和今天看30套房所需要的天数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线上带看和VR带看大幅度降低了实际看房的时间成本,同时线上线下的联动提升了消费者做决定购房的效率,这都会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交易的可视化能够缩短交易的周期。比如消费者可以在签约后,用手机随时查看签约进度,签约后的周期非常长,涉及核验、申请资质、贷款、过户等步骤。消费者如果不及时了解,就像旅游中,完全不知道整个流程多长时间,到什么地方。交易的可视化在缩短了交易周期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交易安全,从而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而交易之后,同样能通过智能化运营,降低租赁管理成本,提高租客便捷。比如在带看的时候,一些经纪人可能会在非带看时间进到业主房屋内,甚至有的在里面会居住,这些都是日常管理中可能会存在的行业风险。所以我们在带看的时候才下发门锁,根据门锁密码进入到房屋,租约的生效和解除同样可以用系统自动下发的密码。无线wifi和智能设备发展到今天,完全可以用网络、用智能来提升租客的满意度,同时也防范很多风险的产生。

我们还将一些科技机器人放在房屋中,消费者可以通过远程遥控机器人,让机器人在房屋内能跟着摄像头一起观察他想要看到的东西,这些交互都是在住房消费领域的升级。

和房屋交易一样,装修也是消费者痛点多、不满意度高的部分。激光量房、智能设计,以及线上的一些科技的智能AR质检。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端完全看到智慧工地,实时监测是不是用假冒伪劣的材料来替换一些品牌的材料,这些都是装修层面能够看到数字化的渗透。

所以数字化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在交易流程、租赁环节以及家装家居环节,都大有可为。

新模式下,居住服务是向美而生的,大概分四个维度:

第一是未来市场会从新房的增量转到与存量房并存,存量房为主的时代。

第二是租购并举,不但要重视买卖消费者的体验,同时要重视租房租客的体验。

第三是以人为本,就是消费者为本。过去做增量时只是注重供给侧的建设,新房的建设中注重高周转,注重开复工的面积,但是消费者往往会被忽略。

最后是科技驱动,科技驱动意味着我们能够通过科技,网络、智能的硬件、软件等一系列技术,在新模式下为居住服务提供更多的一些助力,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居住服务向美而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丁文婷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