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晶超能铁锂电池&智能网联全栈自研,为埃安下一代车型全面赋能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22-07-04 16:59

近期汽车股持续升温,统计显示,6月28日,汽车整车板块指数触及1533.88点,创下历史新高,该指数自4月27日触底以来,在短短两个月涨幅已达82%。尽管此后有小幅回调,但7月1日汽车板块指数仍报1405.615点,维持高位。这表明在政策等因素的刺激下,资本市场对汽车板块持续看好。

1

在这一轮汽车股走强的过程中,广汽集团的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在两个月时间内,广汽集团股价从4月的10元/股左右,一路上涨至6月27日盘中最高价18.11元。在新能源成为上市公司核心板块的情况下,这体现出市场对广汽集团以及其旗下广汽埃安发展的认可。

而在近日,埃安又亮出了其最新的技术“杀手锏”,发布了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SmLFP),使得铁锂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提升20%。

2

同时,埃安还发布了全新普赛OS系统以及全新升级的ADiGO生态系统,皆是埃安智能全栈自研的成果。据悉,普赛OS是面向全车、跨域、标准化的操作系统,迭代快速,常用常新;而ADiGO生态系统,在智能驾驶与智能座舱方面带来多项业内领先的技术突破。

以上两项全新技术的发布,对埃安意义重大。一方面,无论是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还是全新ADiGO生态系统,均与当前业内现有技术存在本质差别,随着这些新技术在埃安车型上的搭载,埃安将进一步巩固其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全新技术的应用也将让埃安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有助于吸引投资者关注,加快独立上市的进程。

全球最强铁锂引爆行业,首发搭载于埃安新车型A02

在电动车行业,电池是最为核心的关键零部件,其成本在电动车中的占比最大,同时其性能和安全性,也是业内关注和竞争的焦点。在此之前,为抢占竞争优势,多家车企均推出了自研电池,如长城大禹电池,上汽魔方电池等等。

而埃安的微晶超能铁锂电池是全球名列前茅的铁锂电池之一。据官方介绍,超能铁锂电池通过多通路分流技术、阴极电势能缓冲技术、OCV三维空间响应面重构技术解决了磷酸铁锂电池充电速率慢、电池容量低、性能偏弱等特性。

3

相比当前市面上量产的磷酸铁锂电芯,超能铁锂电池拥有最高的能量密度,最小的低温衰减,以及最快的充电速度。

具体来看,埃安超能铁锂电池做到了 210Wh/kg 的能量密度、-20℃ 下 82% 的保持率以及 2C 以上的快充性能,其中,电芯质量能量密度比行业内磷酸铁锂电池提升13.5%,体积能量密度提升20%,-20°C低温容量提升约10%,动力电池寿命可达150万公里以上,能够有效解决“性能均衡”的锂电技术难题。

微信截图_20220704165626

从表格中我们看出,相较于行业内常规的铁锂电池,无论是能量密度、低温衰减还是快充性能,全新一代的微晶超能铁锂电池可以说实现了全面领先。

而在业内关注的安全方面,埃安已经对新电池进行了全方位的检验,目前已通过了常规安全测试、挤压试验、针刺试验以及整包热失控试验。

基于更高的安全性以及更低的成本,近两年磷酸铁锂电池热度上涨。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5月,我国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达49.0GWh,占总装车量的58.9%,累计同比增长186.1%。在这种情况下,微晶超能铁锂电池发布后,或将吸引业内更多关注。

据了解,这项电池技术将率先搭载到埃安目前内部代号为A02新车型上,预计最早明年“上车”。

智能全栈自研最新成果释放,ADiGO SPACE智能娱乐大客厅、ADiGO PILOT智能驾驶将为用户带来专属智能体验。

凭借强大的科研团队,埃安ADiGO生态系统,已实现超视距召唤泊车、高速NDA、城市NDA和智能座舱技术的加速迭代升级,并拥有星灵架构、G-OS座舱操作系统等自研技术,相对于当前一些新造车企业,广汽埃安在智能网联科技创新方面实现领先。

智能网联是智能电动车竞争的关键。全新普赛OS系统及全新升级的埃安ADiGO生态系统的发布,则意味着埃安智能全栈自研实力再升级。据介绍,普赛OS创建了统一的接口定义和核心组件,,让电子电气架构的运作更高效;而全新升级的ADiGO生态系统,包含ADiGO SPACE和ADiGO PILOT,主要聚焦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大核心。

4

此前,多家车企陆续表示自己实现全栈自研,包括小鹏、蔚来、长城等。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车企的全栈自研只限于自动驾驶领域,而埃安则率先实现了智能全栈自研,包括电子电器架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完成了从架构到系统软件的整体解决方案。因此在行业内,埃安的智能全栈自研是相对更全面、更高阶的。

如在去年广州车展上,埃安发布了全栈自研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在汽车业内,电子电气架构被认为是智能汽车的基础,而想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栈自研,底层的架构自研是最重要的环节,埃安则成为国内外少有的实现了电子电气架构自研的车企之一。

5

埃安全栈自研将给用户带来诸多益处。首先,可以实现快速的功能迭代,响应用户需求,常用常新;其次,通过打造数据闭环,可以更好地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另外,全栈自研模式下成本更可控,可以为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科技体验。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电动化与智能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掌握着未来资本的主要流向。当前,智能电动方向的技术,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而埃安在关键技术方面发布的两项新成果,或将进一步吸引资本关注,带动广汽集团市值上涨。数据显示,7月1日,广汽集团报收15.76元,上涨3.41%,总市值1649亿元。

上半年唯一破10万+,资本持续看好

与此同时,在全新技术的加持下,广汽埃安或将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为其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持续助力品牌向上。因为在汽车市场上,关键领域的技术创新传导到市场终端,往往能够大幅提升产品销量,而在当前的智能电动车赛道上,销量是实力和话语权的一大体现。

数据显示,2021年,埃安全年销售12.37万辆,同比增长119.0%,是中国智能纯电品牌中为数不多突破10万辆的车企。而今年上半年,埃安仍维持了上升态势。最新的数据显示,埃安6月首次突破2.4万台,再创新高,达到了24,109台,同比增长182%;同时,上半年累计销量达100,251台,同比增长134%,成为上半年破10W+的中国智能纯电品牌。

6

埃安的持续热销,也被认为是助力集团股价近期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多家证券公司持续看好广汽的发展空间,对广汽集团作出“强烈推荐评级”。

当前,埃安已经完成混改,通过资产重组承接广汽研究院、广汽乘用车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和相关资产,埃安成为集“研产销”为一体的新能源车企。根据计划,下一步埃安将引入战投以及A轮融资,并择机上市。

科技创新赋能产品升级,用户持续享受高价值用车

作为广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汽车板块,埃安定位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并坚持用科技创新赋能产品升级,为用户带去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基于此,无论是技术或产品方面,埃安在全产业链上的布局均向全球头部的新造车企业看齐,甚至超越。

7

埃安在技术方面一直处于业内较为领先地位。在EV(纯电动车)方面,埃安早在2017年摆脱了“油改电”模式,并打造了全球纯电专属平台,目前已进化到GEP 2.0铝合金纯电专属平台,具备全球领先的实力。此外,其自研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三大原创电池核心技术,分别解决续航、安全、充电三大痛点,并且由这些技术组成的埃安电池技术群荣获“央视首个电池科技大奖”,被行业高度认可。

8

值得一提的是,埃安在EV和IVC领域所取得的以上技术突破,均已量产并落地搭载。比如在售的AION Y、AION S Plus、AION V Plus、AION LXPlus四款车型均基于GEP 2.0铝合金纯电专属平台打造,为用户带去了优于同级的操控和空间体验;再比如行业率先实现针刺不起火的弹匣电池,也全部运用在旗下车型上,官方表示,目前搭载弹匣电池的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5万辆,并且至今没有一起电池相关的安全事故,这些都是铁打的硬实力体现;还有搭载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续航突破1000km的AION LX Plus,以及搭载超倍速电池技术,充电5分钟续航超100公里的AION VPlus等等。这些领先的技术,消费者都是能够轻松触摸到的,这也是埃安车型能够持续保持高销量的原因之一。

9

面向未来,依托自研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和SOA软件架构,埃安将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并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

如今加上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以及全新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新技术的加持,广汽埃安有望在激烈的智能电动车市场竞争中持续占据高地。而令人惊喜的是,这些新技术有望率先搭载到埃安目前内部代号A02新车型上,预计最早明年“上车”。

按照4月初广汽集团公布的目标,埃安计划在今年开始A轮融资,释放出30%股权融资500亿元。按此目标计算,埃安A轮融资后的估值在1660亿元以上。此前有机构预测,给予埃安约16倍PE,整体估值达到2000亿元。

而埃安的上市也或将“反哺”广汽集团,提升后者市值表现。“广汽埃安实现混改后,公司期待资本市场对埃安能有更充分的理解、有望实现更高估值。鉴于广汽埃安是广汽控股的子公司,其估值提升将有助于支撑广汽集团市值,吸引更高的市场关注度。”7月1日,广汽集团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相关提问时表示。

文/何义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